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ite Catching Quails

W5  2011-09-16 (民11)

經文: 民數記 11:21-23 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默想: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旅程中,雖然耶和華從天上賞賜嗎哪,讓他們不必饑餓,從地上賞賜清水,使他們不會口渴。但是,以色列人不只不會感恩領受,反倒哭泣抱怨,懷念在埃及時的黃瓜、西瓜、韭菜、蔥、蒜,並且抱怨很久沒有肉吃,不知肉味為何了。這樣不知感恩的抱怨,讓摩西無法再承擔,要求耶和華立刻取了他的性命。耶和華一方面興起其他的領袖,來幫助摩西帶領這批很會抱怨的以色列人,另一方面,針對以色列人抱怨沒肉吃的事,耶和華告訴摩西說,要百姓自潔,明天耶和華會賜下肉來給他們吃。摩西根據自己的經驗與知識,懷疑耶和華怎麼能在曠野擺下肉類大餐給這些以色列人吃呢。這個懷疑也引起耶和華的不悅。求主幫助我,能夠常常知足感恩,也能對耶和華保持單純的信靠。

題目: v.10-15 對於摩西這段禱告內容,你有何看法與想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5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Blowing Silver Shofar

W4  2011-09-15 (民10)

經文: 民數記 10:8-10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吹這號;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耶和華為了讓摩西能夠有效的帶領這龐大以色列會眾走過曠野,交待摩西要用銀打造出兩隻號角。當雲彩上升時,要吹號讓以色列人知道應當拔營起行。當遭遇敵人來攻擊時,也要吹出大聲號角,蒙耶和華垂聽與幫助。當快樂守節時,還是吹號,向耶和華表達感恩與讚美。如此看來,號角就像我們的禱告一樣。我們生活中的起居住行,都要常常禱告求上帝帶領。當我們遭遇仇敵攻擊時,也是大聲禱告,祈求上帝的保護與照顧。當我們平安快樂時,也要以禱告,把我們的感恩與敬拜,呈獻在主的面前。求主幫助我,不論遭遇何種處境與心境,我都會常常以禱告,與神保持密切的關係與互動。

題目: v.30-32 摩西如何面對何巴拒絕同行、回本地本族。摩西的態度為何?你有何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4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ssover Feast

W3  2011-09-14 (民9)

經文: 民數記 9:10-1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死屍而不潔淨,或在遠方行路,還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那潔淨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辭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因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應該擔當他的罪。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典章行,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一例。

默想: 耶和華交待摩西,每年元月十四日,要守逾越節。但是,由於接近死屍而不潔淨,或是行遠路而趕不回來的情況,耶和華為他們另外設了二月十四日,讓他們補守逾越節,但是該守的儀式,一定要確實遵守。如果沒有合理的原因,而不守逾越節的人,要從民中剪除。但是,如果有外邦人或是寄居者,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則也可以接受,但是要與以色列人遵行同樣的律例典章。從此段經文,我們看到耶和華對於節慶的重視,以及對於實際狀況的困難的彈性。我們也看到耶和華對於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都是同樣的接納與同樣的要求。感謝神。

題目: v.15-23雲柱有何性質與作用?對以色列人的意義為何?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riest Served Golden Lamp

W2  2011-09-13 (民8)

經文: 民數記 8:17 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天,將他們分別為聖歸我

默想: 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法老王不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因此,上帝在埃及降下十個災難。最後一個災難直接涉及擊殺埃及人的長子,這才讓法老王願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為奴的生活,獲得自由,得以侍奉耶和華。如此看來,得救是為了要服侍 (saved to serve),從為奴之地得救是為了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求主幫助我,讓我蒙恩得救之後,能夠一生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盡心盡力侍奉耶和華。

題目: v.5-26 以色列人如何為利未人行潔盡之禮?你有何學習與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ng Haired Nazirite

W1  2011-09-12 (民6-7:1-11)

經文: 民數記 6:2-8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什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什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都不可吃。「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

默想: 拿細耳人是一種很特別的儀式。這是耶和華賞賜給以色列人,自己決志並發誓許願,在一段特定的時期中,歸耶和華為聖。歸耶和華為聖的意義,包括日常生活中,要自我約束,不喝或吃與葡萄有關的新鮮葡萄、葡萄乾、葡萄酒、葡萄醋等。在他的身上,也要有明顯可認的記號,就是留長頭髮。並且禁止接近死屍,甚至包括近親身故亦然。可見分別為聖的分別,應該涉及日常生活細節,身上帶有可以讓周圍的人分辨出來的記號,不能與死亡接近。求主幫助我,能靠主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但是,當拿細耳人在滿了日期還俗時,要獻上贖罪祭 (撒上6:13-14),這代表拿細耳人雖然立志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他的生命在上帝面前,還是一個罪人,還是須要靠羔羊的血來贖罪。求主讓我一生都依靠主耶穌基督的寶血。

題目: 62-21什麼是拿細耳人?禁行哪些事?有何目的與屬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