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14(王下2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udah Exiled To Babylon

W5  2012-09-14 (25)

經文: 列王記下 25:27-30 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使猶大王約雅斤抬頭,提他出監;又對他說恩言,使他的位高過與他一同在巴比倫眾王的位,給他脫了囚服。他終身常在巴比倫王面前吃飯。王賜他所需用的食物,日日賜他一分,終身都是這樣。

默想: 雖然列王記下二十五章所記載的,是南國猶大最終被巴比倫帝國滅亡,聖殿被焚燒,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百姓被擄到巴比倫的悲慘結局。但是在約雅斤王被擄後第三十七年,我們卻看到耶和華卻施行恩典,感動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使他提約雅斤出牢獄,賜他每日所需的食物。這讓我們看見耶和華的憐憫與慈悲,蓋過耶和華的公義與審判。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已淪為附庸的猶大國,上主仍打發先知傳遞信息,西底家王卻仍不聽從(36:12),招致聖殿被毀,猶大亡國。試問,這對你有何警誡?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13(王下2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hoiachin Surrendered To King Nebuchadnezzar

W4  2012-09-13 (王下24)

經文: 列王記下 24:2-4,  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所說的。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肯赦免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

默想: 從本章聖經中我們看到瑪拿西在耶和華面前所犯的罪,耶和華等到第四代子孫才報應他所犯的罪。約雅敬王在耶和華面前所犯的罪,耶和華在他生前就施行報應。聖經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 (31:29),在瑪拿西王身上我們看到自己所犯的罪,連累到自己的後代受苦的例子。但是先知耶利米緊接著又說,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31:30) 約雅敬就是這樣一個自作自受的例子。求主幫助我,這一生要依靠主的恩典,不要故意犯罪得罪耶和華,以免遭遇自作自受的後果,或是導致禍延子孫的不幸。

題目: 上主因瑪拿西之惡,向猶大發怒,卻直到西底家登基為王後,才藉巴比倫之手趕出以色列民(王下24:18-20),試問對此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12(王下2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iah Reformation

W3  2012-09-12 (王下23)

經文: 列王記下 23:25-29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他。耶和華說:「我必將猶大人從我面前趕出,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棄掉我從前所選擇的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說立我名的殿。」約西亞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伯拉大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王去抵擋他。埃及王遇見約西亞在米吉多,就殺了他。

默想: 根據這章聖經的描述,約西亞王是猶大國諸王當中,空前絕後的好王,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所頒佈的一切律法,除去所有的外邦偶像,毀壞伯特利的壇。但是,耶和華卻讓約西亞王在與埃及王法老尼哥在米吉多的戰爭中不幸陣亡沙場,不得壽終正寢。約西亞王的一切敬虔,也無法讓耶和華改變要滅亡南國猶大的定意。求主幫助我,讓我明瞭,盡心盡意愛主侍奉主,不一定會帶來今生的福址與祝福,也不一定能夠改變耶和華既定的心意。雖然如此,求主幫助我,還是要一生忠心愛主、侍奉耶和華。

題目: 約西亞立約要聽從上主(v1-20),並慎重舉行逾越節(v21-23),至終還是無法將「單單事奉上主」的信仰深植在民心之中。以此深省我們每年復活節、聖誕節的活動,對你有何提醒?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11(王下2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siah Tore His Robe When Shaphan Read Book of Law
W2  2012-09-11 (王下22)
經文: 列王記下 22:2, 4-5, 8, 10-11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你去見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數算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使他們轉交耶和華殿裡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使他們轉交耶和華殿裡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

默想: 約西亞王效法大衛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也與大衛王一樣,關心耶和華的聖殿,設法修復破壞之處。在修復過程中,大祭司發現了一本耶和華的律法書。經由書記沙番,將律法書上的記載,唸給約西亞王聽。約西亞王聽見之後,在耶和華面前謙卑悔改。因此,得到耶和華藉著女先知戶勒大給與啟示,耶和華願意將原本要傾倒在猶大國的公義審判延後施行,不在約西亞王生前降下這些災禍,好讓約西亞王可以平平安安的渡過晚年。我們不知道當約西亞王聽到這個啟示之後,是否有迫切為他的後代祈求耶和華的赦免與施恩,還是約西亞王會像希西家王一樣,認為只要在自己當王的年日能有太平穩固的景況,就心滿意足了。求主幫助我,不要只顧自己的平靜安穩,也要能夠為自己的後代仰望祈求上帝的恩典與憐憫。

題目: 上主說:「所以我的忿怒必向這地發作,總不止息。然而,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v15-20)試問,你對此有何看法?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10(王下21)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Idol Worship of King Manasseh

W1 2012-09-10 (王下21)
 

經文: 列王記下 21:1-6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親名叫協西巴。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亞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在耶和華殿宇中築壇。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他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兆,用法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

默想: 希西家王登基之後,立刻著手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甚至打碎摩西所鑄造的銅蛇。但是耶和華卻讓希西家王遭受亞述王的圍困與羞辱。希西家王過世之後,他的兒子瑪拿西登基為王。瑪拿西王竟然恢復他的父親希西家王好不容易才從猶大國鏟除乾淨的偶像崇拜。不謹如此,瑪拿西王竟然在聖殿裡面為天上萬象築壇,惹動耶和華的怒氣。我們卻看到瑪拿西王在位五十五年,比他的父親希西家王在位二十九年還要多二十六年。而且在聖經中,我們看到瑪拿西王在位時,國家似乎平安無事,並沒有受到任何外國軍隊的圍困或羞辱。瑪拿西王似乎也沒有像他父親希西家王一樣罹患重病,壽終正寢而安葬於宮內。因此,我們不能用一個人一生的遭遇是否順利,來推論這個人與上帝的關係。求主保守我,不管遭遇到任何困境,都能夠一生保持對上帝的忠誠。

題目: 猶大王亞撒利雅作王52年(王下15:2),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瑪拿西作王55年,行耶和華很中看為惡的事。觀看這二王的生平,試問,你有何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