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8(撒下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Uzzah Was Killed When Touching The Ark

W5  2012-06-08 (撒下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6:9-12 那日,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裡來?」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裡。

默想: 這是一段非常有興趣的經文。大衛王是一個凡事都會求問耶和華的人。每一場戰爭,他都先求問耶和華,也都得到耶和華的指示與祝福,得到完全的勝利。但是在遷移約櫃這件事情,我們沒有看到大衛先求問耶和華,或是先去唸摩西所留下來的摩西五經,耶和華當年很清楚指示摩西,只有祭司們可以觸摸約櫃,在須要移動約櫃時,祭司們要先摘下遮掩約櫃的幔子,蓋在約櫃上面,然後再加上海狗皮與純藍色毯子,包好之後,再穿上槓。然後由利未人哥轄族來負責把槓放在肩膀上面,抬著約櫃前行。(4:5-6, 15) 由於當年非利士人用牛車把約櫃送回來給以色列人 (參閱撒上6:7-12),大衛王竟然學習非利士人的方法,也用牛車來搬運約櫃,大衛王也忘了警告隨行人員,不論如何,絕對嚴禁去觸摸約櫃。結果是牛失前蹄,烏撒在無知情況之下,好心好意的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烏撒不只是沒有得到耶和華的讚賞,而是惹動耶和華的忿怒,並且在現場立刻遭到耶和華擊殺。大衛遭遇此意外,也沒有到耶和華面前求問為何如此,卻決定把這個動輒得咎的高危險性約櫃搬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裡。大衛王這種把危險丟給別人去承擔的做法實在不值得我們學習。大衛王沒有想到,俄別以東全家卻因為收留約櫃,而得到耶和華特別的祝福。大衛一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派人去把約櫃抬進大衛城裡。這次大衛可能有做了一些檢討與功課,發現約櫃是不能用牛車拖著走的,是要請利未人來抬約櫃。求主幫助我,知到耶和華是聖潔的,在耶和華面前服侍,必須謹言慎行,小心遵照耶和華的命令來服侍。才不會遭到耶和華的審判。上帝的祝福與審判常是一起降臨,求主幫助我,能夠以敬畏與敬愛的心來服侍上帝。

題目: 烏撒所為在世人眼中看似「好的」,卻顯現他並不明白應當如何對待被膏成聖的約櫃。約櫃不只是一個箱子,它是上帝與我們相遇之處(參出25:22),因此是聖潔不可輕慢。試問,我們是否也在一些事上,如烏撒一般,輕慢神所膏成的人、事、物?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7(撒下5)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Footstep Sounds On Top Of Mulberry Trees

W4  2012-06-07 (撒下5)

經文: 撒母耳記下 5:22-25 非利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默想: 大衛王在此讓我們看到在每一件事都先求問耶和華。非士人兩次來攻擊,都是布散在利乏音谷。第一次耶和華指示大衛可以直接上前攻擊非利士人,大衛遵照耶和華的指示向前攻擊,因而大獲全勝。第二次非利士人又同樣的來到利乏音谷,大衛並沒有因為上一次得到耶和華的指示而大獲全勝,就照著上次耶和華的指示向前直攻。大衛還是再一次來求問耶和華。這一次耶和華指示卻與上一次不一樣,耶和華不要大衛向前直攻,要大衛轉到非利士人背後,從桑林對面攻擊。上一次耶和華讓大衛的軍隊直接打勝非利士人,這一次耶和華卻要大衛仔細聆聽桑樹梢上的腳步聲,這是耶和華親自先前去攻打非利士人,大衛只要緊跟在耶和華後面就可以得勝了。求主幫助我,在每一次的屬靈爭戰,都願意謙卑的尋求上帝的帶領與引導,特別是不要因為過去成功的經驗,就驕傲自大,忘記求問耶和華。

題目: 以色列眾支派請求大衛作他們的牧人,領導他們,自此展開四百多年大衛王朝的君王譜系。回顧大衛自被膏到即位其間的功過,什麼令你羨慕,什麼又令你警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6(撒下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echab And Baanah Killed Eshbosheth

W3  2012-06-06 (撒下4)

