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 Stumbling Block

W5  2011-09-02 (羅14)

經文: 羅馬書 14:5-6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默想: 保羅在此段經文中,討論到多元社會中之容許個人自由選擇的空間。保羅談到有關日子的選定以及食物的取用問題。保羅認為這兩類問題,是容許各人的良心與抉擇。只要是為主的緣故作為動機,就要互相尊重與接納,不要互相論斷與辯論。主啊!求你教導我,在今日教會的許多爭議不休議題當中,有那些是屬於像保羅所說的日子與食物的性質,是我們應該學習互相尊重與接納的。

題目: 1-6節,對於「彼此接納」你有何看法與經驗?保羅的教導為何?對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0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ll Authorities Under God

W4  2011-09-01 (羅13)

經文: 羅馬書 13:3-4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默想: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討論到他的政治神學。一方面看來,保羅是接受神授政權論。他在本章一開始就提到,在上掌權的,人人當順服他。不管這位在上掌權者的權是怎麼得來的,只要他是在上掌權,人人都要順服。這似乎是維護現狀 (Status Quo) 的思維,體制內革新或是體制外革命,似乎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保羅似乎也認同在上掌權者,必要時可以使用合法暴力 (佩劍)來賞善罰惡,維持公共秩序與百姓安全。但是,如果在上掌權者,沒有做出有益於百姓的成果,沒有為弱勢者申冤,沒有賞善罰惡,維持社會公義與秩序,是否就喪失其在上掌權的正當性,此時,百姓是否可以採取必要的體制內革新或體制外革命的方法,來另立新的在上掌權者,保羅在這方面,似乎沒有多著墨與討論。求主教導我,在目前民主政治體制之下,人民對於在上掌權者的順服,應當如何行才能合神的心意與討神的歡喜。

題目: 1-7節,對於「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1-2)對於這話你有何看法?為何要順服掌權者?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31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Not Be Conformed But Be Transformed

W3  2011-08-31 (羅12)

經文: 羅馬書 12:4-5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默想: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裡面的每一位兄姐,都是身體上面的一個肢體。雖然是屬於同樣的身體,卻是有各不相同的肢體。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合一中的多元 (Diversity in Unity) 。我們的合一,是建立在基督裡的合一,我們的多元,則是因為上帝所賞賜給各人有不一樣的恩賜與功能的多元。沒有一個肢體擁有所有的恩賜,因此,肢體之間是須要分工合作、互相幫助。大家用主耶穌的愛彼此在基督裡附相連絡成為一個身體上面的各個肢體,讓身體可以發揮最大的功用,將榮耀歸與三一真神上帝。

題目: 這章中,對於基督徒的生活與侍奉有何提醒與教導?對你的提醒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30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ll Are From, Through,  And To Him

W2  2011-08-30 (羅11)

經文: 羅馬書 11: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默想: 當神揀選一些新的同工並興起一個新的事工時,這些新事工的新同工很容易就會不知不覺陷入自以為義的驕傲。新的同工往往可以很清楚看見舊事工與舊同工的缺點與軟弱,而會有像耶穌所說的法利賽人在聖殿中趾高氣昂的數落旁邊的稅吏與別人,自言自語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8:11) 忘記了他今天的成就與機會,是上帝所賞賜給他的恩典所托住與保護。求主保守我,讓我不會對於失敗者給以批判,也不會因為別人的失敗而沾沾自喜,自以為義。求主讓我一生都保持感恩與謙卑的態度,來服侍你,來與別人相處。

題目: 13-24節,橄欖樹的比喻是什麼意思?對於我們有何提醒與啟示?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829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ow Beautiful Are The Feet

W1  2011-08-29 (羅10)

經文: 羅馬書 10:14-15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默想: 保羅在此把上帝要拯救罪人的主權決定 (Sovereign Decision) 之落實過程所涉及的人的自由,以一連串的互動關係來說明。上帝差遣他的僕人或使女,是這一連串互動關係的起首。當傳道人奉神差遣時,他要決定是否願意順服上帝的差遣,而向福音朋友開口為主做見證。當傳道人決定要順服上帝的`差遣,向福音朋友開口傳福音時,福音朋友就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基督,他就要做出是否要相信主耶穌基督的個人決定。當福音朋友決定相信主耶穌之後,他就要決定,是否願意與神親近,向上帝傾心吐意。由此可見,上帝有關救恩落實的過程,一定會涉及被差遣的傳道人,以及有機會聽到福音的福音朋友兩個人自由意志的決定。感謝主,在我高二時,讓我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個人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宰。在我在恆春基督教醫院當院長時,聽到神的呼召,願意擺下醫者的工作,將自己獻上,成為全職的傳道人,更讓我在這三十四年來,有機會向許多人做主耶穌基督的見證,帶領許多人做決志的禱告,幫助他們接受主耶穌基督做為他們的救主與生命的主宰。感謝主拯救與差遣之大恩。

題目: 9-21節,這段經文對於我們信主與傳福音有何提醒?你有何看法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