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eath of Rachel



W5  2011-02-18 (創35)


經文: 創世紀 35:4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

默想: 雅各的家人還是各自有外邦神明的神像,可見雅各的信仰,並沒有辦法帶領全家一起侍奉耶和華。約書亞向以色列人自我告白,至於我和我一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求主也將這樣的恩典賞賜給我。
 
題目: 351-152810-22,雅各兩次在伯特利與神會遇和立約,有何異同之處?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assacre at Shechem



W4  2011-02-17 (創34)


經文: 創世紀 34:14 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

默想: 雅各的孩子使用冠冕堂皇的宗教藉口,來欺騙示劍城的哈抹與他的兒子示劍,以及示劍全城的男子,讓他們同時接受割禮,再趁機將他們殺光。求主幫助我,不要假藉敬虔的外貌,卻做出傷天害理的行為。
 
題目: 在「底拿事件」中,雅各的兒子們的作為為何?雅各的反應為何?你有何看法與省思?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acob Reconciled With Esau



W3  2011-02-16 (創33)


經文: 創世紀 33:20 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默想: 雅各在逃難之初,在伯特利夢見天梯,他向耶和華許願,如果上帝保守帶領他,讓他平安返回迦南地,他就要以耶和華為自己的神。雅各在與以掃見面的前一夜,在雅博渡口與天使摔跤,被天使改名為以色列。現在,他終於與以掃見面,並且互相重歸於好。雅各就遵守誓言,在示劍城東自己所購置的土地上築壇敬拜耶和華,並且將壇稱為伊利伊羅伊以色列,也就是雅各不只將耶和華當作自己的上帝,也接受上帝在雅博渡口將他改名為以色列。求主幫助我,也能遵守向你所許的誓言,更能夠一生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並且願意接受上帝的改變。
 
題目: 4-11節中,以掃面對雅各的心境與態度為何?為何他拒絕雅各的禮物?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acob Wrestled With Angel



W2  2011-02-15 (創32)


經文: 創世紀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默想: 雅各最強壯,最倚賴的大腿筋被扭傷了。這個傷讓雅各面對他所害怕的哥哥以掃時,走投無路。雅各只有更加完全的信靠耶和華的保護。當使徒保羅三次求主來醫治他身上軟弱的那根刺時,主卻不應允,而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保羅從此學會軟弱中更加依靠上帝而得到的剛強。親愛的主啊!求你也讓我承受你所認為必要的傷害,好讓我更加緊緊的依靠你的恩典與保護。
 
題目: 1-21節中,雅各對於面對以掃的心境與態度為何?為何他要以禮物解哥哥的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21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aban Confronted Jacob

W1  2011-02-14 (創31)

經文: 創世紀 31:53 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

默想: 當拉班與雅各要立下互不侵犯條約時,他們各自指著自己祖先所敬拜的神來起誓。或許要用祖先的崇高地位來強調盟誓的神聖性,或許他們都還沒有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只是順著家長拿香跟拜而已。求主幫助我,能夠建立自己與你之間直接的信仰關係。
 
題目: 4-9節和38-42節,雅各對妻子和岳父拉班所說的話,你看到雅各過去20年經歷到什麼?對於他的生命與信仰有何影響?你的學習?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ahweh Hates Domestic Violence


W5  2011-02-18 (瑪1:1-2:17)


經文: 瑪拉基書 1:6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默想: 祭司本來是蒙耶和華特別揀選,專職帶領以色列人來敬拜侍奉耶和華。但是很遺憾的,祭司卻失去了對於耶和華的敬愛與敬畏,甚至藐視耶和華的名。求主幫助我,讓我一生都尊你
的名為聖,一生都盡力活出榮耀神的生活。

題目:你從本段經文中是否看出我們的宗教生活與倫理生活有密切的關係?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1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n Search of My Beloved

W4  2011-02-17 (歌5:1-6:13)

經文: 雅歌 5:6 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看到把握時機 (kairos)的重要性。在愛的互動當中,彼此的主觀感受與內心動機,似乎有一定的時機,在那個時機當中,是我們預備好要向對方表現我們的滿懷愛意。但是,當那個時機溜逝之後,那個熱情與感動就會消失了。求主幫助我,學會對於對方目前的情緒與感動,有敏感的察覺力,並且能夠把握這個金玉良辰,作出恰當的回應,以勉造成彼此溝通上面的障礙與挫折。
 
題目: 你對於此段經文中,所羅門王與書拉密女對於彼此的身體的欣賞與讚美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Queen Esther Before King Ahasuerus



W3  2011-02-16 (6:1-8:17)


經文: 以斯帖記 6:1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

默想: 箴言書211節說,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王的心是可以享受隨意流轉的自由,但是耶和華在全世界的統治權柄 (The Sovereignty of God over the world) 卻像隴溝的兩岸,可以約束與引導在隴溝裡隨意流轉的水,好流向隴溝所導引的方向。想不到以色列人在波斯帝國因為佞臣哈曼的陰謀,將要面臨滅族的重大危機,卻在亞哈隨魯王一夜的失眠當中,埋下了扭轉乾坤的契機。感謝讚美主的掌權與恩典。
 
題目: 你對於王后以斯帖處理佞臣哈曼危機的智慧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1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of Kings Riding White Horse



W2  2011-02-15 (18:1-19:21)


經文: 啟示錄 18:3 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默想: 政治與經濟在末日成為被上帝審判的對象。求主教導我們,在掌權與利益兩方面,都會小心尋求你的旨意,以免在末日,遭受你公義的審判。在掌權方面,願意學習主耶穌的榜樣,以上帝所賞賜的權柄來服侍弱勢的族群。在經濟方面,願意張開雙手,去分享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孤兒寡婦。
 
題目: 你對這位大淫婦所象徵的世界政治與經濟情況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1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Failed at Waters of Meribah

W1  2011-02-14 (申32:15-32:52)

經文: 申命記 32:15 但耶書崙漸漸肥胖,粗壯,光潤,踢跳,奔跑,便離棄造他的神,輕看救他的磐石

默想當上帝大大祝福以色列人,讓以色列人享受上帝所創造的一切美物時,以色列卻漸漸的離棄了賞賜祝福的上帝,驕傲自滿輕看上帝。人們常常只要上帝的祝福,卻離棄的祝福的源頭,賞賜祝福的上帝。求主幫助我,真的把上帝當成上帝,來敬拜侍奉,而不是把上帝只當成賞賜祝福的財神爺。
 
題目:摩西一生為耶和華盡忠,最後卻在米利巴水失敗,你對此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