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1(撒下1)


David Grieved For Saul And Jonathan

W5  2012-06-01 (撒下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24-27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默想: 大衛在聽到掃羅與約拿單在基利波山上戰敗被殺的噩耗時,心中非常悲哀,因此作了一首哀歌,來記念掃羅與約拿單。大衛記念約拿單是我們可以理解的。因為約拿單是掃羅王的長子,是預定要繼承王位的。但是由於掃羅王的傲慢與叛逆,耶和華差遣撒母耳另外膏抹了大衛。掃羅因而四處要追殺大衛以除後患。但是在大衛被掃羅追殺而成為亡命之徒時,約拿單雖貴為王子,卻處處設法為大衛在掃羅父王面前緩頰說情,甚至因而激怒掃羅王,顯遭殺身之禍。約拿單還幫助大衛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且前往大衛藏匿之處,與大衛發誓立約,鼓勵大衛靠神堅固。約拿單對大衛這種刎頸之交的友情 (phileo),大衛認為甚至遠超過男女之間的愛情 (eros)。這種寶貴的友情,甚至給當今支持同性戀神學家拿來當作是約拿單與大衛之間是同性戀的聖經根據。但是,掃羅王卻是從知道全國人民成為大衛的粉絲之後,就把大衛視為眼中釘,一定要拔除為快。大衛好幾次有機會親手殺死掃羅王,卻因為尊重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立的以色列國王而不敢下手。當耶和華藉著非利士人的手殺死掃羅王時,大衛一點沒有興災樂禍、上帝終於還他清白並且彰顯公義的喜樂。大衛還是為掃羅王的去世哀傷,大衛還是記念掃羅王對以色列民所曾留下的恩情。求主教導我,能夠不記念別人的惡,反而是常記念別人的恩情。

題目: 亞瑪利少年為奉承以色列新王大衛,謊稱掃羅為自己所殺,並獻上掃羅冠冕盼得獎賞,卻未料大衛是敬畏上主的君王,結果少年「為他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償命。試問亞瑪利少年的遭遇對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31(撒上31)

The Death Of King Saul

W4  2012-05-31 (撒上3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1: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默想: 掃羅王被撒母耳膏立為王時,為人謙卑 (撒上9:21; 10;21-22) 但是,一旦登基為王之後,卻變為傲慢叛逆,把撒母耳的善意警告,當作馬耳東風。導致耶和華厭棄掃羅王,另外膏抹大衛。掃羅不只不知謙卑悔改,反而濫用職權,企圖謀殺大衛,想要靠自己的暴力,來保住自己的王位。結果是耶和華興起非利士人,在戰場上大勝以色列軍隊,掃羅與三個兒子以及全體以色列軍兵,全部戰死沙場。掃羅被箭射傷,為了避免被敵軍凌辱,請求拿兵器的副手為他執行安樂死。奈何那位副手也不敢親手弒君,掃羅只好伏刀自盡。掃羅雖然因此逃過生前被擄、被凌辱而死的悲慘,卻在死後也不得安寧,被非利士人斬首,首級被拿到非利士四境與廟宇巡迴展示以誇勝。屍身被釘在伯珊的城牆,受風吹日曬,不得入土為安。還好有基列雅比的勇士,冒顯將掃羅的無頭屍身從牆上取下,火化成骨灰,將其安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並為其舉哀七日。求主保守我,在蒙耶和華恩典而興盛成功時,更應該謙卑順服神,以免因為驕傲叛逆,而遭受上帝公義的審判與責罰。

題目: 掃羅上半生-屬最小支派便雅憫,自以為小被膏為王、擊敗亞捫王位鞏固。卻從勉強獻祭,開始他「沒有遵守耶和華神的所吩咐的」的下半生。他被召原為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之手,然,人生最後之戰,卻敗在非利士人手中,試想掃羅的一生為何而敗?你的一生又如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30(撒上30)

Ziklag Ladies Taken Into Captivity

W3  2012-05-30 (撒上30)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0:22-26 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裡。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

