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07(王下2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undial Miracle

W5  2012-09-07 (20)

經文: 列王記下 20:19 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

默想: 這一章經文讓我們看到希西家王晚年的屬靈經歷。當他得病將死之前,向耶和華迫切禱告,蒙耶和華垂聽。耶和華甚至將他對希西家王既定的必死心意回轉,經由先知以賽亞傳達給希西家王,耶和華願意多留給希西家王十五年的壽命。希西家王還向耶和華要了一個天文學方面的神蹟,就是讓日影後退十度,以此來堅定希西家王的信心。但是,十分讓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希西家王從耶和華所得到這十五年的光陰,並沒有給我們留下什麼屬靈的榜樣,只是當巴比倫國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拿禮物來探望希西家王時,他很高興的將寶庫與武庫一切所有,都展示給巴比倫王子觀看,結果是招致先知的責罵,以及預言南國猶大將被巴比倫滅亡的結局,並且希西家王後代會有人被擄到巴比倫,成為太監。希西家王聽到這個審判性的宣告時,卻沒有為國家以及後代的災難,向耶和華認罪,迫切為猶大國與自己的後代求耶和華施恩拯救。希西家王在聖經所留給我們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這麼一句: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求主幫助我,不要只注意到自己的安康順利,也能夠為別人的安康順利主前迫切代求。

題目: 先知傳遞死亡宣告,希西家痛哭禱告,求神記念他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試想,希西家王在上主眼中是何地位?竟讓上主回應所求,加添這將死之人15年的壽命。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06(王下19)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Hezekiah Prayed At The Temple

W4  2012-09-06 (王下19)

經文: 列王記下 19:14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默想: 希西家王受到來自亞述王西拿基立以及他的手下將軍拉伯沙基,使用當面口頭的侮辱,或是間接文字的嘲諷。希西家王交待他的百姓,不要正面回答這些侮辱或嘲諷。希西家王把亞述王西拿基立所寫來給他的嘲諷信件拿到耶和華的聖殿中,展開在耶和華面前,向耶和華禱告,祈求上帝垂聽與鑑察,等候仰望上帝的救贖。結果耶和華就直接介入,派遣天使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迫使亞述王拔營回去尼尼微。最後,亞述王西拿基立在尼斯洛神廟叩拜時,被自己的兩個兒子亞得米勒與沙利色殺死。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19節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求主幫助我,在遭遇到別人的侮辱與嘲諷時,能夠忍耐,不依靠自己的血氣與對方衝突,而是把這一切在禱告中帶到耶和華面前,等候仰望上帝的作為。

題目: 因亞述的辱罵,希西家如致死地一般,轉而在神面前自卑、禱告,以致得到神藉以賽亞給他的允諾(30:19-32)。試問,對照王下1819章中所描述的希西家王,你有何感想?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05(王下18)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Idolized Bronze Serpent

W3  2012-09-05 (王下18)

經文: 列王記下 18:4 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作:人稱銅蛇為銅像)。

默想: 在出埃及時,以色列人因為在曠野繞行,煩燥抱怨,耶和華讓火蛇進入百姓中間,咬死了許多人。以色列人哀求摩西替他們禱告認罪,耶和華就指示摩西做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面,凡被火蛇咬的人,如果仰望這掛在杆子上的銅蛇,就被救活了。(21:4-9) 想不到這條救活許多以色列人的銅蛇,後來就被以色列人偶像化了,成為敬拜的對象,以色列人甚至向銅蛇燒香膜拜。希西家王為了徹底鏟除以色列人拜偶像的問題,除了廢去邱壇、砍下木偶之外,甚至叫人打碎這個銅蛇。求主幫助我,不要將上帝施恩典的媒介偶像化,要確信所有的恩典都是來自創造天地的耶和華,單獨敬拜耶和華。

題目: 猶大晚期出了一位忠於上主、謹守誡命的君王-希西家。雖然如此,面對攻佔以色列國的亞述犯境,仍不免恐慌喪膽(v13-16)。試問,一個廢去邱壇專心事奉上主的君王,如此面對亞述的攻打,你有何看法?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04(王下17)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Exile of Israelites

W2  2012-09-04 (王下17)

