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4(撒上1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muel Farewell Speech

W5  2012-05-04 (撒上12)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2:5-7 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裡沒有找著什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他為證。」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是耶和華。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對你們講論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義的事。

默想: 撒母耳年老髮白,他也已經遵照耶和華的吩咐,經過一段很長的過程,為以色列人立了掃羅為第一任君王。現在到了撒母耳要公開退休的時刻。他就聚集以色列人,公開要求以色列人宣告撒母耳這一生被耶和華挑選,擔任以色列人的士師,是身手清白,從來沒有濫權枉法的不義。然後,撒母耳再次教導以色列民,雖然耶和華最後也容讓以色列人,為他們設立掃羅為王。但是,以色列人與掃羅王千萬不可忘記,是耶和華差遣摩西與亞倫,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戰勝迦南人的許多國王。撒母耳又當眾禱告,求耶和華顯出在收割麥子時期打雷下雨的天氣奇蹟,讓以色列人知道,不可離棄耶和華。求主保守我,讓我一生服侍你是身手清白的,讓我不放棄為你所託付的人代禱。

題目: 撒母耳臨別贈言:「你們若敬畏上主你們就平安。你們若不聽從上主他就要攻擊你們」並以打雷和下雨來確認這話出於上主,以色列民的歷史一再告誡以色列民的平安與否,在於他們是否遵守上主的話,試想,在我們信仰生活中,「平安」是否也繫在與上主的關係上?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3(撒上1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ul's Victory Against Nahash The Ammonite

W4  2012-05-03 (撒上11)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1:11-15 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默想: 雖然撒母耳經由公開摯籤的方式當眾抽出掃羅為王,但是以色列人還是須要親眼看見掃羅的領導以色列人,好在戰場上面戰勝敵人,才會大家同心的擁立掃羅為王。亞捫王拿轄企圖侮辱基列雅比人的事件剛好提供給掃羅一個當眾展示他的軍事領導能力的機會。當全體以色列人都同心願意擁立掃羅為王時,有人甚至提議,要將那些對掃羅不尊敬不接納的以色列人蒐索出來並且殺死,用以殺雞儆猴。掃羅卻將這次的勝利歸功於耶和華的施恩與拯救,並且反對殺死他們。我們看到掃羅剛開始要為王時,他對於耶和華的依靠與感恩,以及對於與他作對的人的寬宏大量,應該可以成為一位很理想的君王。求主幫助我,對於自己的成功,能夠對神感恩,對人寬宏。

題目: 掃羅打敗亞捫人。上主透過此役,讓原本不認同掃羅的以色列民認同他的能力。試想我們是否有時也會因為他人的條件,而有不認同或不理解上帝的選召?(v12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2(撒上10)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muel Anointed Saul

W3  2012-05-02 (撒上10)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0:18-21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神,說:『求你立一個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

默想: 雖然耶和華知道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位君王來帶領他們,是因為他們厭棄繼續被耶和華帶領與統治。但是從本段經文我們看見,耶和華還是很小心的安排各種兆頭、屬靈經歷與靈命更新來預備掃羅,又經由撒母耳的私下膏抹以及公開摯籤來當眾抽出掃羅,來讓以色列人知道,掃羅是耶和華為了回應以色列人叛逆性要求,所揀選來成為以色列的首任君王。上帝的大愛與寬容,讓他願意順應以色列人的情況來繼續帶領以色列人。求主不管我的屬靈情況如何,還是一生繼續引領我。

題目: 撒母耳膏立掃羅後,上帝賜給他一顆新心,試問你曾領受從上主所賞賜的「新的心」,而為上主活出「新生命」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501(撒上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aul Searching For Lost Donkeys

W2  2012-05-01 (撒上9)

經文: 撒母耳記上 9:15-17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默想: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耶和華如何帶領他的僕人撒母耳,去找到並膏抹掃羅,成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掃羅是因為家裡的幾頭驢子走丟了,被父親基士交待,帶幾個僕人去把這幾頭走丟的驢子找回來。耶和華讓他們走遍各鄉各鎮,卻找不到。然後,耶和華讓掃羅的僕人,向掃羅提出建議,是否可以去請教這城裡的一位先見,請他指示看看是否能找到驢子。掃羅這時很謙卑,願意聽從僕人的建議,還向僕人借了一些銀子作為禮金,才敢去求見先見。耶和華就在掃羅還沒到撒母耳面前的前一日,就指示撒母耳說,明天我會讓一個便雅憫人到你面前,你要膏抹他作為以色列人第一位君王。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當撒母耳遇見掃羅時,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看哪,這人就是我要你膏抹為以色列人的君王的。撒母耳就順服耶和華的命令膏抹掃羅為王。感謝主,帶領我們人生的每一個事件與腳步。求主幫助我,一生聽從你的帶領,順服你的命令。

題目: 當掃羅來到撒母耳面前,即拉開君王與先知須和諧帶領百姓的序幕。世上王權如何順服於先知所傳遞上主的話語,來引導百姓?傳神諭的先知,又如何在衝突中與王權抗衡,引導百姓走神的道路。反觀現今,我們如何取得政權與信仰之間的和諧指標?(v1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30(撒上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srael Demands A King

W1  2012-04-30 (撒上8)

經文: 撒母耳記上 8:1-3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默想: 撒母耳一生忠心侍奉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歸向耶和華。很遺憾的是撒母耳卻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帶好。想起當撒母耳年幼時,親眼看見大祭司以利沒有辦法教好自己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讓這兩個兒子在神的殿中為非作歹,以致遭到耶和華嚴厲的懲治。想當年大祭司亞倫也是一樣,沒有辦法教導自己的兩個兒子拿答、亞比戶,好好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侍奉耶和華,他們也遭到耶和華的火燒死在會幕前。撒母耳既無法將自己的兩個兒子教好,為何又敢將這兩個不學好的兒子立為士師,讓他們有機會濫用士師職權,收受賄賂,屈枉正直。結果是以色列百姓前來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撒母耳還內心滿懷憤怒。求主幫助我,能夠盡自己的力量,把你所賞賜給我的子女教好,讓他們一生遵行主的命令,順服主的帶領。

題目: 雖已表明立君王統治,如在自身加上重軛,以色列民仍盲目選擇要如鄰邦立君王管轄。擁有自由意志可以隨心選擇,是上主的恩典,但試問你對這上主的恩典會如何使用?(v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