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5(撒下1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Uriah Murdered By David

W5  2012-06-15 (撒下1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1:25 王向使者說:「你告訴約押說:『不要因這事愁悶,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可以用這話勉勵約押。」

默想: 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大衛為了掩飾自己強暴人妻拔示巴之淫亂罪行,而利用戰爭作為幌子,唆使將軍約押,藉著敵人的刀箭,將拔示巴的先生赫人烏利亞殺死在戰場。約押將軍這次似乎也沒有規勸大衛王,不要一錯再錯,而是就順從大衛王這種很不道德的指示,進行這一次借刀殺人來謀殺自己手下一位忠心耿耿的士兵。這很像當年德國的醫師,聽從希特勒的命令,用很不道德的手段,來屠殺大量的猶太人。當紐倫堡大審時,這些醫師就以聽命行事來答辯,最後都被判為有罪。求主保守我,在是非善惡上面,要存著敬畏耶和華的心,勇敢的做獨立的判斷,不要企圖躲在上級的錯誤命令中,來逃避自己當負的倫理抉擇責任。

題目: 大衛擁有權勢後,第一次落入道德陷阱,若沒人發現大衛所為,他將會麻木不仁。但上主對大衛所做之事十分不悅(V26)。試想自以為只要麻木不仁的過日子,上主是因愛他才管教他。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4(撒下10)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vid's Envoys Insulted by Ammonite King Hanun

W4  2012-06-14 (撒下1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4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

默想: 大衛王在功成名就時,不只是記得他年輕時曾經從約拿單得到恩典,並且設法找出約拿單那僅存的瘸腿兒子米非波設,大衛王善待米非波設來報答約拿單當年對大衛所給的恩典。大衛王還記得他在被掃羅王追殺而到處逃命時,也曾經受到亞捫王拿轄保護與厚待的恩典。除了這裡之外,我們無法在聖經其他地方找到亞捫王拿轄是如何善待大衛的記錄。聖經有記載的是,拿轄曾經企圖侵犯基列雅比,卻被掃羅王打敗了。因此,我們可以猜測,當大衛在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拿轄由於對於掃羅王的仇恨,而可能對大衛示好。但是,基本上亞捫人與以色列人之間,是存有歷史上的冤仇的。當拿轄過世時,大衛王為了報答當年拿轄對他的厚恩,特別派了一隊弔唁團,前往亞捫向拿轄的兒子哈嫩致哀並慰問。想不到大衛王的善意卻被亞捫人誤解為兔死狐悲、鱷魚的眼淚,是假借弔唁來刺探軍情,預備要攻打亞捫。哈嫩相信他的狗頭軍師的說法,而侮辱了大衛王的特使團。結果引起兩國間的一場原來不必有的戰爭。當雙方的互信基礎沒有建立之時,善意的舉動往往會被扭曲誤解為惡意的企圖。求主幫助我,對於別人的善意舉動,要存著沒找到證據之前相信無辜的心態,以免陷入亞捫人的錯誤。

題目: 大衛友好的行動卻招來粗暴的侮辱,試想,當你伸出友誼之手時,若同樣招來拒絕,你會如何處理?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3(撒下9)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And Mephibosheth

W3  2012-06-13 (撒下9)

經文: 撒母耳記下 9:1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默想: 大衛王在蒙耶和華祝福,國勢興旺之後,還記得當他年輕時,約拿單將自己的武器與軍裝送給大衛。當大衛被掃羅王追殺時,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一直設法要替大衛向掃羅王說好話,也一直保護大衛,鼓勵大衛,並且與大衛立下盟誓,要彼此善待對方的後代。約拿單與掃羅王同一天戰死沙場。大衛王沒有忘記他過去與約拿單所立的盟誓。他用心計較的設法打聽約拿單的後代,結果打聽到還留下一個雙腳全瘸的米非波設。大衛邀請他到京城耶路撒冷居住,並且與大衛王同席吃飯,如同王子一般。大衛還把掃羅王所遺留的田產完全歸還給他,還請掃羅王過去的家僕洗巴繼續服侍米非波設。求主幫助我,要盡力持守與別人所立下的盟誓,對於過去所曾經領受過別人的恩典,要常常牢記在心,找機會要回報別人的恩典。

題目: 大衛敬畏神,也履行他向上帝所許諾要用慈愛款待約拿單的後代米非波設?然如此行,也讓有心人士誤解大衛因為害怕掃羅的孫子叛變,而將之軟禁在身邊以便監視。對此你有何想法?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2(撒下8)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ab Measured For Death Or Life

W2  2012-06-12 (撒下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8:11-14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默想: 在大衛王的時代,國與國之間,是無情的戰爭與殺戮來決定兩國之勝與敗。耶和華祝福大衛王,也是按照當代文化的勝敗模式來進行。一直到主耶穌的時代,主耶穌才提出一個與當代完全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倫理,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大衛王把他戰勝敵國所掠奪的金銀,都拿來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耶和華也接受大衛王這種的奉獻。由此可見,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似乎是採取漸進的模式。當我們在討論有關基督教倫理的議題時,是否也要考慮當代倫理的情況,來尋求上帝的帶領?

題目: 信實的耶和華守承諾,保守大衛堅立以色列王國。試想,你也曾體驗這位信實的上主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11(撒下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Prayed

W1  2012-06-11 (撒下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7:12-16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作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默想: 在這段經文當中,耶和華給予大衛王一個很特別的應許。這個特別的應許,包括兩個應驗。其中第一個應驗是發生在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的身上。所羅門王蒙到耶和華特別的祝福,國勢強盛,為耶和華完成建造聖殿的工程。但是很可惜的是,所羅門王年老時,卻受他的妃嬪影響,離棄耶和華,去敬拜侍奉外邦的許多神明,因此,所羅門王被耶和華厭棄,在所羅門王去世之後,耶和華就讓以色列國分裂成為南北兩國,而且兩國最後都前後被亞述帝國與巴比倫帝國所滅亡。在以色列南北兩國都被滅亡之後,以色列人對於耶和華向大衛王所給予的這個應許,逐漸的轉為彌賽亞的盼望。以色列人盼望,耶和華將來會從大衛的子孫當中,興起一位彌賽亞,他將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他將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他的國位將存到永遠。這個應許後來就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主耶穌降生時,常常被稱為大衛的子孫,也被門徒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子。主耶穌在地上建立了教會,成為永生神的聖殿。主耶穌要在地上建立屬神的國度,而且這個國度將存到永遠。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有機會接受主耶穌的救贖,得以參與被建造成為神的殿,並且得以歸屬於屬神的國度。

題目: 大衛的禱告內容:感激(V19)、讚美(V22)、記念(V23)、祈求(V2529)。試想,我們的禱告是否常是先祈求,並有得著時才感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