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702(撒下22)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Praised The Lord With Psalms

W1  2012-07-02 (撒下2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2:29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

默想: 親愛的主啊!求你將你的話語,賞賜給我,做我腳前的燈與路上的光。帶領我走在神的面的光中,並求神照明我內心深處的黑暗,鑑察我的內心深處,看我的心思意念,是否有得罪神或人之處。求主讓我的腳步與內心,都完全活在神的光明中,好讓我不被環境的黑暗所攔阻,也不被自己心中深處的黑暗所蒙蔽。讓我活在主的光明中,讓我的生命不斷經歷主的轉化與改變,滿有主的形像,學習主的樣式,活出主的榮耀。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從第20節可看出大衛常常與上主保持親密的關係,試想: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會讓人看見你與上主什麼樣的關係呢?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9(撒下21)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Cruelty of Retributive Justice

W5  2012-06-29 (撒下2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6遍人回答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也不要因我們的緣故殺一個以色列人。大衛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他們對王說:那從前謀害我們、要滅我們、使我們不得再住以色列境內的人,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那個時代的人所要求與期待的,是報復性公義 (retributive justice) 的追求。掃羅王為以色列人與猶大人而大發熱心,企圖將基遍人滅族屠殺。掃羅卻沒有先去瞭解基遍人生存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歷史背景,以及約書亞的一時失察,被基遍人的化妝術所欺騙,而向基遍人發誓,絕對不會滅覺基遍人。當大衛王遭遇全國連續饑荒三年,不知所措時,求問耶和華。耶和華才將這一段在以色列人歷史中被忽略或掩蓋而沒有記載,這一段掃羅企圖滅絕基遍人的歷史公案給翻了出來。大衛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要如何妥善的處理這一段歷史公案,才能夠解決遍地饑荒的困境。大衛王是直接去請問基遍人的建議。我們看到的是基遍人,血債血還、殺人償命、父債子還的報復性公義要求。我們也看到大衛王為了堅守他過去曾對約拿單發誓要善待約拿單後代,而私下將約拿單所遺留下來那位瘸腿兒子米非波設交給基遍人,而是從掃羅妃嬪利斯巴所生的兩個兒子,以及掃羅大女兒米拉所生的五個兒子交給基遍人,七個人都被基遍人公開處以絞刑去世。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當年面對天災時的追究責任歸屬的信念,報復性公義的被肯定,以及大衛王企圖處理掃羅王忽略前代領袖約書亞的誓言所帶來的全國性天災,還有他自己如何善處他曾經對約拿單承諾誓言的掙扎。求主保守我,不要漠視歷史共業、要謹守自己曾經向神或向人承諾的誓言、以及學習主耶穌所教導的復合性公義 (restorative justice)好取代報復性公義的殘酷。

題目: 一連三年饑荒,大衛因而向神求問,因而得知是因掃羅沒有守約殘殺基遍人之故。試問,這事對我們有何教訓?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8(撒下20)

The Death of Sheba and Amasa

W4  2012-06-28 (撒下20)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0:9-10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就死了。

默想: 在本段經文中,我們再度看見約押將軍,用陰狠的手段,違背大衛王的心意,把自己潛在的競爭對手,當眾謀殺。看來比較憨直的亞瑪撒,沒有防到約押有這一手,而就這樣滾在自己的血中,沒有人敢出手急救,而失血死亡。求主幫住我,不要像約押這樣,背逆上級主管的意思而我行我素,更不可以用陰狠手法害人。也不要像亞瑪撒一樣,沒有危機意識,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莫名其妙的被人傷。

題目: 大衛對便雅憫人的寬恕,並沒有得到好的回應,示巴叛變,聚集以色列人脫離大衛。試想,當我們以德報怨時,卻得到如此回應時,你有作何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7(撒下19)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Returned to Jerusalem

W3  2012-06-27 (撒下19)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9:41-43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但河?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我們吃了王的什麼呢?王賞賜了我們什麼呢?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按支派,我們與王有十分的情分;在大衛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情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先與我們商量呢?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

