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7(王下5)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Greedy Gehazi  Got Leprosy

W5  2012-08-17 (王下5)

經文: 列王記下 5:26-27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默想: 以利沙為亞蘭國元帥乃縵將軍醫治他身上的大痲瘋,乃縵將軍因為這個奇妙的得醫治經歷,而決定要皈依信靠以色列的耶和華。同時要將豐厚禮物饋贈給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堅持婉拒不接受乃縵將軍的禮物。乃縵將軍只好向以利沙討了兩袋以色列的沙土,要帶回去亞蘭國作為紀念。當乃縵將軍車隊要打道回府時,想不到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卻起了貪戀的心,跑去用謊言向乃縵將軍討了兩他連得銀子與兩套衣服。當基哈西把東西妥當藏在家裡之後,就若無其事的到以利沙面前。以利沙當面指責基哈西的罪惡,並且告訴基哈西,乃縵將軍身上的大痲瘋將會長到基哈西的身上,並會禍延子孫。求主幫助我,在侍奉耶和華時,不要心存貪戀,以免遭致上帝的審判。

題目: 異國將軍乃縵雖有怠慢不信,卻還是順服,而得醫治,且真心敬畏耶和華。隨侍在先知身旁的基哈西,卻因貪念,藐視耶和華而被咒詛,試問,他們境遇,你有何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6(王下4)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sha And Shunammite Woman

W4  2012-08-16 (王下4)

經文: 列王記下 4:35-37 然後他下來,在屋裡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以利沙叫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於是叫了他來。以利沙說:「將你兒子抱起來。」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抱起他兒子出去了。

默想: 這位書念婦女,除了盛情邀請以利沙留在家裡吃飯以外,還特別為以利沙預備一個樓上的房間,好在以利沙路過時,可以在那裡住宿。以利沙為她禱告,讓他生一個兒子。兒子有一天卻因頭痛而去世。婦女向先知以利沙訴苦抱怨。以利沙為此向耶和華祈求,並且進行口對口呼吸急救法。結果耶和華垂聽以利沙的禱告,讓書念婦女經驗了兒子從死裡復活的神蹟。這個故事與以利亞在西頓的撒勒法一位寡婦那裡的經驗有許多相似之處。從這段經文,我們發現用愛心款待神的僕人,有時也會遭遇人生的重大挫折,在挫折中才能經歷上帝更奇妙的作為與恩典。求主保守我,在服侍主的當中,如果遭遇重大的挫折,不要氣餒喪志,要更堅心倚靠耶和華,才能更深經歷上帝的恩典。

題目: 以利沙與他的師傅以利亞一樣,行了神蹟奇事,甚至更多。當他命僕人擺出20個餅給一百人吃。(v43)試問,你若是這位僕人,會相信的聽從吩咐遞出去嗎?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5(王下3)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sha Told Three Kings to Dig Ditches

W3  2012-08-15 (王下3)

經文: 列王記下 3:15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就降在以利沙身上。

默想: 從本節經文,我們看到音樂與人的靈有很親密的關係。以利亞為了能夠讓他的靈接受耶和華的靈的降臨與啟示,他請三王為他找一個彈琴的來。當年掃羅王被邪靈附身攪擾時,掃羅王便請大衛到他面前彈琴。當大衛彈琴時,惡魔就離開掃羅王,掃羅王的心靈便獲得安寧。求主幫助我,讓我在您所賞賜給我們的音樂與詩歌中,與您親近,得享心靈的安寧。

題目: 三王軍隊因缺水以致未戰將敗,以利沙卻在此時吩咐他們挖溝,接來的神蹟,不只令他們有水喝,更令他們因此戰勝摩押。試問,對照以利亞與以利沙的神蹟,你有何感想?

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4(王下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lijah Was Received By Fire Horse And Chariot

W2  2012-08-14 (王下2)

經文: 列王記下 2:9-10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以利亞先知學校所培訓的先知眾門徒當中,以利沙具有不屈不橈、鍥而不捨的堅持性 (Tenacity)。他親眼看見,他老師先知以利亞從耶和華所領受的使命與託付。以利沙渴望能夠得到作為耶和華所揀選先知的傳承。因此,他要雙份的聖靈。當代以色列人,只有具有傳承使命的長子,能夠從父親得到雙份的遺產。以利亞知道,他是被聖靈管理的神的僕人,卻沒有權柄與能力,來決定如何將他身上的聖靈,分給他的先知門徒。只有耶和華所親自揀選,並打開心眼的人,才能夠得到以利沙所渴望得到的恩典。結果是,當耶和華差遣火車火馬來迎接先知以利亞歸回天家時,耶和華打開以利沙屬靈的眼光,讓他親眼看到以利亞被神接去的過程。因此,以利沙終於從耶和華得到以利亞先知呼召與使命的傳承。求主幫助我,讓我有堅持不懈的態度,來緊緊抓住神的恩典,就像當年雅各在雅博渡口,用雙手緊緊抓住神一樣,也像以利沙堅持不放棄,緊緊跟隨以利亞一樣,好讓我也能夠領受上帝的託付與使命。

題目: 先知以利亞被接升天,像以諾(5:24)、摩西(34:56),「與神同行」的生命,試問,這樣的生命,對你有何啟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13(王下1)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Captain And The Fifty Consumed By Fire

W1  2012-08-13 (王下1)

經文: 列王記下 1:15-16 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可以求問嗎?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

默想: 本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耶和華僕人先知以利亞對於傳達耶和華所啟示的信息,是完全忠心的傳達。以色列國王亞哈謝兩度派五十夫長帶兵,來命令他去見國王,卻兩度都被以利亞從天上叫下天火,將他們全部都燒死了。第三度受亞哈謝王差派的五十夫長,見到先知以利亞,就很謙卑的請求先知以利亞,請他憐憫他與五十個士兵的生命,才免於和前兩位五十夫長一樣,被先知以利亞用天火燒死。這種可以從天上叫下天火的經驗,和迦密山上的經驗完全一樣。當時,以利亞在四百位巴力的先知與四百五十位亞舍拉的先知的面前,一點也不害怕,勇敢的當眾禱告,祈求耶和華從天上降下火來,耶和華就從天上降下火來。可是,當時王后耶洗別叫人來威脅以利亞生命時,以利亞卻很害怕的起來逃命了。在這次的經驗當中,耶和華以告訴先知以利亞,你不要怕亞哈謝王。個人相信,耶和華會如此向先知以利亞說話,就表示先知以利亞的內心,對於亞哈謝王的權勢,還是心存害怕,須要耶和華的出聲鼓勵。求主幫助我,當我全力服侍你時,如果遭遇到敵人的強逼與威脅,也求主出聲鼓勵我,讓我不畏懼那強權的威脅,忠心傳達上帝所啟示的話語,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

題目: 王僕二次(v911)命令以利亞從山頂下來,先知則是「求神降火」來回應,似乎宣告著,當年迦密山上的神,如今依然有權能,非其他神祇可比擬。試問,你心中的上帝也如迦密山上的神一般,依然有權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