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ideon Threshing Wheat In Winepress

W5  2012-02-17 (士6)

經文: 士師記 6:11-15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那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默想: 當耶和華的使者找到基甸時,他是躲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的偷襲搶奪。當耶和華的使者呼召基甸時,基甸自稱是瑪拿西支派中最貧窮與微小的。但是,耶和華的使者卻稱呼基甸為大能的勇士。雖然基甸對耶和華心中充滿抱怨,耶和華卻仍然將拯救以色列民脫離米甸人壓迫的重責大任交在基甸手中。耶和華的使者對基甸說,耶和華與你同在,你就成為大能的勇士。求主一直與我同在,讓我經歷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並非出於我自己。

題目: 基甸為要確定上主所交待差事,以羊毛上的乾、濕為憑向上主求印證。試想你也曾因要確定是否要去服侍,而祈求上主給你明確的確據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ong of Deborah
W4  2012-02-16 (士5)

經文: 士師記 5:14-18有根本在亞瑪力人的地,從以法蓮下來的;便雅憫在民中跟隨你。有掌權的從瑪吉下來;有持杖檢點民數的從西布倫下來;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基列人安居在約但河外。但人為何等在船上?亞設人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默想: 在底波拉與巴拉所帶領的戰役中,並非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都有參加。在底波拉的戰勝頌讚曲中,把這些參加與缺席的各支派都列了出來。根據本段經文,我們看到參加的是六個支派,以法蓮、便雅憫、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瑪吉 (可能是河東瑪拿西半支派,參閱民32:39-40)。流便在溪旁立大志,卻毫無行動。基列人 (河東兩個半支派留在基列地,其中流便與瑪吉已被提及,因此,只剩下迦得這個支派) 選擇安居在約但河東,但人則在船上徘徊,亞設人則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猶大與西緬兩個支派在偏遠南方,沒有被提及。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是十二個支派同心投入戰爭。到了第四任士師底波拉的時代,只剩下六個支派還願意投入冒險的戰爭,其他的支派選擇袖手旁觀。求主保守和平教會兄姐,能夠一直都同心一意的,全體投入傳福音的屬靈戰爭之中。

題目: 底波拉和巴拉之歌在舊約的詩歌中,是極為優美的作品之一,,他們把以色列民昔日爭戰勝利所蒙的恩典,寫成一首讚美之歌。試想我們的人生,是否也能成為一首勝利讚美之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ael Killed Sisera

W3  2012-02-15 (士4)

經文: 士師記 4:8-9 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默想: 我們看到在士師時代,耶和華呼召男性,也呼召女性來成為拯救與治理以色列人的士師。從此我們看到性別歧視並不是歷史中一直都是如此的。底波拉蒙耶和華呼召,成為一位女士師。底波拉將耶和華的命令傳給巴拉,要巴拉帶領一萬個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與擁有九百輛鐵車的西西拉將軍打仗。巴拉並不完全順服,他要求底波拉與他同去,他才願意去。底波拉在此表現出她的勇敢與對神的信心。她願意與巴拉同去,只是因為巴拉需要依靠一位女性,才敢前去打仗,耶和華會將西西拉交在一位女性的手裡,巴拉將得不到完全的榮耀。我們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列舉的信心偉人排行榜中,看到巴拉被名列其中,卻沒有看到底波拉的名字。由此可見,巴拉不完全的信心,還是被耶和華接納,且被名列信心偉人排行榜中。底波拉雖然比巴拉還勇敢,上帝卻把西西拉交給另外一位女子雅億的手裡,而沒有交在底波拉的手裡,在希伯來書也沒有將底波拉名字排進去。底波拉成為一位默默的見證人,更值得我內心的敬佩。

題目: 上主使用女先知底波拉為士師。「女性」在當時可謂是卑微不被看重的,但受巴拉請求一同出戰。試想,你是否也認為你是極卑微的人,但仍願被上主呼召一同出戰?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hud Murdered Eglon

W2  2012-02-14 (士3)

經文: 士師記 3:1-2 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

默想: 耶和華指示摩西,命令以色列人要將迦南人趕盡殺絕。(7:2; 20:16-17) 但是,約書亞在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後,就因為一時大意而被基遍人欺騙,與他們簽了互不侵犯條約 (9:1-27)。當約書亞去世之後,猶大族沒有能力趕出平原的迦南人,因為他們有鐵車 (1:19)。接著我們看到,便雅憫、瑪拿西、以法蓮、西布倫、亞設、拿弗他利、約瑟等支派都沒有趕出全部的迦南人,而是強迫迦南人成為服苦的人。(1:21-36) 我們不知道,以色列人沒有將迦南人趕盡殺絕,只是因為能力不足,還是心存貪婪,或是不完全順服耶和華。到了士師記第三章,我們看到的是耶和華留下這幾族,好讓以色列後代學習戰事,並且試驗以色列人的後代。由此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歷史事件可能產生好幾種不同的詮釋。求神保守我,不要將自己的詮釋絕對化,成為唯一正確的詮釋。

題目: 以色列民因不順服,而深受異族為患之苦,上主興起三個英勇的士師來拯救他們,試想,你曾否因不順服上主而自食「悔恨」苦果嗎?上主在你的身邊曾喚起「天使」成為你的幫助者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13

7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ngel Appeared To Israelite

W1  2012-02-13 (士2)

經文: 士師記 2:7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默想: 親身經歷上帝神蹟恩典的長老還在世的時候,以色列人都事奉耶和華。這裡讓我們看到親身經歷上帝恩典的重要性。沒有親身經歷上帝恩典的基督徒是第二手的基督徒 (second hand Christians)。他們所信仰的上帝是從前風聞的上帝,而不是如今眼見的上帝 (參閱伯42:5)。這也可能是撒旦在伊甸園向夏娃下手的原因之一,因為夏娃並沒有直接從上帝聽到禁令的經歷,很有可能是從亞當轉述而得到的第二手資料。求神讓我一生當中,常常有親身與您相會,經歷您的恩典的經歷。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信仰的傳承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摩西一再交待以色列人,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6:4-9) [Shema]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重視子女的宗教教育。

題目: 約書亞去世後,以色列新一代開始離棄上主,但上帝一次次興起士師,來帶領他們脫離侵略者,但他們一次次背逆上主,試想,在我們信仰的道路上,是否曾一次次的犯錯,而讓上主的恩典成為廉價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