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5(代上1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s Envoys Insulted By Ammonites

W5  2012-10-05 (代上19)

經文: 歷代志上 19:12-13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默想: 當約押發現亞捫人雇請亞蘭人派出大軍,兩軍聯合來與以色列軍隊爭戰時,約押將以色列軍隊分成兩隊,自己帶領其中一隊,派亞比篩帶領另外一隊。約押帶領的這一隊與亞蘭軍隊爭戰,亞比篩所帶領的那一隊則與亞捫人軍隊爭戰。約押告訴亞比篩,如果戰爭的發展形成以色列軍隊居於弱勢時,另外一隊就要過來支援。約押還勉勵亞比篩,要靠神剛強,奮勇爭戰。結果是在耶和華的保守與祝福之下,以色列兩隊軍隊都大勝亞蘭軍隊與亞捫軍隊。求主幫助我們,在屬靈的戰場上,我們全體兄姐也會分工合作,相互支援,靠主剛強,好讓我們都能夠勝過魔鬼的攻擊,做得勝的基督徒。

題目: 亞捫的哈嫩王,沒有細察大衛王是為了向其父親拿轄王表示感恩而來吊喪,卻聽信領袖建言作出錯誤的判斷。試問,你若是哈嫩王,你會作出何種判斷?你若是領袖,你會對哈嫩王作何種建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4(代上1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Victorious King David

W4  2012-10-04 (代上18)

經文: 歷代志上 18:13-17 大衛在以東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他。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沙威沙作書記;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衛的眾子都在王的左右作領袖。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大衛王必須經過南征北討的慘烈戰爭,才能過建立他富強的國度。大衛王得到耶和華的祝福與保守,讓他每次出師都凱旋而歸。大衛王所統治的版圖也因此擴展,大衛在各個被他征服的地區設立防營。大衛在國內治理百姓是秉公行義。大衛王還授權他手下的文武百官、宗教歷史,都有人負責。如此才能夠建立一個可強可久的國度。求主幫助和平教會,能夠學習大衛的榜樣,奮力拓展上帝的國度,依照個人的恩賜,建立完善的組織制度。好讓和平教會能夠在上帝面前,蒙神悅納與祝福。

題目: 彌迦書說「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6:8)而大衛正是「秉公行義」治理以色列民(v14)試問平民百姓的我們,如何實踐這裡所說的「秉公行義」?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3(代上17)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Told Nathan His Plan To Build A Temple

W3  2012-10-03 (代上17)

經文: 歷代志上 17:1-2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神與你同在。」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默想: 大衛王先為自己建造富麗堂皇的皇宮居住,過了一段時間,大衛王突然發現,耶和華的約櫃是被擺在一個帳蓬裡面。他感到良心不安,想要為耶和華建造殿宇。這讓我想起當年清教徒從英國搭五月花號船舶,漂洋過海來到新大陸時,他們是先建造敬拜上帝的禮拜堂,然後再各自蓋自己與家人要居住的房屋。這次和平教會建造新堂,全體會友同心合意的努力奉獻,到了這個主日,負責財務的長老告訴我,會友的奉獻已經達到建堂預算經費,實在感謝上帝的恩典以及眾會友的同心努力的奉獻。當大衛王把自己這種想法向先知拿單分享時,先知拿單非常高興,给與大衛王肯定與祝福。那裡知道,先知拿單下班回家以後,卻聽到耶和華的啟示,要去告訴大衛王,耶和華不要他為耶和華建造殿宇。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意外。上帝怎麼會不悅納大衛想為耶和華建造殿宇的心意呢?當我們再仔細唸耶和華對先知拿單啟示的內容時,我們會發現,耶和華對於大衛王關心約櫃安置處所的心意,感到非常高興與滿意,也心領大衛的好意,並且因此要替大衛建立家室。但是,耶和華卻另有一個更美好的計劃,就是他計劃讓大衛的子孫,和平的人君,來為耶和華建造聖殿與國度。這個美好的計劃有兩層的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在大衛王兒子所羅門王身上應驗了。所羅門王終於為耶和華的約櫃蓋了很美麗的聖殿。但是第二層的意義是要等到主耶穌基督降生之後,在他的生命當中建造的教會,這是要存到永遠的屬靈的聖殿。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林前6:19) 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建造新的和平教會禮拜堂,更能夠同心建造屬神的和平教會。

題目: 大衛想透過建立聖殿,表達對上主的感恩,但上主卻不應允。想像自己是大衛,你是否也曾想為上主作點什麼,但上主卻不應允?然你會像大衛一樣,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2(代上1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Welcome The Ark Into Jerusalem

W2  2012-10-02 (代上16)

經文: 歷代志上 16:43 於是眾民各歸各家;大衛也回去為家眷祝福。
默想: 大衛王將耶和華的約櫃搬入聖殿之後,就用心建立聖殿的侍奉人員與敬拜禮典。大衛王也將上帝所賞賜給他的詩歌恩賜拿來寫讚美稱頌耶和華的詩篇。當這一切都告一段落之後,眾民各歸各家,大衛也回去為家眷祝福。這是很美的一幅圖畫。在聖殿的公開敬拜,應該能夠將上帝的祝福由聖殿帶回到每個人的家裡。求主幫助我們,將我們的信仰,從公眾參與的聖殿慶典敬拜,帶到成為家中的屬靈分享與敬拜。

題目: 大衛非常看重約櫃,並建立未來聖殿的服事人員-利未人和祭司的班次、聖樂人員、聖殿守門人員、府庫人員。可見大衛是從心底想為上主建殿、敬拜祂。試問,我們是否有如大衛強烈的敬拜之心?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001(代上15)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David Dancing Before The Ark

W1 2012-10-01 (代上15) 

經文: 歷代志上 15:27-29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著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默想: 大衛王在上次烏撒被耶和華擊殺的事件中學到了寶貴的功課,約櫃的搬運必須是由利未人用肩膀抬著來搬運了。大衛王將所有利未子孫招聚,並且將他們組織起來,分派他們各自負責搬運約櫃以及各種管弦樂器以及打擊樂器的龐大樂團與詩班,大衛自己則穿細麻衣在約櫃面前踴躍跳舞。沒有想到這樣子的歡樂迎接約櫃進入大衛之城的方式,並沒有得到大衛妻子米甲的認同與接納,反而是被他輕視。求主幫助我,在敬拜侍奉上帝時,我也可能會受到週遭親近我的人的不認同與輕視,求主讓我能夠勝過這些輕視,而專一侍奉上帝。

題目: 因為上次運送約櫃的教訓,這次大衛格外用心,一切遵照摩西的律法而行,以免再度得罪上主。試想,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會察覺上主的懲誡,而學到調整自己的腳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