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30(路1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earching For Lost Coin

W5  2012-03-30 (路15)

經文: 路加福音 15:1-2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默想: 主耶穌到這世上來,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尋找罪人,邀請罪人來親近他,並且幫助罪人悔改。因此,主耶穌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並是與罪人親近,並且讓罪人也會喜歡親近主耶穌。看來,主耶穌在這方面的努力,獲得相當的成功。因此,聖經說,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主耶穌這種不潔身自愛、與罪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作風,引起了法利賽人的私下批評與議論紛紛,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吃飯是一個很好的彼此溝通與親近的方式。求主幫助我,也能學習主耶穌的榜樣,能夠與罪人之間有親和力,與他們相處時,能夠保持在世卻不屬世的關係 (in but not of the world),能夠與他們作朋友,同流卻不合污。能夠與他們一起吃飯交誼,做他們的朋友,接納不論斷,卻又可以找到適當的機會,來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罪惡,並且有動機與動力,依靠聖靈的力量來悔改。

題目: 法利賽人和文士不希望他們所認定的罪人得救,但耶穌卻告訴他們,牧羊人所歡喜的是那願意悔改的罪人.。試問,在你心中,可有那個你認為不該得救的罪人?(v1-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9(路1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edding Feast Invitation

W4  2012-03-29 (路14)

經文: 路加福音 14:1-6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他上來呢?」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默想: 法利賽人的首領請耶穌吃飯,表面上看起來,這位法利賽人的首領對耶穌是不錯的,因為他請耶穌吃飯,可是當我們看到接下來的描述,就不禁為主耶穌捏一把冷汗。原來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卻同時安排一位水臌病人到場,目的是想要窺探耶穌,看主耶穌是否會動了慈心,在安息日為這位水臌病人醫治,因此冒犯了要守安息日的誡命,這就可以成為他們控告耶穌的把柄。這場餐會可以說是一場鴻門宴啊!主耶穌知道他們的隱藏動機,卻勇敢的主動公開提出他們內心所想私下窺探耶穌的中心議題,也就是有關如何守安息日的爭議。主耶穌並非不尊重或遵守安息日。主耶穌所反對的是,不分青紅皂白、助人害人,安息日一律不准許的不人道律法主義。但是,在實際的情況之下,法利賽人對於安息日掉入井裡的牛驢,卻會立刻將這隻動物從井中拉上來。這表示法利賽人的不一致性。主耶穌直接切入爭議核心,詢問律法師與法利賽人說:安息日可以治病嗎?法利賽人使用緘默權而拒絕回答。主耶穌卻當著法利賽人的面前,將這位水臌病人給治好了。並且拿法利賽人在安息日會救牛出井的個案來向法利賽人質詢,讓法利賽人啞口無言。親愛的主啊!求你幫助我,在尊重與遵守聖經誡命的同時,也要考慮別人特殊的情況與需要,以及愛心在特殊情況之下的要求。

題目: 鹽失去本質或功能,唯有被丟棄。基督徒若失去本質或功能,是否也同樣被神所棄?(v34-35)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8(路1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riving Into Narrow Gate

W3  2012-03-28 (路13)

經文: 路加福音 13:4-5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默想: 我們對於遭遇天災疾病以及意外傷害的受害者,常常會不自覺的產生與個人道德表現之聯想。我想這是由於因果報應思維影響之下的結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我們自己遭遇各種天災疾病或意外傷害時,這個因果報應的思維,或許可以帶來個人道德生活的自省與改善,這未嘗不是因禍得福的一種可能善果。但是,當受害者不是自己,而是別人時,這種因果報應的思維可能對於那些不幸的意外災害受害者,產生雪上加霜、傷口撒鹽的雙重傷害效果。主耶穌在此對於這種過度簡單的因果報應思維提出他的挑戰。主耶穌認為,我們人類在上帝的標準檢視之下,其時都是十惡不赦的罪人。當別人遭遇天災疾病時,我們不可能因為他們的遭殃,我們的僥倖免難而得到我們的道德比他們更高尚的結論。我們應該對於遭災的人有悲憫的心懷,對於自己也能更加小心的自我反思與省視,也能求聖靈光照,願意在神面前謙卑悔改。

題目: 當我們自認為認識神,且在服侍神時,是否也會省察所服侍的是自以為的神還是真正的神?(v22-30)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7(路1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Brings Fire To The Earth

W2  2012-03-27 (路12)

經文: 路加福音 12:1-2 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默想: 當主耶穌的名望高升,有幾萬個人彼此推擠,要來聽主耶穌的教導時,主耶穌並沒有因此得意忘形,就把注意力從這十二個門徒身上轉到這一大群熱心推擠的眾人。主耶穌知道,能夠將福音傳到普天下的,並不是眼前這一大票熱情擁擠的眾人,而是這一小群每天跟隨他一起生活的十二位門徒。因此,主耶穌在向眾人正式開講之前,先對身旁這十二位放下一切跟隨他的門徒有一點私下的教導。他要求門徒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負面影響,就是假冒為善。假冒為善是像酵一樣,對於周遭的環境會產生不知不覺的影響。求主幫助我,讓我不要只沉溺於群眾的掌聲而沾沾自喜,讓我願意發時間與精力栽培幾位門徒。求主幫助我,讓我注意自己的誠信與坦誠,讓我的生命能夠裡外一致、言行一致、公私一致 (integrity)

題目: 當趁著還有時間,耶穌在問:「你若自認為在上帝面前是個罪人,那就趁著你還有生命時,與上帝和解吧!」(v54-59)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26(路1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nocking and It Will Open

W1  2012-03-26 (路11)

經文: 路加福音 11:8-9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默想: 以前我對於這段經文,都以為這是主耶穌鼓勵我們,禱告要迫切,就會得到上帝的正面回應與幫助。可是當我再仔細唸這段經文時,我才發現,這為半夜去找他的朋友要借三個餅的人,並不是為了自己肚子餓,而是他有另外一個朋友,這位朋友行遠門,很晚才抵達這裡,可能是饑腸轆轆的。故事中的主角自己剛好也沒有剩下什麼食物,可以給這位遠行來訪的朋友止饑。他只好冒大不韙的在三更半夜,去鄰舍好朋友的家裡去借三個餅。這樣看來,這個教導不是關於祈求 (supplication),而是關於代求 (intercession) 的教導。主耶穌基督鼓勵我們,要學習作一個熱心迫切的代求者。我們要跟上帝有很好的關係,可以毫無顧忌的、隨時隨地的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向上帝懇求。我們也要跟我們的福音朋友有很好的關係,讓我們的福音朋友,願意將他們最迫切的需要讓我們知道。我們也要明白,靠我們自己實在是沒有什麼力量,去幫助我們的福音朋友,解決他們的困難與問題。我們可以將他們的困難與問題,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迫切為他們主前代求。求主幫助我,學習成為一位迫切的代求者。

題目: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其有認識之意,試問,我們對天上的父認識多少? (v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