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0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ake Up Your Cross and Follow Jesus



W5  2011-04-01 (太16)


經文: 馬太福音 16:25-26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默想: 主耶穌這裡教導我們,有關我們生命的逆理 (paradox)。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給我們非常寶貴的禮物。這個禮物是緊抓就會失去,為主放下的人,反而會得到生命到永生。生命是無價的禮物,是無法商品化或價格化,是無可取代的。求主幫助我,會寶貝珍惜你所賞賜給我的生命。讓我學會將自己的生命獻上給主用,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會察驗上帝的心意,活出討神喜悅的見證。好讓我的生命,能夠被主接入永生的帳幕裡。
 
題目: 對於求神蹟你有何看法?曾否這樣的經驗?有何期待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31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Persistent Canaan Woman

W4  2011-03-31 (太15)

經文: 馬太福音 15:26-27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默想: 主耶穌與迦南婦女的對話,實在極端到令人不忍卒讀。或者主耶穌是看出這個迦南婦女心中對於被鬼附女兒的愛心,以及對於主耶穌趕鬼醫病能力的信心,是很大的,足以承受這種近乎當眾侮辱的挑戰。這位迦南婦女對於一言不答的主耶穌,一直跟在後面喊叫懇求。主耶穌的門徒受不了這樣的騷擾,請求主耶穌打發她走。主耶穌並沒有向那位婦女講話,而是向門徒說明自己現階段的使命乃是向以色列人傳天國的福音,而不是去幫助外邦人的困難。這位母親並不因此而氣餒放棄。她勇敢的更進前一步走到耶穌面前,求主幫助她。主耶穌這時候不得不直接面對這位婦女。想不到主耶穌竟然用近乎人身侮辱的口氣來拒絕幫助這位迦南婦女的請求。讓主耶穌大吃一驚的是,這位婦女對於主耶穌信心以及對於女兒的愛心,竟然讓她將這樣的當眾侮辱一口吞下。不只如此,她更循著主耶穌所引起的話題,繼續她向主耶穌的請求。感動了主耶穌,成全了她的祈求。主啊!求你將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也賞賜給我。

題目: 耶穌對迦南婦人說:「妳的信心是大的,照妳所要的,給妳成全了吧!」(15:28),如何看出這婦人的大信心?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3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aughter of Herodias With Head of John the Baptist



W3  2011-03-30 (太14)


經文: 馬太福音 14:8-9 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

默想: 我們在這段經文中,看到希律王與亂倫妻子希羅底以及他們的女兒之間所發生家庭倫理道德混亂的慘狀。希羅底是為了自己內心的記恨,不惜利用女兒來滿足自己報仇的須求。這個女兒雖然學會跳舞,卻在倫理道德上面,完全沒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希律王雖然擁有王位的權柄,卻沒有使用該權柄的擔當與勇氣。他在意的,是老百姓的看法,是個隨波逐流的統治者。希律在自己感情的處置上面,也相當的不成熟。為了希羅底的美貌,竟然不顧她已經是自己的弟媳婦,而橫刀奪愛。然後,在看到自己女兒舞姿美妙時,竟然衝動而口不擇言,起誓任憑她的要求而要給她。希律萬萬想不到,這個女兒竟會要求施洗約翰的頭。希律為了自己的面子問題,就下令將約翰的頭砍下來,送給女兒做禮物。這是何等悲慘的家庭。求主憐憫我們,能夠從這個悲慘的家庭故事中,學到寶貴的屬靈與倫理功課。
 
題目: 彼得為何能像耶穌一樣在水面上行走?又為何跌落水中?(14:28-31)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2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One Sower and Four Soils



W2  2011-03-29 (太13)


經文: 馬太福音 13:8-9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默想: 主耶穌所說這個撒種的比喻,看來撒種的人有點兒像孔老夫子一樣,有教無類。所撒的種子都是一樣的,但是,由於種子所撒下去的田地土質不相同,而產生不一樣的結果。這是要鼓勵並提醒所有聽道者,要預備好自己的心田,好讓所撒下來的道,可以在心田中生根發芽,結實百倍。這位撒種的農夫,為何在撒種之前,沒有先預備田地呢?為何讓田裡還有石頭與荊棘呢?我們是否在撒種之前,要瞭解一下我們所要撒種的心田中,是否還有會妨礙種子順利成長的石頭與荊棘,是否應該先發工夫,去進行去除石頭與荊棘的福音預工,然後再將種子撒下去呢?
 
題目: 藏寶與尋珠的比喻(13:44-46)對於你面對現在所看重的事物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28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Bruised Reeds



W1  2011-03-28 (太12)


經文: 馬太福音 12:19-20 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默想: 主耶穌是默默的對社會產生影響,就像麵酵放在麵團裡面一樣,默不作聲,不爭競、不喧嚷。但是,麵酵卻是鴨子筏水,在不聲不響之間,就讓全團發了起來。這樣的影響是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被感覺到了。主耶穌不只是默默的影響他的周遭,他對於周遭那些弱勢者,充滿了溫柔與保護。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看來耶穌是採取柔性的體制內改革,而不是剛性的體制外革命的方法來改變社會。

題目: 耶穌面對母親與弟弟來找,對門徒說了一段關於「關係」的話(12:50),你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