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9 ( 代下7 )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Prayed At The Temple

W5  2012-10-19 (代下7)

經文: 歷代志下 7:19-22 「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他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默想: 聖殿再高大美麗,也不能取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遵行上帝律例與誡命。聖殿是讓我們可以敬拜禱告上帝的場所,但是我們不能把敬拜禱告上帝僅限制在聖殿之內。我們在聖殿敬拜禱告時,從上帝所領受的啟示與恩典,必須能夠帶回家中與職場,在那裡我們要活出上帝選民的生活見證,如此,我們在聖殿的敬拜禱告才能夠蒙上帝的悅納。這讓我想起當年亞伯與該隱的故事,他們兄弟兩人都築壇並且將自己努力所得獻在壇上成為燔祭給上帝。上帝卻只悅納亞伯所獻上的,不接受該隱所獻上的燔祭。該隱滿臉不高興。耶和華對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你門口,它要戀慕你,你卻要制服它。(4:7)  求主保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順服遵行上帝的誡命,活出美好的見證,好讓我們在聖殿的敬拜與禱告,也能夠蒙神的悅納。

題目: 所羅門禱告完畢,有「火」從天上下來。對以色列民而言,這是經驗上主從天而下的真實,經驗到上主的同在。試問,上主時常用何種方式,讓你經驗他的同在?你真實體驗到了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8(代下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Dedicated The Temple

W4  2012-10-18 (代下6)

經文: 歷代志下 6:32-33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這殿禱告,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默想: 所羅門王在獻殿時,向耶和華獻上一個很長的禱告,他不只為以色列民禱告,他也為外邦人禱告。當不認識耶和華的外邦人,由於聽見或是看見以色列人所見證出耶和華的大名與大能時,他們也向這聖殿中的耶和華禱告,所羅門王求耶和華也從天上居所垂聽並應允他們的禱告,使天下萬民都能夠因此認識並敬畏耶和華。求主保守和平教會兄姐,當新造聖殿完工時,我們全體兄姐所組成的教會也同時被上帝建造,成為一個能夠見證出上帝大名與大能的教會,好讓更多的人,能夠因為這樣而開始學習向永生的上帝禱告,並且親身經歷到他們的禱告被上帝垂聽與應允的體驗,而專心敬拜侍奉耶和華。

題目: 所羅門王再次向以色列民闡明聖殿的建造是上主的應允。且上主也實現他的諾言(v10)。試想,上主總是遵守他對以色列的承諾,但以色列卻時常違背對上主的諾言,而我們呢?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7(代下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herubims Guarding The Ark

W3  2012-10-17 (代下5)

經文: 歷代志下 5:10 約櫃裡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默想: 當所羅門王將約櫃從大衛之城移入聖殿時,約櫃裡面,只剩下兩塊石版,也就是耶和華在西乃山上,親手刻下十誡,交給摩西的兩塊石版,也就是耶和華命令以色列人要遵行與禁戒的敬拜與生活規範。根據希伯來書的記載,當年耶和華吩咐摩西,要放進去約櫃裡面的,除了這兩塊石版之外,還包括亞倫發過芽的杖,以及盛嗎哪的金碗。我們不知道,在約櫃遷移搬運的過程中,亞倫的杖與嗎哪金碗是如何從約櫃消失的。嗎哪代表耶和華對以色列人的供應,亞倫的杖代表耶和華對以色列人的主權。但願在我們的信仰當中,一直都存在著我們對上帝供應的感恩,對上帝管理主權的順服,以及對上帝啟示命令的遵行。

題目: 約櫃進聖殿後,雲彩充滿聖殿,閃耀著上主的光輝,以致祭司無法繼續主持禮拜。試想,上主為何在此刻顯現極閃耀的光輝,這是向以色列民表達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01016(代下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Solomon Constructed The Temple

W2  2012-10-16 (代下2)

經文: 歷代志下 2:4-6 我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分別為聖獻給他,在他面前焚燒美香,常擺陳設餅,每早晚、安息日、月朔,並耶和華我們神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定例。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至大,超乎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嗎?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

默想: 所羅門王立意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這也是耶和華向大衛王所啟示的心意。所羅門知道,聖殿是向耶和華燒香、獻祭,禱告敬拜的地方。主耶穌也說過,上帝的聖殿是萬民禱告的殿,但是,耶穌當代的宗教領袖卻將聖殿扭曲成為剝削外地人,壓制外邦人,奪取個人利益的地方,主耶穌為此感到忿怒而用鞭子趕出在聖殿中作生意謀求個人利益的人。求主保守和平教會兄姐,能夠把新建造完成的聖殿奉獻在上帝面前,成為眾人向上帝禱告敬拜的地方,而不是個人展現自我,謀求個人利益的地方。

題目: 上主履行他的應許,賜所羅門國富民強、四境和平。更與推羅王希蘭簽約(王上5:12),由他提供建造聖殿的材料。雖然如此,所羅門仍說「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麼?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試想我們的聖殿也即將完成,我們預備獻上給聖殿的主是華美的殿?還是燒不熄的香(禱告)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5(代下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ahweh Revealed To Solomon at Gibeon

W1 2012-10-15 (代下1) 

經文: 歷代志下 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默想: 當所羅門王在基遍向耶和華獻祭,耶和華就在夜間向所羅門王顯現,對所羅門王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彷彿耶和華開給所羅門王一張已經由耶和華簽好名字的空白支票,只要所羅門王填入數額,就可以去兌現了。所羅門王向耶和華所求的,並不是個人的榮華富貴,或是武功顯赫。所羅門王向耶和華所求的,是求耶和華賞賜給他智慧聰明,好讓他知道,要如何帶領與判斷眾多的以色列民。所羅門盼望知道,他當如何在以色列民前面出入。然後才求如何判斷以色列民。所羅門王的禱告,得到耶和華的悅納。因為所羅門王的心中,在意的是如何先學會管理自己,接著才是如何管理人民,這是一位領袖最重要的責任。求主教導我,讓我也像所羅門王一樣,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生命與生活,然後才能夠學會如何影響與帶領別人。

題目: 上主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所羅門不求富貴長壽,反求智慧聰明,好治理上主的百姓。試問,當上主賜我們夠用甚至富足且平順的生活時,我們願為上主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