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4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phesians Burnt Magic Books

W5  2011-06-24 (徒19)

經文: 使徒行傳 19:4-6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

默想: 這一段經文是靈恩派兄姐很喜歡拿來支持他們強調說方言的必要性的聖經根據之一。但是,我們如果深入詳細閱讀,便會發現,以弗所教會這十二位信徒所接受的洗禮是很特別的,約翰的洗。因此,保羅特別為他們再奉耶主耶穌的名施洗一次。保羅按手在他們身上時,聖靈就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與預言。由此我們可以確認,在當代以弗所教會這十二位信徒信主的過程是很特別的。至於我們要把以弗所這十二位信徒信主的特別經歷,解釋成為在當代教會歷史時空環境之下的事件 (historical incidence) 或是聖經中放諸四海皆準的教導與命令 (universal commandment),則是我們對於聖經記載內容的詮釋 (exegesis and hermeneutics) 的問題了。我相信,甚至是靈恩派的兄姐,也不會主張,全世界的信徒, 都必須先接受約翰悔改的洗禮,然後,再接受一次奉主耶穌的名的洗禮。大家應該都會一致性的把這個解釋成為特殊時空下面之歷史事件來看待。但是關於洗禮時的按手、受聖靈、說方言、說預言等現象,則不同的教會可能會有不同的詮釋。

題目: v.24-41 底米丟為何挑撥同行來反對保羅傳道?最後如何平息這騷動?你有何看法與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3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ul With Aquila and Priscilla

W4  2011-06-23 (徒18)

經文: 使徒行傳 18:5-6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他們既抗拒、毀謗,保羅就抖著衣裳,說:「你們的罪﹝原文作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與我無干(原文作我卻乾淨)。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
默想: 使徒保羅在大馬色蒙恩得救時,同時也接受上帝的呼召,就是要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 (13:47, 22:21; 11:13, 15:16; 1:16, 2:8-9)。但是,在這裡我們卻看到,保羅對於在外邦的猶太人,還是很有傳福音的負擔。就像保羅在羅馬書第九章2-3節所說的: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保羅到了歌林多城時,還是優先考慮前往猶太人的會堂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一直到保羅在猶太會堂中被拒絕與排斥之後,保羅才很生氣的抖衣裳說: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裡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就好像主耶穌最初的一百二十位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的第一代門徒一樣。他們雖然等到了五旬節,得到了聖靈降臨充滿的經歷,而且傳福音大有功效。但是他們卻一直停留在耶路撒冷,並沒有遵照主耶穌升天以前的吩咐,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他們一直等到司提反為主成為第一位殉道士,而且整個教會大受逼迫之後,才離開耶路撒冷,四散到猶太全地,以及撒瑪利亞。看來使徒保羅,也有相似的現象。我們自己在傳福音的使命上面,是否有會有相似的躊躇與拖延呢?
題目: v.24-28 亞波羅是誰?他的侍奉態度如何?有何我們學習的地方?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2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ul Preached at Athens

W3  2011-06-22 (徒17)

經文: 使徒行傳 17:17-19 於是在會堂裡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以彼古羅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默想: 保羅與西拉到了一個宣道的全新工場,總是先找到當地的宗教中心,遵照該宗教中心之傳統規矩與日期,找人辯論有關基督受害與從死裡復活的道理。保羅除了在猶太人的會堂傳福音之外,也到市場與異教的殿堂去傳福音。在此我們看到保羅盡可能尋找可能會對宗教有興趣的人集合的地方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這就是要到魚多的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一樣。對於在台灣還沒有教會設立的地方去佈道,我們可能要考慮到各地的廟埕去找傳福音的機會。
題目: 保羅在希臘傳道的方式有哪些?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1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ul and Silas in Prison

W2  2011-06-21 (徒16)

經文: 使徒行傳 16:3 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

默想: 使徒保羅與巴拿巴,為了外邦人要成為基督徒之前,是否必需先接受割禮這一個議題,不惜專程到耶路撒冷,參加第一次教會大會與來自猶太教背景的基督徒激辯,並且贏得勝利,成功的把割禮排除在成為基督徒的必要條件之外。但是,當保羅遇見不全然是外邦人,而是外邦人與猶太人異教通婚所生下來的混血兒信徒提摩太時,卻為了讓提摩太比較容易在猶太人之間傳福音,而替提摩太行了割禮。在這裡讓我們看見使徒保羅的處世原則,並不僵化成為硬性的規條,而是多方考量所要面對的處境,而做出非常彈性的處置。或許這就是使徒保羅的原則,看來好像是沒有原則的原則。保羅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19-23)

題目: v.25-34 禁卒全家得救的過程如何?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0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Council of Jerusalem

W1  2011-06-20 (徒15)
經文: 使徒行傳 15: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默想: 這幾個從猶太下來的基督徒,代表著歷世歷代教會一直都存在的保守傳統主義。他們把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與猶太教傳統中最寶貴的摩西律法中的割禮,綁在一起。割禮是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盟誓的重要標記。這個在猶太教傳統中極為神聖的身體標記,與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救恩之間,是否有必然的關係呢?根據這些來自猶太基督徒的看法,外邦人要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必需先接受割禮,成為猶太教徒,然後才可以享受救恩。多少時候,我們也將自己認為很寶貴的教會傳統,加入成為蒙恩得救的必要條件。我還記得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服侍時,有一位藥物濫用的青年到醫院來戒藥。當他把藥戒斷了之後,抽煙的習慣還沒有改掉。他表示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在同工之間,就引起不小的爭議,是否要等到他也把抽煙的習慣改掉之後,再接受讓他受洗。但願我們在認罪悔改,相信主耶穌成為救主與生命的主宰之外,不要再加上任何其他個人的偏好,成為別人得救的額外條件。

題目: 從耶路撒冷會議中,教會如何面對處理爭議?你有何看法?有何我們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