經文: 撒母耳記下 4:8 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說:「王的仇敵掃羅曾尋索王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

默想: 當押尼珥在猶大國被約押謀殺的消息傳回以色列國時,伊施波設嚇得手腳發軟,以色列人也感到恐慌。巴拿與利甲趁著伊施波設睡午覺時,進入其臥室把他謀殺,並且砍下首級,拿來向大衛王請功。他們還用耶和華的名來美化自己弒君的罪行。掃羅王雖然一生以追殺大衛為主要目標,但是,大衛對於掃羅王是耶和華所膏抹設立的君王,一直抱持尊重的態度,對於掃羅的後代,也是一樣。大衛王絕對不自己親手去向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報仇,他寧可禱告並等候耶和華,來為他伸冤。保羅勸羅馬教會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

題目: 巴拿利甲原是伊施波設的軍長,卻手刃君主伊施波設,藉以投靠大衛。面對這樣「賄賂式暗殺」,試想,你若身處大衛的角色,你將如何分辨、處理?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5(撒下3)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oab Murdered Abner

W2 2012-06-05 (撒下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3:11 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

默想: 這句簡短的經文,透露出掃羅王僅存的兒子伊施波設的無奈。押尼珥雖然擁立掃羅王的兒子伊施波設為以色列人的王,但是,實際上卻是自己另有盤算。當支持大衛王的勢力逐漸增長,支持伊施波設的勢力逐漸減弱的同時,押尼珥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權勢也逐漸增長,他也決定要廢掉伊施波設,自立為以色列王。因此,他採取當代自立為王的作法,就是與前王所遺留下來的嬪妃同房 (參閱王上2:22; 撒下16:22)。伊施波設對押尼珥如此行徑內心感到非常不滿,但是當他向押尼珥質問時,反而遭到押尼珥回嗆。伊施波設知道大權已經握在押尼珥手中,自己只不過是押尼珥的傀儡王而已,因此,他懼怕押尼珥而不敢再出聲音。同時,我們看見大衛王也遭到類似的情況,押尼珥趁著伊施波設與他的齟齬,一不作二不休,乾脆就明目張膽的拿著以色列大片江山當籌碼,到大衛王那裡與大衛王談判。大衛王樂得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成為整個以色列國的國王。但是,當這件事情讓大衛王的元帥約押知道之後,卻感到他元帥的地位倍受威脅。而且,押尼珥殺死他的弟弟亞撒黑的血債還沒報仇,約押就背著大衛王,用欺騙的方法,親自將押尼珥給謀殺了。大衛王除了公開對押尼珥的去世表明哀悼之外,還說了這麼一句無奈的感嘆,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這洗魯雅的兩個兒子比我剛強。願耶和華照著惡人所行的惡報應他。由此可見,在人世的政治世界當中,誰握有實權,特別是軍權,誰就可以講話大聲。主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5-27)。

題目: 押尼珥勸服以色列長老歸順大衛,結果卻在希伯崙被殺。但因大衛大肆哀悼並公開責備約押,眾民才知此事非大衛本意。試想,面對部屬間的衝突、紛爭,領袖要如何從中調解,並豎立自己的威信、名聲?(參閱提前3:7)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4(撒下2)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Play At Gibeon Aggravated  Into War

W1 2012-06-04 (撒下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 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吧!」約押說:「可以。」

默想: 雖然掃羅王與約拿單已經被非利士人在戰場殺死了。但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卻將掃羅尚存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在瑪哈念登基為以色列的王。大衛則是前往希伯崙,被猶大支派膏立為王。約押是大衛的元帥。押尼珥向約押建議,讓雙方各派代表來比賽,中文聖經翻譯為為戲耍,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結果卻是釀成一場大屠殺,也埋下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的裂痕。求主幫助我們,要小心避免這些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的戲耍或戲言,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可能已經深深的傷害了彼此的感情,也可能埋下了將來不易癒合的傷口。

題目: 追殺自己的掃羅雖死,但大衛仍視他為神的受膏者,以敬畏神的心,禮遇掃羅的遺體。試想,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像掃羅這樣的人時,是否也能因敬畏神,而款待神所揀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