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hua's Victory Against Amorites

W5  2012-01-13 (書10)

經文: 約書亞記 10:14 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

默想: 耶和華聽約書亞的禱告,讓日頭停在基遍;使月亮止在亞雅崙谷。好讓以色列人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戰勝滅絕這亞摩利人所組成的五國聯軍。聖經在這裡說,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我們看到的,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的大軍與五國聯軍大戰。耶和華並非要以色列人躺在地上休息,等候耶和華為他們戰勝亞摩利人的五國聯軍。以色列人必須願意在約書亞帶領之下,勇敢的與五國聯軍打仗。耶和華幫助以色列人的是,以色列人所做不到的事情,就是讓日頭與月亮都在空中停住一段時間。求主幫助我,能夠盡自己所能的來面對困難,將自己做不到的部份仰望上帝的幫助與扶持。

題目: 12-13節上主為祂所愛的以色列民爭戰,不惜違反大自然,讓太陽停在上空,月亮止在山谷。你相信上帝也為你爭戰,且用祂獨特的方式,為你打敗一切的仇敵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2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Deception of The Gibeonite

W4  2012-01-12 (書9)

經文: 約書亞記 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

默想: 這一句短短的經文,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甚至包括約書亞,在成功勝利的時候,很容易就沾沾自喜,忘記凡事請問耶和華,同時因為基遍人送了一些食物給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鬆懈了。求主保守我,在遭遇失敗挫折時不會怨天尤人,而會自我反省,認罪悔改,在經歷順利成功時,會更加謙卑謹慎,不會得意忘形,以致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撒但的誘惑與陷阱而不自知。

題目: 1418節,得意忘形的以色列民,又忘了上主,試想,當我們生活順利服侍得力時,我們是否也如以色列民忘了上主,陷入世上的陷阱中呢?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 Burnt City of Ai

W3  2012-01-11 (書8)

經文: 約書亞記 8:27 惟獨城中的牲畜和財物,以色列人都取為自己的掠物,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話。

默想: 亞干私下貪心,拿了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結果導致以色列人在艾城之役打了一個大敗仗。當約書亞遵照耶和華的命令處置了亞干之後,耶和華幫助以色列人,打敗了艾城的軍隊,將艾城裡的人全部殺死。但是,這次耶和華卻允許以色列人可以將艾城所搶奪來的財物和牲畜,取為自己的掠物。從這裡我們看清楚,艾城的財物牲畜本身,並沒有什麼不潔淨或是不討耶和華喜悅之處,問題的重心,在於耶和華的命令,我們是否願意絕對的順從。求主幫助我,這一生會完全順服遵行耶和華的命令。

題目: 25-26節,明察秋毫的上主讓亞干認罪後,便順利取下艾城,約書亞隨即帶以色列民宣讀整部法律,試想,當我們順利蒙福後,是否也願用上主的話作為提醒與準則。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hua Confronted Achan

W2  2012-01-10 (書7)

經文: 約書亞記 7:7-9 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

默想: 約書亞在艾城一役之中,先是輕敵,認為隨便派三千人去攻城即可以了。在戰敗之後,並沒有看到約書亞自我反省或檢討,而是到耶和華面前去報怨。約書亞把艾城一役之失敗,歸罪於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應許的迦南地。約書亞還拿以色列人的失敗,來威脅耶和華的名聲。但是耶和華並沒有因此而向約書亞發怒。耶和華啟示約書亞,他們這次戰敗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當中,有人拿了當滅之物。耶和華要約書亞將這位連累全民戰敗的害群之馬找出來,並且做出適當的處理,否則,耶和華將不再與以色列人同在了。求主幫助我,在遭遇挫折失敗時,不是先向上帝報怨,而是先到上帝面前,自我反省,並求聖靈光照指引,好將個人隱而未顯之罪在上帝面前對付清楚,好得到耶和華的施恩與憐憫。

題目: 20節,以色列民第二役,看似簡單卻戰敗,試想,我們是否也因小小罪不在意,而引起上主的憤怒?然,以色列民的第二役讓我知道,戰勝不在乎人數多寡,而在乎上主的子民是否順服上主的命令。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09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Contaminating Power of the Cursed Thing

W1  2012-01-09 (書6)

經文: 約書亞記 6:18-19 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

默想: 耶書亞在此吩咐以色列人,絕對不可以取那當滅之物,除了金屬類物品可以歸入耶和華府庫之中,成為聖潔之外,其他一切都要殺滅焚光。在此甚至有很嚴格的連坐法,只要有一個人取了當滅之物,則全體以色列人會被連累、受咒詛。我想舊約所謂的當滅之物,是預表與象徵新約中的罪惡。保羅在哥林多前書56-8節,討論到酵會讓整團麵都發起來。保羅說: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作: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求主幫助我,能夠靠主的恩典,將我心中一切罪惡完全清除乾淨。

題目: 15節,進迦南的第一役,上主僅要以色列民對戒備森嚴城門緊閉的耶利歌城繞城唱詩?試想,在信仰道路上,上主若用出其不意的方式帶領你,你會願意順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