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2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Calling and Sending of Moses



W5  2011-04-22 (出3)


經文: 出埃及記 3:19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默想: 耶和華在差遣摩西去要求埃及法老王,容許希伯來人離開埃及,前往曠野祭祀耶和華時,明明白白的親口告訴摩西,耶和華已經知道,就算耶和華藉著摩西的手,在法老王面前施行許多神蹟奇事,法老王也不會輕易的就容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樣看來,摩西從耶和華所領受的使命,是幾乎不可能達成的Mission Impossible. 有人說:上帝不會交待我們,我們無法完成的任務。但是,從摩西的經驗看來,上帝常常交待給我們,靠我們自己的能力與努力,無法完成的任務,好讓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學習倚靠上帝的大能,與神同工。求主幫助我,承認自己的有限與軟弱,願意常常倚靠上帝的大能,學習與神同工,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人生使命。
 
題目: 摩西如何領受上帝的呼召?他的態度與回應為何?你有何感想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1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in Midian



W4  2011-04-21 (出2)


經文: 出埃及記 2:14 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默想: 摩西雖然被法老的女兒收養,進入法老宮庭接受埃及最好的教育與栽培,但是,摩西的母親轉奶媽卻在摩西幼小的心靈裡,很清楚的讓摩西確認自己是希伯來人的後代。這樣的自我認同,讓摩西在長大之後,遇到埃及人欺負希伯來人時,便路見不平,揮拳將那位欺負希伯來人的埃及人打死了。摩西可能自以為希伯來人應該會很感激他的作為。那裡知道,在希伯來人當中,還是有欺負人的。當摩西對這位欺負同族人的希伯來人好言相勸時,卻聽見這位希伯來人的拒絕與控訴。摩西才發現,自我認定的解救者角色,還需要獲得被解救者之接納與支持,才能夠完成其使命。
 
題目: 2:1-10摩西的母親、姊姊與法老女兒,在摩西的嬰孩與童年時期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有何重要性?在你成長過程中是否有影響你生命深刻的人?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0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Hebrews As Slaves in Egypt



W3  2011-04-20 (出1)


經文: 出埃及記 1: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

默想: 對於埃及人而言,以色列人是工資低廉的外勞。埃及人並沒有善待這些以色列人的外勞,反而是嚴厲而苛刻的強迫他們做各樣的苦工,以致於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哭求 (cry out to the Lord)。台灣現在也引進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外勞,從事比較辛苦的工作,並且給予比較低下的酬勞。求主幫助台灣人,能夠疼惜、愛護這些外勞,給予當有的尊重與休假,不要讓這些外勞因為受到不好的款待,而向耶和華呼求。讓我們更能夠將主耶穌的愛與外勞們分享。
 
題目: 1:15-21,希伯來的收生婆如何面對埃及王殺男嬰的命令?上帝如何回應她們?你有何感想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9

8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Empty Tomb

W2  2011-04-19 (太28)

經文: 馬太福音 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默想: 這兩個馬利亞對於主耶穌的愛,沒有因為主耶穌的過世而停止。他們等過了安息日的節期禁忌,在主日的清晨,天將亮的時候,拿著要為耶穌屍體補妝的香料,匆忙的趕往停放主耶穌屍體的墳場。他們忘記了主耶穌曾經三番兩次的教導過他們,他在去世三天之後,將從死裡復活。他們沒有料到會看見從天而降下的天使,向他們宣告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的好消息。他們親眼看到空的墳墓,卻沒有遇見復活的主。他們的內心充滿著很複雜的心情,又害怕又高興,要跑去將這個天使所宣告有關主耶穌已經復活的好消息轉告給主耶穌的門徒們。我雖然也沒有親眼看見復活的主,求主幫助我,能夠憑著信心,不憑眼見來相信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的好消息,並且也願意向更多的人分享這個大好的消息。

題目: 本週是受難週,預備我們的心進入復活節,耶穌復活的故事,對於你有何啟示?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18

6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ilate Washed Hands



W1  2011-04-18 (太27)


經文: 馬太福音 27: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默想: 彼拉多考慮的是政治上不要產生動亂,以免對於他的烏紗帽有所妨礙。彼拉多是巡撫,理當明察秋毫, 做出公平公正的審判才對。現在彼拉多既然稱耶穌是義人,就應該當庭宣判無罪開釋。他要判一個義人死罪,自己良心也過意不去,竟然想出一個完全無效的自我撇清儀式,當眾金盆洗手,企圖卸下自己不義判決的責任。求主耶穌幫助我,在遇到需要判斷是非善惡時,能夠公平公正,並且勇於對自己的判斷負擔責任。
 
題目: 在本章中,耶穌在面對彼拉多與十字架酷刑時,祂說了哪些話?你有何感想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