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214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zra Cried In The Temple

W5  2012-12-14 (9)


經文: 以斯拉記 9:3-6 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這裡來。我就驚懼憂悶而坐,直到獻晚祭的時候。獻晚祭的時候我起來,心中愁苦,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舉手,說:「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

默想: 以斯拉聽見以色列百姓與異族通婚,得罪耶和華,他用撕裂自己的外袍與拔下自己的頭髮鬍鬚,坐在聖殿前面廣場,一直等到獻晚祭的時刻,當虔誠的以色列民聚集到聖殿前廣場來參加獻晚祭的禱告會時,都會發現以斯拉衣服撕裂、披頭散髮滿面悲愴的樣子。就在這樣的氛圍中,獻晚祭的時刻,以斯拉才當眾發出他的禱告。以斯拉的禱告並不是向耶和華控訴以色列百姓的犯罪,而是自己認同以色列人中的一份子,為整體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認罪禱告。求主保守我,當我看到有人犯罪時,不要以譴責的眼光到神面前控訴該犯罪的人,求神彰顯公義的審判,而是願意謙卑認同罪人,向神祈求憐恤與赦免的恩典。

題目: 當以斯拉知道民中有人得罪上主時,他悲憤地撕裂衣服,跪下為他們禱告。(v1-15)試想你是曾迫切為軟弱的同工及跌倒的弟兄姐妹代求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21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zra Brought Gold And Silver Back

W4  2012-12-13 (7)


經文: 以斯拉記 7:21-23 「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與河西的一切庫官,說:『通達天上神律法的文士祭司以斯拉,無論向你們要什麼,你們要速速地備辦,就是銀子直到一百他連得,麥子一百柯珥,酒一百罷特,油一百罷特,鹽不計其數,也要給他。凡天上之神所吩咐的,當為天上神的殿詳細辦理。為何使忿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

默想: 以斯拉第四章所提及的亞達薛西王與第七章所提及的亞達薛西王看來似乎不是同一人。前者是不明事理輕信謠言的國王,被省長利宏一封黑函影響,就下召嚴令禁止聖殿的重建。後者則是考據清楚,理性辦案的君王。看這封諭令的內容看來,以斯拉第七章的亞達薛西王是想盡辦法要討好猶大人與耶和華。當我們唸到這封諭令末端時,才發現,這位亞達薛西王,並非真正的信靠侍奉耶和華。他是擔心萬一得罪耶和華,就會遭遇耶和華的忿怒臨到國王與其子女身上。求主鑑察我的內心深處,看我的侍奉耶和華的動機是否也是因為害怕得罪神而遭受神懲治,或是因為領受到神的慈愛而回應神的恩典。

題目: 「以斯拉是一個飽學之士,精通上主-以色列上帝頒給摩西法律的人」(v6)試想你是否也常研讀聖經,尋求明白上主的旨意?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21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eturn Of Ezra

W3  2012-12-12 (6)


經文: 以斯拉記 6:19-21 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原來,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無一人不潔淨。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羊羔。從擄到之地歸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穢、歸附他們、要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人都吃這羊羔。

默想: 當聖殿重建完工時,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都潔淨自己,歡歡喜喜的守逾越節。他們也接納外邦人當中,願意除去污穢、歸附耶和華的人,也可以一起來吃逾越節的羊羔。在這裡我們看到猶大人跨越種族優越的排他性,接納願意敬拜耶和華的外邦人加入他們,一起吃逾越節的羊羔。主耶穌降世時,也向門徒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10:16) 這是主耶穌的心意,但願我們也有如此寬廣接納的心胸與愛心,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也一起進入主愛的羊圈,一起領受主愛的恩典。

題目: 大流士皇帝下令繼續建殿,並於他在位第六年完工。以色列民都歡歡喜喜地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試想上帝的殿是否成為你歡喜聚會與快樂服侍的中心?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21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rius Signed Decree

W2  2012-12-11 (5)


經文: 以斯拉記 5:1-2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裡幫助他們。

默想: 猶太人被擄歸回,重建聖殿,由於與鄰近人民關係不好,以致於遭到他們上奏波斯王亞達薛西下令停工。一直停到改朝換代,大利烏王在位,河西總督也換人之後,在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的鼓勵之下,所羅巴伯與領袖們才又動工,繼續進行聖殿重建的工程。這回河西總督達乃的處理看來比以前的省長利宏對於猶大人較為友善與寬厚。達乃對於猶大人的重建聖殿還是心存疑慮,但是他先來請教猶大人與重建聖殿相關的資訊,然後他沒有強迫猶大人立刻,而是把猶大人所提出的資訊上呈烏利亞王,請烏利亞王明查後降旨曉諭。以前的省長利宏是以造謠抹黑的手腕騙取不明事理的亞達薛西下令停工的結果。求主幫助我,當對事情有疑慮時,會採取比較友善信任的態度來回應與處置。

題目: 從聖殿被迫停工到重新動工,經過一段時間。在這其中上主仍看顧保守猶太人(v5)。試想當你陷入困境,感受不到上帝時,你是否仍然相信上帝與你同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21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rtaxerxes Read The Letter

W1  2012-12-10 (4)


經文: 以斯拉記 4:1-4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默想: 這段經文透露出一個很微妙的信息。猶大與便雅憫的敵人來見所羅巴伯與以色列族長,要求參與聖殿的建造,卻被所羅巴伯與以色列各族長回絕,結果是這些人就來擾亂與攔阻聖殿的重建。我們無法深入瞭解這些人來請求參與建造聖殿時內心確實的想法為何。我們也不知道後來這些人來擾亂與攔阻聖殿重建工程進行的動機是如何。但是,有關教會各項侍奉的參與,是要歡迎所有願意侍奉的人都來參與,或是要嚴格規定只有受過洗的基督徒才能參與。不同的教會有不同的作法。我們的教會是採取比較寬鬆鼓勵的作法。願神教導我們,讓我們明白在聖工服侍上面,要如何邀請人來參與才是合神心意、討神歡喜。

題目: 「當地的居民就想阻止並恐嚇猶太人,不讓他們建造」,試想服侍中遇到阻撓時,你會如何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