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5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eware Of Signs And Wonders

W5  2011-11-25 (申13)

經文: 申命記 13:1-4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默想: 這一段經文對於神蹟奇事 (signs and wonders) 與我們信仰之間的關係,有一個很重要的教導。馬可福音在結束時,這樣教導我們,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16:20) 神蹟奇事似乎可以用來證實傳道者所傳的道。但是摩西在這裡,卻提出有關神蹟奇事與信仰之間關係的另類觀點。如果有一個先知或有靈異特殊能力的人來到我們當中,很清楚的做出讓我們無法否認的神蹟奇事,我們是否因此對於他們所傳講的信息,就不須用理性去驗證,僅僅憑著他們所行的神蹟奇事,就完全相信他們所傳講的道。摩西教導以色列人,如果有先知或是靈恩能力者前來行神蹟奇事,如果他們所行的神蹟是假的,或是所說的預言是沒有應驗的,這就證明他們是假先知與教師了。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18:22) 但是,相反的,如果那位先知能夠行出明顯的神蹟奇事,或是預言都很靈驗,我們就更要小心分辨,他的教導內容,是否與聖經所明顯記載的,有矛盾與衝突之處。我們須要慎思明辨。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24:24) 庇哩亞教會的基督徒比帖撒羅尼迦的基督徒聰明,因為聖經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17:11) 他們對於使徒保羅所傳講的道,先用甘心領受的態度學習,然後就親自天天考查聖經,要對保羅所傳講的道,做慎思明辨的工夫。求主幫助我,有謙卑領受的學習態度,也有冷靜分析、慎思明辨的工夫。

題目: 十三章中有三個禁誡,是什麼?對於你有何提醒?在現實生活中你有何類似的經歷?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ou Should Destroy Idols Completely

W4  2011-11-24 (12)

經文: 申命記 12:1-4 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要將外邦的宗教信仰相關一切事物完全摧毀滅盡,因為這些外邦信仰的事物,會在我們不知不覺當中,影響我們對於耶和華的侍奉態度與方式。當我們從任何其他信仰皈依為信奉上帝時,我們往往只是將所信奉的神明名稱改換為上帝,但是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我們心底深處的價值體系,卻還是紋風不動的保持原來的模樣。這是所謂的換湯不換藥。保羅在羅馬書121-2節勸告羅馬教會的兄姐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不要只在外貌儀式上面侍奉上帝,更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接受聖靈的啟示與教導,讓我們的心意能夠更新變化 (transformation of mind),好讓我們能夠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然後依靠上帝的恩典,全心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的生活才能夠成為馨香的活祭,討神的歡喜。

題目: 13-19節與20-28節記載關於獻祭的條例有何不同?為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3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ou Will Eat and Be Satisfied

W3  2011-11-23 (申11)

經文: 申命記 11:1-3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默想: 從本段經文我們看到,我們的信仰,可以分為親身經歷神的救贖與管教,以及親耳聽見耶和華所吩咐的律例、典章、誡命。命題式真理 (propositional truth)只能用理性來分析與瞭解,關係式真理 (relational truth) 卻可以用心情來感受與體會。當我們的信仰只是建立在命題式真理上面時,可能只會產生理性的認同 (rational consent),只有關係式真理能夠產生意志委身 (volitional commitment)。求主幫助我,讓我的信仰能夠建立在命題式真理的理性認同與關係式真理的意志委身。

題目: 在第十一章中,對於百姓是否遵守誡命的結果有祝福和警戒的話?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eavens And Earth Belong To God

W2  2011-11-22 (申10)

經文: 申命記 10:1-2 那時,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裡來,又要做一木櫃。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

默想: 申命記的英文是deuteronomy, 是源自七十士譯本 (Septuagint) [希伯來聖經之希臘文譯本] 以及拉丁文武加大譯本 (Latin Vulgate) 從申命記17:18 中之抄錄一本的譯詞。七十士譯本之希臘文是 Deuteronovmion (deuteronomion),拉丁武加大譯本則譯為 deuteronomium。意思是第二律法”。申命記是摩西對於出埃及後在進入迦南地之前,對於第二代以色列人,重述一遍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於第一代以色列人所頒布的律法。今天這段經文讓我看到,耶和華對於第一代的以色列人,也是兩度頒布律法。第一次耶和華呼召摩西登上西乃山,親口向摩西頒布律法,要摩西下山後要照樣將這些律法教導給以色列人遵行。同時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31:18) 這兩塊石版是耶和華所預備,且親手寫上十誡內容。摩西在下西乃山時,看見亞倫帶領以色列人在他上山四十天之間竟然去拜自己的手所鑄出來的金牛犢。摩西在盛怒之下,把手裡兩塊石版扔到山下摔碎了 (出32:19)。耶和華要摩西再度上西乃山,這回摩西須要自己刻出兩塊石版帶上山,讓耶和華在石版上面再一次將十誡親手刻上去。感謝上帝,你對於我們的犯錯是滿有慈悲憐憫。你願意給我們再一次的機會來學習你的律法。求上帝幫助我,能夠懷者感恩的心,抓住這第二次的機會,來學習遵行你的律法。

題目: 12-21節,上帝對於以色列百姓的要求是什麼?這對於你有何提醒?你的回應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2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Lord Will Crossover Ahead Of You

W1  2011-11-21 (申9)

經文: 申命記 9:5-6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默想: 耶和華很清楚的告訴以色列人,他們並沒有比別的民族更正直,或是更公義。他們之所以蒙耶和華的揀選,乃是因為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也是因為耶和華是守約施慈愛 (hesed) 的神。更是上帝白白的恩典。以色列人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感謝上帝的恩典,是你的恩典,在眾人當中揀選我,讓我有機會聽聞福音,也蒙聖靈的感動,能夠用信心還回應主耶穌十架上的大愛,接受因信稱義,以及因信成聖的生命成長經歷。求主保守我,不要驕傲自大,不要自滿自足,乃是謙卑感恩,全心奉獻,侍奉耶和華,也願意侍奉我的鄰舍。

題目: 7-29節,摩西回顧以色列百姓在何烈山的經歷是什麼?當時摩西如何面對與處理?你有何看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