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0(王上2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hab Killed By A Random Arrow

W5  2012-08-10 (王上22)

經文: 列王記上 22:13-14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默想: 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經文。亞哈王想要與猶大王約沙法聯盟,與亞蘭王爭戰,好奪回基列的拉末城。想不到約沙法王卻建議亞哈王,先請教先知去求問耶和華。亞哈王也知道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是耶和華的一個忠心的先知。只是因為過去米該雅每次向亞哈王說預言,都是不討亞哈王歡喜的吉利話。因此,亞哈王只邀請那些會說好聽話拍馬屁的先知前來說討吉利的預言。是約沙法王的一再追問之下,亞哈王才不甘不願的去請米該雅來說預言。米該雅也很好玩。他先學另外那些先知的樣子,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吉利話。但是,亞哈王並不愚笨,他從米該雅的臉色與口氣,也聽出來米該雅並沒有真正說出耶和華向他啟示的話。當亞哈王命令先知米該雅要誠實將耶和華啟示的話說出來時,米該雅就誠實的說出來,結果是惹得亞哈王不高興,米該雅還被假先知希底家當眾摑耳光羞辱,又被亞哈王下監虐待。亞哈王還是不聽米該雅先知的警告,放棄這場會讓他喪命疆場的戰爭,而是靠自己的小聰明,變裝上陣,自以為如此就可以騙過敵軍眼目,那裡知道,亞蘭王的軍兵中有一位隨便開弓,就這麼不巧的射中亞哈王,而且是不偏不倚的射入盔甲的縫中,讓亞哈王受重傷,流血而死亡。主啊!求你幫助我,能夠聽得進去逆耳的忠言,要順服你的帶領,不要依靠自己的小聰明。

題目: 亞哈雖巧思掩飾自己的身分,且企圖陷約沙法於險境,沒想到卻在一個敘利亞兵丁隨便開弓下,被射中盔甲衣的接縫處而身亡,也應驗以利亞的預言,試想: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9(王上2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hab Coveted Vineyard of Naboth

W4  2012-08-09 (王上21)

經文: 列王記上 21:29 「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默想: 亞哈王為了喜歡拿伯的葡萄園,卻無法經由合法合理的過程來購買。結果是王后耶洗別濫用司法體系,用假見證將拿伯處死,然後告訴亞哈王,拿伯已經死了,你可以下去得到拿伯不願意賣給你的葡萄園。亞哈王卻沒有詢問拿伯是如何被處死的,只是興高采烈的要去奪取拿伯的葡萄園。耶和華差遣先知以利亞,勇敢的前去指責亞哈王。為了喜歡拿伯的葡萄園,竟然縱容王后用枉法殘酷的手段,將拿伯處死,自己再輕鬆的要去享受那個葡萄園。這就像當年是夏娃唆使亞當,去吃耶和華所警告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果一樣,耶和華也要亞當負責。還有當大衛王為了喜歡拔示巴,而設計讓約押將軍,設法讓拔示巴的先生,對大衛王忠心耿耿的烏利亞,被敵人在陣前殺死。耶和華也要大衛王為此負責。大衛王聽見先知拿單的指責之後,也是在耶和華面前謙卑悔改,並且蒙耶和華的赦免,但是大衛王所犯的罪,卻對他的家人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在本段經文我們也看到類似的情況。亞哈王先知以利亞指責他時,也是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亞哈王並且得到耶和華的赦免,可是亞哈王的罪行,卻也給他的後代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求主教導我,讓我明白,一個人的犯罪,不只是會給自己帶來上帝的公義審判,也可能給周圍的人,帶來可怕的影響與災殃。有時後,甚至我們的謙卑悔改與認罪,也無法消除這些可怕的影響。

題目: 亞哈強奪拿伯的葡萄園後,先知以利亞宣佈上帝的判文:亞哈隨即懺悔自卑地悔改,因他的態度,先知預言的結局延後應驗。試問:人犯錯後懺悔、悔改,但最後人還是需承受自己所做的後果,對此你有何看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8(王上2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en-Hadad Drank With His Kings

W3  2012-08-08 (王上20)