默想: 表面上看起來約押違背大衛王的命令,把企圖竄位而卻不幸被掛在樹上的押沙龍謀殺之後,押沙龍所精心策畫、多年經營的篡位叛變危機似乎已經結束了。但是,在迎接大衛王返回耶路撒冷的事件中,我們卻看到了大衛王在這次危機事件當中,所親自體會到的人間冷暖,以及以色列國已經存在的南方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以色列支派之間的齟齬與裂痕。在這次押沙龍企圖篡位叛變所引起的危機當中,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民心,已經完全被押沙龍收買。陪伴大衛王逃難的只剩下那一批與大衛王同患難共生死的死忠戰士,以及少數的人民。但是在危機解除時刻,猶大支派與北方十個支派的人民,卻為了猶大支派沒有先與以色列十個支派商量,要如何共同規畫一個全體人民一起歡迎大衛王返京回復王權的慶祝大會,而是搶先私下前往迎接大衛王返京的事,爭吵不休。我們看到的,是沒有一個支派,為了曾經選錯邊而離棄大衛王,西瓜倚大邊的大家跟著形勢看來比較強盛,贏面卡好的押沙龍陣營,來向大衛王認罪並請求大衛王原諒。我們只有看到那一位對於掃羅王朝忠心耿耿的便雅憫人示每。他在大衛落難時,前來漫罵大衛王,並且向大衛王落井下石,亂丟石頭。示每有很敏感的危機意識,趕忙跑到約但河渡口,跪在大衛王面前認罪,而得到大衛王親口的赦免承諾。求主幫助我,在情勢變遷過程中,能夠堅持順服上帝的命令,而不是順風駛船,西瓜倚大邊。當我自己因為判斷錯誤而得罪人時,也願意謙卑向人認錯,尋求對方的饒恕。

題目: 大衛重返回耶路撒冷,看似已成功的統一以色列,但猶大族卻因大衛出身該支派,而恃王而驕、態度強硬。試問我們如何避免因為認識特殊人物,而有仗勢的態度?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6(撒下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eath of Absalom

W2 2012-06-26 (撒下1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8:18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默想: 這句經文告訴我們,押沙龍很在意為自己留名於世上。他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特別在王谷為自己立了一根石柱,稱之為押沙龍柱。但是在撒母耳記下 14章27節,我們卻看到下面的記載: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釋經學家為了說明段經文表面上看來的彼此矛盾,所提出的解釋,是如此,押沙龍因為謀殺強暴自己同父同母妹妹他瑪的大哥暗嫩而逃亡到基述,在那邊住了三年之久,當時押沙龍沒有兒子,也覺得自己很有可能要終其一生老死在國外了。在如此絕望情況之下,想要青史留名的押沙龍就為自己在王谷中立了以自己的名字稱呼的石柱。後來由於約押將軍的巧思,請一位婦人到大衛面前作了一場角色扮演的獨白劇,而讓大衛王有機會表達他願意赦免押沙龍的決定。讓押沙龍有機會返國,並且與妻子一起生下了三個兒子與一個美貌的女兒他瑪。可惜的是押沙龍想要在青史留名的慾望並沒有因為得到父王大衛的赦免,而得以平安返回家園,並且生養兒女建立家室,而心存感恩。他進一步企圖以篡位的方式來成為以色列國王,為自己留下英雄美名。他細膩的心思與長期的經營,讓他累積了相當的政治資源,也讓他差一點就能夠成功的殺死父王大衛而成功竄位。他萬萬沒有想到,他所引以為傲的一頭烏黑密髮,卻成為讓他喪命決戰樹林中的罩門。用三根短槍把懸掛在樹上的押沙龍刺穿的約押,正是好幾次也採取謀殺手法,將自己的可能對手去除,而讓大衛感到愁煩與害怕的兵權在握的將軍。押沙龍所留在青史的,卻不是他所期望的成為篡位成功的英勇國王,或是在王谷為自己所建立的石柱,卻是一個由於貪戀權位,起兵造反,試圖弒君弒父的逆子,被一個也同樣有叛逆野心軍權在握的將軍約押,用手上三根短槍,在他被懸掛在樹上,無力抵抗的情況之下,刺入心臟而去世死亡。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不要企圖在這個世上留名,而是盼望我這一生所作所為,能夠被我的神記念,並且在天上賞賜給我一個新名 (啟2:17; 3:12) 。

題目: 押沙龍被殺,對身為君王的大衛是好消息,但對身為父親的大衛卻是惡耗。試問當我們身處這種相衝突的角色時,該如何面對?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25(撒下1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hithophel Committed Suicide

W1  2012-06-25 (撒下1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7:14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

默想: 戶篩是被大衛王留下在耶路撒冷,並且設法進入押沙龍的權力核心群當中。戶篩所要伴演的,是雙面間諜的腳色,好在押沙龍面前,設法破壞亞西多弗所給押沙龍所提出的建議。戶篩的行徑,在一般倫理上,可能是人際關係當中有誠信相關的問題。但是在戰爭情況之下,或許所謂的兵不厭詐是可以被接受的戰術運用。戶篩的成功,不只是讓押沙龍放棄聽從亞希多弗的計謀,甚至直接的導致亞希多弗因此而自縊身亡,也間接的,促成押沙龍的叛變失敗被殺去世。求主保守我,在今日複雜的人際互動關係之中,要能小心避免陷入雙面間諜的計謀之中。

題目: 從押沙龍與大衛之戰,可知勝敗決定於誰站在耶和華這邊。試問,你是選擇站在耶和華那邊?或是要求耶和華站在你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