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2(代上2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Last Prayer

W5  2012-10-12 (代上29)

經文: 歷代志上 29:18-20 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默想: 大衛王的一生,充滿了困難與爭戰,大衛王有成功也有失敗。當他走到人生盡頭時,替以色列人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求,求上帝保守以色列民堅心歸向耶和華,求上帝賞賜所羅門王誠實遵行上帝的誡命。大衛王並且鼓勵以色列民要稱頌讚美耶和華。這樣的人生結局是何等的完美,何等的令人欽羨。求主保守我的一生,也能夠像大衛王一樣,以代禱與讚美作為生命的最後終結。

題目: 大衛為建殿預備材料,呼籲百姓樂意奉獻。雖說如此,大衛卻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v14)試問,對大衛所說,你有何體會?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1(代上2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Shared Temple Plan With Solomon

W4  2012-10-11 (代上28)

經文: 歷代志上 28:19-21 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  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耶和華雖然不允許大衛王替上帝建造殿宇,卻允許大衛王替所羅門王建殿預備許多建材與外勞,甚至還親自啟示大衛王,有關聖殿建築的樣式與尺寸大小,殿中要使用器皿的形狀分兩。大衛王將耶和華向他啟示這些有關建造聖殿的各樣細節,都一五一十地交待所羅門王,並且將全國文武百官集合,吩咐他們要同心一意,幫助所羅門王完成建造聖殿的偉大工程。大衛王還特別交待所羅門王,要剛強壯膽,謹守遵行耶和華的一切律例典章,就可以蒙耶和華的保守與祝福。求主保守和平教會的兄姊,不只是要建造聖殿,更要同心建造一個遵行上帝旨意的教會,如此,才能得到上帝的悅納與祝福。

題目: 大衛臨終前,對上主所揀選的所羅門說「我兒,你要認識上帝,一心一意事奉他你要堅強勇敢他會與你同在。」(v920)試問「認識上帝,一心一意事奉他」對大衛而言是最重要的事,而我們呢?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10(代上2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Prepared For Temple Construction

W3  2012-10-10 (代上22)

經文: 歷代志上 22:1-4 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神的殿。大衛預備許多鐵做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推羅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默想: 根據本段經文,大衛王想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上帝卻不允許。因為上帝認為大衛王手上殺人太多,上帝盼望是要由所羅門王來建殿,所羅門王的意思是太平,也就是和平之君王。大衛王雖然無法親自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卻替所羅門王預備許多建殿所需要的建材與外勞。這讓我想到和平教會六十幾年來,由於土地被國民黨政權收歸國有的日產,因此無法原地重建聖殿。但是和平教會的兄姊們卻一直為建堂基金努力奉獻,並用建堂基金購買六棟房屋。因此,當李登輝總統在位時,終於訂下國有財產贈與寺廟教堂辦法而獲得解決。我們終於能夠進行建堂聖工。我們非常感謝歷年來和平兄姊對於建堂的努力奉獻。幫助我們今天得以完成建堂的聖工,感謝上帝的恩典。

題目: 「大衛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但上主卻是揀選所羅門建殿,試問,當上帝要求你如大衛一般,為人作嫁衣時,你會如何回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9(代上2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raunah's Threshing Floor


W2  2012-10-09 (代上21)

經文: 歷代志上 21:11-14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默想: 這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文,耶和華讓大衛自己選擇要接受那一種處罰。大衛在這種情況之下,選擇把自己放在耶和華的手中,因為大衛深信,耶和華在公義的審判之上,還有豐盛的恩典。在此我們也看到,領袖個人犯罪,會連累百姓跟著遭殃。求主保守我,能夠謙卑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要因為自己的驕傲與犯罪,而連累別人也遭殃。

題目: 當大衛作了上主不喜悅的事(v7),立即承認犯錯,並求上主處罰。因而上主免去百姓受災。(v27)試想,當我們犯錯時,我們會祈求上主懲罰嗎?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8(代上2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Victory of King David 

W1 2012-10-08 (代上20) 

經文: 歷代志上 20:3 將城裡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作:強他們用鋸,或用打糧食的鐵器,或用鐵斧做工),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大衛當代文化對付戰敗敵人的高壓奴役體制。聖經對於這個當代文化的高壓奴役體制只是記載性的描述,留下歷史的記錄,並沒有加以倫理或是神學的批判或討論。一直到主耶穌基督來時,才有教導要善待你的敵人,為那逼迫你的人祝福禱告。當我們在面對當代文化中的價值體系與主耶穌的教導若有出入時,我們必須祈求主的施恩與憐憫,我們才能靠主的聖靈,心意更新而變化,才不會不知不覺的被當代文化壓入其模式當中而不自知。

題目: 約押攻打拉巴城,在將攻下城時,請大衛來率軍攻佔該城,將功勞歸於大衛(參撒下12:26-31)試問:約押為何不自己戰勝,再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