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1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Sower Parable

W5  2011-10-21 (可4)

經文: 馬可福音 4:2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默想: 比喻的教學方法是很奇妙的。一個好的比喻可以承載多重的意義與多元詮釋的可能性。如此,聽者可以按照自己的人生經歷與知識程度來瞭解這個比喻。比喻是啟發性的教學。每一位學生必須自己作比喻意含的解讀或詮釋,不能填鴨式的將老師的教導照章全收,死背硬記下來。比喻也可以避免與當權執政者產生不必要的正面衝突。求主教導我,學習好這種巧妙的教學方法。

題目: 10-12節,為什麼耶穌使用比喻對外人講神國的奧秘?誰是「外人」?有何用意?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20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Healed A Withered Hand on Sabbath

W4  2011-10-20 (3)

經文: 馬可福音 3:4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默想: 在這個安息日醫治枯手的人的事件當中,我們看到主耶穌基督對於舊約十誡的態度。摩西所頒布的十誡,只是簡單提到,要守安息日為聖日,什麼工都不可以做。法利賽人就發展出一套非常複雜的規條,來定義何種事情叫做做工,是安息日所禁止的。犯了安息日是唯一死刑的重罪。主耶穌為了糾正這種對於十誡從嚴詮釋的偏差,冒著被當眾用石頭打死的危險,故意在安息日當眾醫治了這位枯手的病人。主的愛心幫助這位枯手患者早日脫離疾病的困苦,主的勇氣挑戰法利賽人對於十誡律法從嚴詮釋的扭曲。求主幫助我,對於苦難中的弱勢族群有幫助他們的愛心,對於扭曲的信仰詮釋有挑戰的勇氣。

題目: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34),耶穌說的這話是什麼意思?你有何想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Healed A Paralytic Downed From Roof

W3  2011-10-19  (可2)

經文: 馬可福音 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默想: 這位被主耶穌先赦罪後得醫治的癱子,應該要慶幸自己交了這四個死忠兼換帖,打死不退的好朋友。他們不只樂意四個人合力拉著一個褥子的四角,把這個癱子不辭勞苦的抬到主耶穌所在的迦百農傳道總部房前。他們由於抬著這位癱子朋友,行動比較緩慢。等到他們好不容易、氣喘噓噓的走到門前時,卻發現不只房子裡擠滿了人,水洩不通,甚至連房子外面的空地都人山人海。雖然他們很努力的拜託這些擁擠前來,熱心要聆聽主耶穌傳講愛的福音的人群,能夠稍微讓出一條路,讓他們把這位癱子朋友送到主耶穌的面前,看是否能夠得到主耶穌基督的憐憫與醫治的恩典。很遺憾的是,這一大群擁擠在屋裡屋外熱心要聆聽主耶穌所傳講愛的福音的人群,卻沒有愛心的表現,沒有人願意犧牲聆聽福音的機會,幫忙這四位朋友設法挪步向前,或是稍微挪移位置,騰出一點空隙,讓這四位朋友可以往前接近主耶穌。這四位好朋友,卻不因此而氣餒放棄。他們開始發揮創意,山不轉路轉,動腦筋突破困境,另闢捷徑。他們從屋外的樓梯,小心翼翼的把這位癱子朋友抬上平整的屋頂。然後他們設法揣摩研究,以確認主耶穌可能所在的位置。他們也願意付上賠償屋主修理屋頂的費用,就勇敢的拆了別人家的屋頂,然後很小心平衡的將這位癱子朋友垂降到主耶穌的面前。我相信當場包括主耶穌在內,所有幸運擠在主耶穌周圍的人們,一定都被屋頂突然射入屋內的燦爛陽光,以及在陽光中垂直下降的褥子,還有躺在褥子上面的癱子,感到非常驚奇。對於這位癱子這四個好朋友的愛心與創意、熱心與勇氣,應當也會相當感動於心。聖經記載,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緊接著主耶穌就叫那位癱子站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把癱子的病神蹟式的醫治痊癒。這是讓我們很感動的代理性信心” (Vicarious Faith)。我們不清楚這個癱子是否也包括在主耶穌所說的 他們裡面。我自己是傾向接受癱子應該也是他們的一員,對於主耶穌也是有信心的,他才願意被這四位朋友抬上屋頂,又垂降到屋裡。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這四位朋友的信心與愛心,不計代價、不懼困難的將我的朋友帶到主耶穌基督的面前,好讓他們也有蒙主耶穌赦免與醫治的恩典。

