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5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Anointing of Jesus



W5  2011-04-15 (太26)


經文: 馬太福音 26:8-9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默想: 這位打破玉瓶,將香膏澆耶穌頭上的婦女,對於主的愛與關注,讓他能夠看出主耶穌不久將為世人犧牲,並且為他犧牲之後遺體的安葬,預作準備。這是何等細膩的愛。主耶穌的門徒,雖然跟隨主三年半的時間,也三番兩次親耳聽見主耶穌預言自己不久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的罪犧牲,但是,他們卻沒有對這件事有多少的感受與在意。他們看到這位婦女,將如此珍貴的香膏澆在主耶穌頭上,想到的是枉費。他們關心賙濟窮人的需要,卻忽略了主耶穌的需要。求主幫助我,能夠與你更加親近,能夠更貼心的明白並體貼主的心意,並且不計代價,不懼誤會與批判的來專一愛你,侍奉你。
 
題目: 266-16中,為主耶穌打破珍貴玉瓶香膏的婦女,與以三十塊錢出賣耶穌的門徒猶大,有何不同價值觀?對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4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Ten Virgins



W4  2011-04-14 (太25)


經文: 馬太福音 25:5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默想: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不論是聰明的,或是愚拙的,都一樣有肉體的軟弱,都打盹睡著了。想起主耶穌在被賣的那一夜,帶領三個最疼愛的學生,進入客西馬尼園迫切禱告。主耶穌這時候最需要有人陪伴他,一起面對將要來臨的嚴酷考驗。但是,這三位學生,雖然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都打盹睡著了。主耶穌提醒他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如果燈裡的油代表聖靈。那麼,這五位聰明的童女與那五位愚拙的童女之間的差異,不是聰明的童女有超人的體力,沒有肉體的軟弱。而是他們知道自己的軟弱,常常倚靠聖靈的光照與提醒,才能夠讓他們在軟弱的當中,生命還能不斷發出亮光。求主幫助我,願意承認面對自己的軟弱,更願意常常警醒禱告,倚靠聖靈的光照與能力,才能夠靠主而在這個黑暗的世界,發出生命見證的亮光。
 
題目: 2524-30中,領一千銀子的僕人與主人的對話,僕人的態度為何?主人的回應是什麼?你有何學習與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3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nd of The World?



W3  2011-04-13 (太24)


經文: 馬太福音 24:1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默想: 最近在日本所發生的大地震,並引發海嘯以及核電災害,讓許多基督徒又想起世界末日與基督再臨的議題。我們如果詳細閱讀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中的教導內容,便可以發現,在末期接近時,會發生在自然界、人世界、與教會界的動蕩與不安。主耶穌鼓勵門徒,要堅持忍耐到底。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是,最後這一句話,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上帝慈愛的心腸,不願一人沉淪,等待萬人得救。寧可延長末期來臨的時刻,好讓每一個人至少都有機會聽到福音,並做出他個人對於福音的抉擇。這是我們的大使命。如果我們期待主耶穌早日再臨,我們不要只是猜測想像,這些天災人禍是否是末期將近的預兆,而是更努力的傳福音,領人歸主。
 
題目: 243-28中,耶穌如何回答門徒問及關於世界末日的預兆?對於我們面對近期全球各地發生的災難有何提醒與信仰回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2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oe to Pharisees



W2  2011-04-12 (太23)


經文: 馬太福音 23: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默想: 法利賽人是光說不練的神學老師。他們具有正確的神學理論與知識 (orthodoxy),也有教導的恩賜,能夠將自己所學習與明白的神學理論與知識教導別人。但是,很可惜的是,這些他們所明白與教導的神學理論與知識,他們確只能教導別人,確無法教導自己,努力在實際生活上面去實踐 (orthopraxy)。求主幫助我,在學習有關神學的理論與知識時,能夠針對教導的內容正確性,來謙卑學習,不要因為教導者生活上面的瑕疵,就拒絕接受他們所教導的真理內容。求主也幫助我,在將我所學習的神學理論教導別人之前,先會教導自己,能夠努力將這些理論,實踐在我的日常生活上面。
 
題目: 2313-36中,耶穌直指文士和法利賽人說「有禍了」,是有哪些「禍」呢?上述的「禍」中,哪些是對於你的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1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edding Feast Invitation



W1  2011-04-11 (太22)


經文: 馬太福音 22:30 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默想: 撒督該人的問題,在於存有先入為主的神學理念,然後就以現世的情況,延伸投射進入
永世的將來。這兩個問題,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常會遭遇的情況。我們很難避免拿著我們既有的宇宙觀,來瞭解並詮釋聖經,犯了先入為主的偏見。我們也只能今生的經驗,來揣摩想像來世的可能情況。求主幫助我,知道自己有這兩個困境,在詮釋聖經時,尤其是關於永生的可能情況,存著謙卑受教的心,願意承認自己的有限與扭曲,比較並接納其他可能的詮釋。
 
題目: 2211-14中,王對於這個沒有穿禮服的人如何處置?是否太無理嚴苛呢?你有何看法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