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9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ife Kidnapping

W5  2012-03-09 (士21)

經文: 士師記 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默想: 充滿拜偶像、暴力、失敗的士師記以這句話作為總結。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一方面,士師記這樣的情況,埋下以色列人要求立王的伏筆。另一放面,我們也看到,當我們沒有人可以帶領我們往前的方向時,便會產生各人任意而行的混亂。後來以色列人有了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我們看到的是,甚至連耶和華藉著先知所抹油按立的國王,也是會不遵行耶和華的命令而任意而行。甚至連合神心意的大衛王,也在聖經中留下任意而行的失敗事件。求主幫助我,以上帝作我心中的王與主宰,一生順服耶和華,不要偏行己路。

題目: 為懲治便雅憫惡行,致便雅憫幾近滅族。事後以色列人反悔,想盡辦法為便雅憫族延續血脈。試想在那世代以色列人任意妄行,上主雖使用外族處罰他們,但卻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也不吹滅將殘的燈火。我們是否能體會上主的心意?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8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War Against The Benjamites

W4  2012-03-08 (士20)

經文: 士師記 20:23-25 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便雅憫人也在這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以色列人接戰,又殺死他們一萬八千,都是拿刀的。

默想: 在本章經文當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在派兵出發,與便雅憫族戰爭之前,先到耶和華的約櫃面前哭訴上次攻擊的挫拜,並且求問耶和華的帶領。耶和華的回答是可以去攻擊便雅憫人。但是,以色列人在聽從耶和華啟示之後,前往與便雅憫人戰爭的結果,卻是又大敗一場,被殺死了一萬八千名拿刀的勇士。一直到第三次戰爭,以色列人才打了一場大勝仗。因此,上帝的帶領並不一定保證每次都順利亨通。有時,上帝有他隱密的旨意,是我們所無法完全明白的。當以色列人連續兩次聽從耶和華的啟示,前往與便雅憫人戰爭,都吃了敗仗之後,他們還是不放棄,繼續到耶和華面前尋求耶和華的帶領,第三次才打了勝仗。求主幫助我,在遭遇失敗挫折時,還能像以色列人一樣,堅定信心相信並聽從上帝的帶領。

題目: 聽聞利未人之妾的故事,以色列人大發熱心,要求便雅憫族交出基比亞人,他們卻不加理會,以致同胞相殘。便雅憫族包庇罪惡,致使族中男丁只餘六百人,藉此我們當深思大義與親族間該如何選擇?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ad Concubine Tragedy

W3  2012-03-07 (士19)

經文: 士師記 19:15 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就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默想: 基比亞的便雅憫人,對於出外的異鄉客旅,一點也沒有愛心,他們不願意邀請這位來自以法蓮山地的利未人以及他的同伴,進入他們家裡過夜。讓這個來自以法蓮山地的利未人以及他的同伴,在黑夜裡坐在街頭,眼看就只好露宿街頭時,幸好來了一位也是來自以法蓮山地的老鄉,邀請他們到他家過夜。想不到基比亞的便雅憫人,居然惡從膽邊生,企圖破門而入,要集體輪暴性虐待這位利未人。這讓我想到創世記所記載,當兩位天始前往所多瑪城拜訪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要向他警告即將到來的上帝審判時,所多瑪全城的人,也是同樣企圖集體輪暴性虐待這兩位到訪的天使。那時,天使顯出神蹟,讓這群暴民一時眼瞎,找不到門路。但是,這次在基比亞城,這位利未人,卻是拉他的妾出去,接受基比亞人的集體輪暴性虐待致死。耶和華對於企圖集體強暴未遂的所多瑪人,給予從天降火焚城的審判。但是,耶和華卻對於基比亞人的集體倫暴罪行,沒有從天上給予立即的公義審判,卻容許以色列人各支派,自己用戰爭來處理這個罪行。主耶穌告訴我們,當他再臨時要審判我們的標準之一,就是,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求主加添我的愛心,讓我對於出外人會給以接待與幫助。

題目: 利未人遠行尋妾,但在基比亞時,卻以妾的性命保全自己。為報復基比亞人的惡行,竟切割妾的屍身分送以色列各支派。看似為求正義將妾之死述之公論,但卻以殘忍的方式進行。此利未人的行徑相較於基比亞人,又如何?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oting Idol

W2  2012-03-06 (士18)

經文: 士師記 18: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默想: 神的殿在示羅,但人卻不上示羅去敬拜耶和華,寧可敬拜自己在家裡設立由米迦那裡搶奪過來的銀偶像。耶和華是創造並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偶像卻是由人所鑄造,並且可以被人用武力強奪的東西。我們天性不喜歡被掌管,我們傾向造自己掌控一切。像創世記第三章所記載亞當與夏娃墮落的故事,那蛇對夏娃的誘惑就是,你可以用你的手去摘下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可以成為如神一樣。本來在創世記第一章所記載,當耶和華造人時,就把上帝的形像與樣式賞賜給了人類。人類卻不願意用感恩的心,伸出雙手來接受上帝所賞賜這寶貴的禮物,寧可自己用手去摘取那果子,自己要達到如神的境界。求主幫助我,要尋求耶和華的面來敬拜他,不要自己設立自己的偶像來敬拜。要學習順服耶和華,不要自己以為聰明。

題目: 但人仗著人多勢眾,強行擄掠米迦所做的神像、祭司、家人、財物,當米迦追趕時,還明知故問「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試問,我們是否有時也因人多,而欺壓了較弱勢的個人或團體?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30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phod

W1  2012-03-05 (士17)

經文: 士師記 17:13 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默想: 米迦偷了母親的銀子而被母親咒詛。當他把銀子歸還母親時,母親確用其中一部份替他雕刻一座銀偶像,卻把這個稱為獻給耶和華。後來有一位利未少年人遊蕩到米迦家裡,尋找可以住宿之處。米迦就把他留下來,請他擔任這個銀偶像的祭司。然後米迦就自己慶幸,因為擁有一位利未少年人作為祭司,必會蒙耶和華的祝福。主啊!求你幫助我,不要像米迦一樣,把這些外在的宗教儀式物品與人物,視為蒙神祝福的保證,而是會遵行耶和華的命令,盡己愛神與愛鄰如己。

題目: 當時以色列民深受外族影響,自立祭司,雕塑偶像當作耶和華崇拜,甚至連利未人也忘記自己的身分,為五斗米折腰。試想在我們是否也為生活、利益,而輕看我們身為神兒女及尊貴的祭司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