經文: 列王記下 17:41 如此這些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他們子子孫孫也都照樣行,效法他們的祖宗,直到今日。

默想: 列王記下17章最後一節,可以作為北國以色列亡國之神學總結。北國以色列人是敬畏耶和華,但是同時也祭拜他們的偶像。這樣的混合崇拜 (Religious Syncretism) 可能不只是北國以色列的問題,很可能是所有人類所共同面對的挑戰與問題。由於有時候我們所敬拜侍奉的上帝,看來似乎並沒有每一次我們向他禱告祈求,就照我們所祈求的內容來賞賜或回應我們,我們就會看到別人的神明,似乎比上帝更為有效率或是賞賜給敬拜他的人,更多現世的福報。有一首詩歌的歌詞是這樣說,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我們多麼盼望,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當我們每一次禱告的時候,就可以搖動上帝的大能膀臂,讓上帝來替我們完成我們的手所做不到的事情,也就是挪開困難的高山,鋪平坎坷的前途,也因此而帶領萬國歸向真神。我們不期待聽到上帝對於我們禱告的回應,就像主耶穌對於使徒保羅為了身上那一根刺,尋求主醫治的禱告所得到的回應一樣。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保羅可以信靠這位不挪走他身上那根刺的主,更進而在這樣的軟弱中,來體驗主所賞賜夠用的恩典並彰顯主所賞賜的莫大能力。求主保守我,能夠這一生不論處境如何,專一愛你,單單信靠並侍奉你。

題目: 上主差派先知(2:13)警告以色列和猶大(v13-14),不要隨從外邦人崇拜虛無的偶像,他們卻不聽。以致百姓被擄到亞述(v23)老死異鄉。試想,以色列不聽勸誡,以致亡國,帶給你什麼樣的警誡?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903(王下16)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haz Moved Bronze Sea Off Bronze Oxen

W1  2012-09-03 (王下16)

經文: 列王記下 16:15 亞哈斯王吩咐祭司烏利亞說:「早晨的燔祭、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素祭,國內眾民的燔祭、素祭、奠祭都要燒在大壇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要灑在這壇上,只是銅壇我要用以求問耶和華。

默想: 亞哈斯王發現亞述王出兵,就攻破大馬色城,將與以色列國王比加聯軍圍困耶路撒冷城的亞蘭王利汛殺死。他認為這是因為亞述國的神明神力比較偉大,超過亞蘭國的神明所致。因此,亞哈斯王在前往大馬色朝見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時,就把亞述王祭拜神明的大祭壇的樣式給畫了下來,派人趕送回耶路撒冷,給祭司烏利亞看。祭司烏利亞善解人意,知道亞哈斯王的心意,便立刻派人在耶和華聖殿的北邊蓋了一座同樣式的祭壇,再將敬拜耶和華的銅壇遷遺到這座新建大祭壇的北邊。亞哈斯王返國,看到善解王意的祭司烏利亞所做的,龍心大悅。亞哈斯王立刻在新建大祭壇上面獻上燔祭、素祭、澆奠祭,並將平安祭牲的血灑在壇上。簡而言之,亞哈斯王看來似乎已經改宗皈依亞述國王的宗教了。但是,亞哈斯王非常聰明,他雖然已經改宗皈依亞述國的宗教,他對這個新來宗教還是有點兒不放心。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一將來發生國家危機,亞述國的神明無力幫助解決問題時,亞哈斯王還企圖保留耶和華的銅壇,作為必要時求問耶和華可以派上用場。亞哈斯王的作為,常常也是我們的作為。我們在萬事順利時,常常忘記上帝,只有在踢到鐵板,走投無路時,才想起來迫切向耶和華禱告祈求。上帝成為我們生活中的消防隊員,或是救災專家,而不是我們每天生活中的主宰。求主幫助我,能夠盡一生,全心信靠上帝,單單侍奉他。

題目: 亞哈斯被攻打時,選擇向亞述王求救,而不依靠耶和華(7:10)。送財物給亞述、宗教上依附亞述信仰,以致上帝使猶大子民受苦(代下28:5-6)。試問當我們受苦時,是因我們得罪神?是別人得罪神?亦或是神為使萬事互相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