題目: 18-20節,對於耶穌回答關於「禁食」的問題,你有何看法?你是否有過禁食的經驗?你的體驗為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8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Healed A Leper

W2  2011-10-18 (1)

經文: 馬可福音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默想: 馬可福音所記載的主耶穌基督的生平,是從施洗約翰在約但河,為主耶穌公開施洗,並且為主耶穌見證,說主耶穌就是上帝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作為福音的起頭。與四福音所記載主耶穌生平的起頭互相比較來看。約翰福音似乎是看到宇宙創造之前之太初時期,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1-3) 因此,從約翰的角度來看,福音的起頭是在宇宙萬物的被創造。路加福音323節提及主耶穌出來傳道時,先提到主耶穌基督的族譜,從他的養父約瑟是希里半子起算,追溯主耶穌基督生母馬利亞的族譜,一直到人類的始祖亞當為止 (3:38)。因此,從路加的角度來看,福音的起頭是從人類的始祖亞當開始的。馬太福音則開宗名義,從一開始就提出,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 (1:1)。馬太主要的讀者對象是猶太人,因此,馬太從猶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開始談到主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猶太人預備的。路加是為外邦人寫的福音,因此,把福音的起頭往前推到人類的共同始祖亞當。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全人類預備的。約翰是以希利尼人為主要的對象,因此從哲學的角度,把主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更往前推到天地萬物的創造。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為宇宙萬物而預備的。馬可福音是針對羅馬人寫的,是四福音中最為簡潔的,既沒有馬太福音對於舊約的引經據典,也沒有路加福音對於社會弱勢族群的細微觀察與記錄,更沒有約翰福音從哲學角度探討主耶穌基督福音本質的哲學意義的長篇闊論。馬可福音直接從主耶穌基督到約但河接受施洗約翰公開洗禮,並且得到聖靈降臨與天父發聲的印證,作為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甚至把主耶穌的出生與成長過程都略過不題。這是馬可針對羅馬人不喜歡長篇大論的特點,直接了當的從主耶穌出來傳道作為福音的起頭。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福音本質的單一性與福音表現的多樣性。

題目: 你認為耶穌在約旦河受洗與在曠野受試探,對於祂的宣道侍奉有何意義?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017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wish Wedding And Heritage Issue

W1  2011-10-17 (民36)


經文: 民數記 36:6-7 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他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默想: 有關產業繼承的議題,是由於沒有子嗣去世者之產業繼承問題,由西羅非哈五位女兒所提出,摩西向耶和華請示之後,從耶和華得到有關無子嗣者去世後,其遺留產業的繼承優序排列。這是記載在民數記27章的內容。到了民數記36章,西羅非哈五個女兒都長大到了適婚年齡了,約瑟的後裔,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他子孫中的諸族長又發現,西羅非哈五個女兒如果嫁到別的支派,則他們所擁有的土地就會歸到他們所下嫁丈夫所屬的支派之中,如此,會造成基列支派所擁有支派祖宗產業的外移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耶和華曉喻摩西,限制西羅非哈五位女兒之結婚對象,必須在同一支派之中尋找。我們看來,個人婚姻對象之選擇權,必須臣服在支派祖宗產業擁有權之下面。我想是否可以考慮另一個可能的選項,就是,西羅非哈五個女兒,如果自己所喜歡的對象是屬於別的支派時,必須在結婚時,同時宣告將其所擁有之祖宗產業,轉歸其原有支派之最高順位親屬。不知道耶和華對於我的這個建議,會做出如何的判斷。

題目: 對於規定承繼產業的女子必須嫁同宗支派的人,你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