默想: 那些被稱為惡人與匪類的大衛跟隨者,其實是忠心耿耿、跟隨大衛冒險去攻擊亞瑪力人,搶救被擄去的妻兒家當的戰士。他們給大衛所提出的建議,只是當今資本主義的基本前設,就是所謂的論功行賞的分配性公義原則 (Merit Based Distribution Justice),他們其實對於那兩百位因為體力不支,而無法渡過比梭溪去追殺亞瑪力人的同袍,還算滿有愛心的,願意毫無代價的將替他們搶救回來的妻兒家當,完全歸還給他們。大衛在此讓我們看到他對整個事件的看法,與這群被稱為惡徒匪類的資本主義者不同。大衛把這次得以全勝而歸的功勞,歸給耶和華,因此,這是從耶和華那裡所得到的恩典與賞賜,既是恩典,就應該所有的人都平分。大衛不只認為恩典應該大家平分,甚至也要分給其他的人,就是他朋友猶大的長老。其實,大衛在當時並沒有受到猶大長老的保護與支持,甚至好幾次是被猶大長老所出賣,大衛才落得必須投奔敵國以求保命,也因此而造成洗革拉被亞瑪力人洗劫一空的悲慘下場。但是,當大衛成功的搶救回來這些被洗劫俘虜的妻兒家當時,卻寬大為懷,將所擄獲的戰利品與猶大長老們分享。求主幫助我,從大衛身上學到寶貴的屬靈功課,不要將自己的成功視為自己努力的功勞而自誇或自私自利,要在自己的成功中看見別人的貢獻與上帝的恩典,存感恩與慷慨的心將這些恩典與別人分享。

題目: 亞瑪利人趁大衛不在洗劫洗革拉,回城的大衛見狀率兵救回妻兒,並奪回財物,並定下「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的獎賞規則。試問,當你身為上陣的、看守器具的或是立此規則的人時,會如何看待這個規定?(v21-25)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9(撒上29)

David Sent Back to Ziklag

W2  2012-05-29 (撒上29)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9:4-5 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什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

默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這世界上的政治與軍事關係,是充滿了不信任的危機感。兩個敵對國之間的敵我關係,常常是看當時的處境與互動而改變。想當年大衛是單挑非利士人領頭叫陣的哥利亞,用五個光滑石子與甩石機弦,殺死哥利亞,成為拯救以色列的英雄。那裡知道,樹大招風,大衛的名聲超越了掃羅彺,引起掃羅王的危機意識,對大衛恩將仇報,放著國事不治理,濫用公權力,率領重兵追殺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大衛。大衛被逼得走投無路,雖然有幾次機會,可以輕易的將掃羅王置之死地,卻因為大衛尊重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不敢親手殺死掃羅王。最後,大衛只好投奔敵國非利士的亞吉王,表面向亞吉王效忠,甚至使用欺騙的手腕來搏得亞吉王的信任。當非利士人又要與以色列人戰爭時,大衛雖然博取到亞吉王的信任,卻引起其於非利士王的懷疑,而從戰場上被遣送返鄉。求主幫助我,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能夠堅守對於上帝的忠誠,一生永不改變。

題目: 非利士聚集軍旅時,寄人籬下的大衛對亞吉王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撒上28:2)但非利士首領卻要亞吉王將大衛遣回居住地,不可同行,化解大衛同胞相殘的窘況。試想,你曾經歷「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神特別的保守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28(撒上28)

Saul And Witch at Endor

W1  2012-05-28 (撒上2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8:14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默想: 這段經文在聖經學者當中,引起非常激烈的爭議。爭議的主要焦點,在於去世之後的靈魂,是否可以返回人間,並且與生存者對話。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puritanboard.com/f40/1-samuel-28-witch-medium-what-spirit-did-she-bring-up-51277/
在此我看到掃羅由於不聽從耶和華經由撒母耳所傳達給他的命令,導致耶和華拒絕繼續向掃羅啟示,不管是經由祭司的烏陵,或是先知的話語,或是夜間的夢境。掃羅在走投無路之情況下,只好病急亂投醫,甚至連他自己所立法嚴禁的交鬼巫術都用上了。掃羅在撒母耳生前並不聽從他苦口婆心的勸告,現在卻想要找撒母耳的亡魂來指引。從聖經內容看來,這個被交鬼婦女所召上來的鬼魂,向掃羅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求主幫助我,對於耶和華所啟示的命令,要盡全力去遵行,不要像掃羅一樣,叛逆到一個程度,讓耶和華拒絕再向我啟示。關於隱多珥交鬼婦人所召喚上來的,我個人相信是撒母耳的亡魂。

題目: 非利士大軍壓境,掃羅懼怕膽顫,求神問卜、找交鬼女巫、召撒母耳魂,為求平安。但答案卻是一樣:「因為你違背上主的命令」試想,當我們禱告時,是尋求神的心意亦或尋求神合乎我們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