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0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acob Went Down To Egypt



W5  2011-03-04 (創46)


經文: 創世紀 46:3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默想: 有關於以色列人下埃及的故事,在創世記十五章,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起誓立約時,就清楚的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子孫將來會寄居在異地他鄉四百之久,並且將會被當成奴僕苦待,到了第四代,耶和華才會將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地帶領出來,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耶和華是掌管整個世界上的各個民族的命運。他有極高的智慧與公義,來處置世界各國各族的興衰演變。但是,當雅各接到約瑟的邀請,要南下埃及時,耶和華卻只有向雅各重申當年他對亞伯拉罕呼召時的應許,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將成為大族,約瑟也將為雅各送終。是的,上帝會照著每個人信心的程度,來讓我們知道他的心意與計畫。求上帝讓我能夠學習,降服在你全能的帶領之下,憑著信心一步一步靠主恩典向前行。
 
題目: 461-5經文中,雅各在出發前往埃及前,他做什麼事?有何重要性?你有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03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eph Reveals to His Brothers


W4  2011-03-03 (創45)


經文: 創世紀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默想: 耶和華是可以將人的罪惡轉化成為我們的祝福的上帝。只是當我們像約瑟一樣處在這樣的處境中時,我們是否能夠像約瑟一樣,在別人傷害我的惡行上面,也能夠看到上帝的掌權與恩典?求主給我像約瑟一樣的眼光與胸襟。

題目: 4524經文中,為何約瑟在哥哥們返家前,如此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約瑟如何看待哥哥們?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0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eph Talked With Judah

W3  2011-03-02 (創44)

經文: 創世紀 44:9 你僕人中無論在誰那裡搜出來,就叫他死,我們也作我主的奴僕。」

默想: 約瑟的十個哥哥,為了急於向約瑟的家宰表明自己的清白,竟然自己說出要將那個被搜出有約瑟銀杯的人可以被處死,其餘的兄弟也願意擔當連座之罪,都留在埃及做約瑟家宰的奴僕。還好約瑟的家宰並沒有拿他們這句衝動的話來對付他們。約瑟的家宰是公事公辦,就事論事的只要那個被搜出有約瑟銀杯的人留下來做奴僕,其餘的人就都釋放回去,而不必接受連座之罰。求主幫助我,在講話時,不要緊急情況下就信口開河,說出過度衝動的話語,以致於以後無法妥善處理。

題目: 4430-34經文中,對於猶大的這番話,你有何看法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0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eph Met Benjamin


W2  2011-03-01 (創43)


經文: 創世紀 43: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裡,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裡來,必是因為頭次歸還在我們口袋裡的銀子,找我們的錯縫,下手害我們,強取我們為奴僕,搶奪我們的驢。」

默想: 約瑟的十個哥哥,為了將約瑟出賣給撒瑪利亞商人的事,內心一直存留一個無法妥善處理的罪惡感。因此,他們就會將以後所遭遇到的一切挫折與困境,與這個過去所沒有妥善處理而留在心底深處的罪惡感來解讀。這個過去的錯誤與失敗,就成為以後一生良心的控告與綑綁。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及時妥善的處理自己所做過傷害別人的事情,以免被這個罪惡感捆綁一生。

題目: 約瑟見到他的哥哥們,兩次情緒失控「哭了一場」(42244329-30),試想他的感受有何相異之處?你曾否有類似的經驗,心中感受如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2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eph Brother's Went Down to Egypt for Food

W1  2011-02-28 (創42)

經文: 創世紀 42: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默想: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內心一定不堪噓唏。約瑟萬萬沒有想到,他年輕的夢的實現之路,是如此的曲折,是要經過這麼多的磨煉與挫折。約瑟對於跪拜在他眼前的十個哥哥,也一定百感交集。過去的恩怨情仇,要如何處理才會討耶和華的歡喜。求主幫助我,在人生的旅程中,當美夢成真時,要知道向上帝感恩,也對於這些曲折的過程,看出上帝的主權與掌管。對於讓這美夢成真過程中的恩怨情仇,也能夠以合上帝心意的方法來處理。

題目: 4221-22經文中,為何約瑟的哥哥們如此說?為何將在埃及糴糧所遭遇的困境,和多年前出賣約瑟的事情連結?試想過去的錯事對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