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1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Our Father Who Art In Heaven

W5  2011-03-18 (太6)

經文: 馬太福音 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默想: 天父不只是我個人的天父,也是所有人的天父。問題是我如何去詮釋這個我們的範圍。有的基督徒將我們詮釋為自己所屬的教會或是教派,有的可能還可以將友好的教派兄姐包含在我們裡面。更寬廣的人會把所有相信有神的人都視為同屬於天父的子女。更寬廣的人是把全世界的人都看作是上帝的兒女。這就是所謂的四海之內皆兄弟姐妹的態度了。如果我們是採用最後這種最寬廣的態度來詮釋這個我們,那麼接下來的禱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就具有普世宣道的負擔與挑戰了。這個世界還有多少人是上帝的兒女,卻是對於上帝既不認識,也不尊重。求主幫助我,能夠活出尊神為聖的生活,並且影響周圍的人,也都能夠有尊神為聖的生活態度。
 
題目: 耶穌對於「憂慮」的教導為何?憂慮和祈求有何關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1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ermon on the Mount



W4  2011-03-17 (太5)


經文: 馬太福音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默想: 馬太福音說虛心,心裡貧窮的意思。路加福音的版本說,貧窮的人有福了。看來物質的貧窮與心靈的貧窮可能存在某種程度的關係。一般來說,富足的人比較容易自足自滿,貧窮的人,比較會謙遜虛心。對於天國的福音來說,當天國的福音傳到一個新的地方時,往往是貧窮的人會先來相信與接受福音的恩典。富足的人可能是由於自滿,或是忙碌,而比較慢才會考慮來接觸福音。求主幫助我,在你的面前永遠保持謙卑與虛心的態度,好讓我可以進入並享受天國的恩典。
 
題目: 耶穌如何談論「愛仇敵」(43-48)?你有何看法?如何應用在你的禱告生活與實際處遇裡?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16

7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Tempted

W3  2011-03-16 (太4)

經文: 馬太福音 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默想: 主耶穌才在不久前到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在從水裡上來時,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臨在他身上,他也親耳聽到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但是,在受洗之後,主耶穌被聖靈催逼,前往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魔鬼就是從主耶穌與上帝的關係開始著手。他先要破壞主耶穌與上帝所建立那親密的父子關係,首先是讓主耶穌對於上帝所曾經親口說出的話,產生懷疑。撒旦的第一句話是,你若是神的兒子。上帝是說,你是我的愛子。還記得撒旦在伊甸園中對於亞當與夏娃的引誘,也是從這個角度下手,上帝很清楚告訴亞當說,園子當中那一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絕對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當天會死。撒旦也是用迂迴間接的請問句,向夏娃說,神豈是真說,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都不可以吃嗎?求主幫助我,對於上帝所說的話語,要有堅定的信心。對於上帝對我的愛以及與我的父子關係,能夠有確信,才不會讓魔鬼有機會,進行挑撥離間的機會。
 
題目: 耶穌回答魔鬼試探的三句話的內容是什麼?之於你有何提醒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15

8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Baptized



W2  2011-03-15 (太3)


經文: 馬太福音 3: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默想: 施洗約翰應該算是耶穌的表哥,比耶穌大半歲左右。他從上帝所領受的人生使命是成為主耶穌基督的先鋒與前驅者。他要成為曠野的呼聲,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這是何等重要並尊貴的角色與使命。求主耶穌也將這樣的使命給我。讓我的一生,成為使周圍的人能夠更方便更預備好來迎接主耶穌基督進入他的心中與家庭,成為他們人生與家庭的主宰。
 
題目: 7-12節中,施洗約翰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話的內容為何?你有何提醒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1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ise Men From The East

W1  2011-03-14 (太2)

經文: 馬太福音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默想: 主耶穌基督降生,並不是對每個人都帶來平安。至少我們看到希律王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們為何會不安呢?可能是因為這些東方來的博士所說的話,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這樣看來,如果我們也像希律王與耶路撒冷城的人一樣明白,主耶穌降生是要來作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主宰,除非我們真的願意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主耶穌來掌管,否則我們的內心應該也會產生同樣的不安。求主幫助我,真的從心裡深處歡迎您來做我生命的主宰。
 
題目: 13-23節中,約瑟對於上帝在夢中的指示有何反應?你有何看法?你曾否有類似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