經文: 列王記上 20:28 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默想: 亞哈王是一位帶領以色列人去敬拜巴力的國王。在之前幾章的經文中,我們看到先知以利亞如何勇敢的指出亞哈王的錯誤。聖經並沒有記載亞哈王因此悔改歸向耶和華。但是在本段經文中,我們卻看見耶和華施恩給亞哈王,讓亞哈王能夠勝過比他強盛好幾倍的亞蘭王便哈達。耶和華為了要讓亞蘭王便哈達更進一步的認識耶和華,並糾正他誤以為耶和華是一位山神的錯誤觀念,再度讓亞哈王打的一個大勝仗。當亞蘭王便哈達以自謙的姿態向亞哈王投降時,亞哈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當如何處理便哈達王,而是擅自將便哈達放縱歸國,因此,耶和華差遣先知指責亞哈王,亞哈王也沒有向耶和華悔改,只是悶悶不樂的回到宮中。求主幫助我,在順利成功時,不要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更要謙卑的在耶和華面前反省自己。在遭遇挫折或是受人指責時,不要只是悶悶不樂,而是願意到耶和華面前,求神光照,並澈底悔改。

題目: 敘利亞的臣僕向便哈達王說:「以色列的神是山神,因此我們要在平原與以色列人打仗。」然上主卻戰勝他們龐大的軍隊,為要讓以色列民知道祂是上主。詩篇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唯有我要提到耶和華的名?」對此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7(王上19)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espaired Elijah

W2 2012-08-07 (王上19)

經文: 列王記上 19:1-4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羅騰,小樹名,松類;下同),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默想: 這一小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先知以利亞其實也有他軟弱的一面。雅各書對於先知以利亞有這麼一小段話的評語,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7-18) 以利亞是和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但是他向耶和華禱告,就發生三年零六個月天不下雨的大乾旱,他又禱告,天就降下滂沱大雨。但是,當我重新去閱讀舊約聖經時,我發現先知以利亞是向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天就不下雨。然後經過三年乾旱之後,耶和華啟示先知以利亞說,要讓亞哈王遇見你,並且告訴亞哈王說,耶和華將要降下大雨來。然後,以利亞才上山去禱告。看來以利亞是一位按照耶和華所啟示的心意來禱告的先知。這樣一位先知,勇敢的自已一個人用禱告來面對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位先知,以及事奉亞舍拉的四百位先知,進行一場很劇烈的屬靈爭戰,而獲得大勝利。但是,耶洗別的一個威脅,卻叫先知以利亞在一夕之間,成了一個洩氣的皮球,他不止是落荒而逃,而且是逃到曠野的羅騰樹下,懇求耶和華親自來取了他的生命。可見先知以利亞並不是怕死,他怕的是死在一個女人手裡,對一個先知來講,太沒有面子了。求主幫助我,在服侍主時,能夠常常體貼神的心意來禱告,也能夠勇敢的面對多數的壓力與挑戰,更能夠在軟弱時,也到神面前來請求神的幫助。

題目: 以利亞在短時間裡同時為耶和華行奇事如在高山上,又因人(耶洗別)的一句話讓他感受到耶和華似乎拋棄他至低谷。試問:你曾因得力的服侍而與神的關係似處在高山,然卻又因人的關係服侍似處於低谷?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6(王上1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jah Against Prophets of Baal

W1 2012-08-06 (王上18)

經文: 列王記上 18:21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默想: 我想不止是以利亞時代的以色列人心持二意,我們今天是否能夠專一侍奉耶和華。還是我們與當代以色列人一樣,一面侍奉耶和華,一面侍奉巴力。巴力是當代祝福以色列人可以五穀豐收、六畜興旺的雨神。換成今天的語言來說,主耶穌說,你們不能又敬拜上帝,又敬拜瑪門。成功神學的最大問題就是,他們盼望能夠同時敬拜上帝與瑪門。求主保守我的心,能夠專一侍奉耶和華。

題目: 當以利亞戰勝450個敬拜騰雲駕霧之神-巴力,讓以色列民更深認識耶和華是以色列的上主,更是「惟一的上主」v39,試問,你所認識的上主是基督教的上主,抑是普世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