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8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ransfiguration of Jesus

W5  2011-10-28 (可9)

經文: 馬可福音 9: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默想: 主耶穌在這裡警告他的三位心愛的門徒,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有神學家將此警告稱為彌賽亞秘密 (Messiah Secrecy)。主耶穌帶領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然後在他們面前,顯出他是上帝獨生愛子所擁有的榮耀。這幅景像讓三位門徒感到極其害怕,也讓彼得胡言亂語,不知所云。不只如此,頒佈律法的神人摩西以及教訓律法的大先知以利亞同時降臨,與耶穌說話,根據路加福音九章31節的記載,他們與耶穌所談論的,是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由此可見,主耶穌的榮耀,是與我們的救贖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主耶穌為我們捨命去世,完成救贖的聖工,要等到上帝讓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才能夠完全彰顯出主的榮耀來。

題目: 34-50節,耶穌對於門徒爭論大小的問題如何處理?耶穌對於「和睦」的教導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7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Fed The Four Thousands

W4  2011-10-27 (可8)

經文: 馬可福音 8:5-8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

默想: 主耶穌看見這一大群跟隨他聽道的群眾餓著肚子,就憐憫他們,要門徒設法給他們準備吃的食物止饑。門徒看到實際的難處,這裡是野地,沒有地方可以買餅。主耶穌卻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餅?他們總共才有七個餅。主耶穌就叫眾人坐在地上,然後主耶穌就拿這七個餅祝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擺在眾人面前,連幾條小魚也同樣方法處理。想不到眾人都吃飽了,而且還收拾到七筐子的零碎。主耶穌啊!求你幫助我們,能夠對於周遭有難處的朋友發出憐憫的心腸,求你也幫助我們看到要幫助他們實際上所會遭遇的挑戰與困難,更讓我們看到神所賞賜給我們的資源與恩典,並且願意將這些擺上,放在主的手裡,接受主的祝福,但願我們也能夠經歷將一切所有全獻給主,加上主的祝福以後所產生的供應眾人吃飽而且有餘的神蹟。在這一切之後,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因為上帝賞賜超豐盛的恩典就隨便浪費,讓我們願意將有餘的部份妥善收拾起來,以供給將來或是其他的人的須要。

題目: 34-38節,耶穌激勵門徒背起十架來跟從主,你認為這個「十架」指的是什麼?之於你個人又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6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Hand Washing Rituals

W3  2011-10-26 (可7)

經文: 馬可福音 7:7-8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默想: 自從摩西從上帝領受十誡以及各種律例典章以來,猶太人的拉比就一直不斷的對這些耶和華所親自頒布的誡命、律例、典章的意義與實踐方法,加以說明與詮釋,這些原來是好意要幫助以色列人能夠更明白耶和華心意的詮釋與說明,就逐漸的形成了法利賽人所遵行的傳統了。傳統本身並非不好,但是,如果我們把傳統視為耶和華所頒布的誡命典章,這就犯了本末倒置的錯誤了。聖經的內容是聖靈的啟示,但是,對於聖經內容的說明或是詮釋,則是人類對於上帝話語的個人瞭解或解識。這些傳統或詮釋,是很寶貴的參考資料,但是,其價值也應該謹止於此,就是可以作為我們瞭解聖經含意的重要參考資料。我們不要把詮釋是為是聖經的一部份,才不會犯了法利賽人的錯誤。

題目: 18-23節,耶穌對門徒解釋比喻的意思是什麼?你有何看法與學習?你個人的反省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Sent Off Disciples Two By Two

W2  2011-10-25 (可6)

經文: 馬可福音 6:3-4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默想: 主耶穌在自己成長的故鄉被鄉親們所厭棄。他們因為太熟悉主耶穌的身世背景與家庭狀況而厭棄主耶穌。這是否就是台灣俗語所說的近廟欺神的心態呢?我們是否也常常如此的態度來款待我們身邊所親近的家人呢?我們為於外面比較不熟悉的人,常常會比較有禮貌與客氣,對於在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卻常常忽略了該有的欣賞、感激與禮貌。求主幫助我,能夠對自己身邊最親近的家人表現出應有的欣賞、感激與禮貌。

題目: 耶穌被家鄉人厭棄、行五餅二魚神蹟、在水面上行走,這三個事件,看出人對耶穌有何錯誤的認識?對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4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Healed Gerasene Demoniac

W1  2011-10-24 (可5)

經文: 馬可福音 5:16-17 看見這事的,便將鬼附之人所遇見的和那群豬的事都告訴了眾人;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

默想: 主耶穌在格拉森海邊墳塋附近,將一個被污鬼附身而有類似精神病症狀的人經由趕鬼而醫治好了。但是,附近的兩千隻豬卻因此而闖下山崖、投入海裡而淹死了。當地的眾人看到這種情景,並不是為這個污鬼附身的人能得到痊癒而歡喜高興,而是因為兩千隻豬投入海裡淹死而趕到害怕。主耶穌曾說過,你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主耶穌把一個人的生命看得比全世界都寶貴。求主幫助我,能夠珍惜每一個人的生命。

題目: 耶穌趕鬼入豬群、醫治血漏女、使捱魯女兒復活,這三個事件,有何啟示與教導?你有何看法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