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21

8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Yahweh Covenanted with Abraham

W5  2011-01-21 (創15)

經文: 創世紀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默想: 上帝給與亞伯拉罕迦南美地與蒙福後裔的應許,卻在亞伯拉罕生前無法親眼看見。蒙福的後裔必需經歷寄居埃及,遭遇苦待奴役。應許之地卻是已經有迦南十族佔據居住,亞伯拉罕的後裔在四百年之後,被帶領脫離為奴之地,卻還需要經過一番爭戰,才得以進入耶和華所應許的迦南美地。耶和華的理由之一是,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上帝不只是以色列民的上帝,上帝也是亞摩利人的上帝。上帝對於亞摩利人的審判也是充滿公義,他一定要等到亞摩利人罪惡滿盈才會對他們施行公義的審判。求主幫助我,讓我知道,耶和華不止是基督徒的上帝,也是所有人類的上帝。
 
題目: 對於上帝再次應許亞伯蘭得子與得地,他的反應為何?他如何與上帝對話?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20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elchizedek Blessing Abraham

W4  2011-01-20 (創14)

經文: 創世紀 14:14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默想: 不久之前,他的姪子抓住亞伯拉罕的慷慨大量,毫不手軟就立刻挑了如同伊甸園水草豐富的所多瑪平原。讓作為叔父的亞伯拉罕,留在比較貧瘠的山坡地。那裡知道,羅得自以為上算的選擇,卻讓他遭到被四國聯軍強奪擄掠的結局。亞伯拉罕一聽到他的姪子羅得一家也在被擄的群眾當中,二話不說,立刻叫齊了他平常訓練有素的壯丁318人,連夜追趕那四國聯軍,把在舉行慶功宴而疏於防範的四國聯軍打得落花流水,將羅得全家都搶救回來。求主教導我,學習亞伯拉罕的寬宏大量,不計前嫌的胸懷。
 
題目: 14:21-24 為何亞伯蘭要拒絕所多瑪的財物?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raham and Lot Parting



W3  2011-01-19 (創13)


經文: 創世紀 13: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默想: 亞伯拉罕這次表現得比在埃及進步許多。他作為一個長輩的叔父,卻禮讓他所拉拔帶領的小姪子,給他優先選擇權,來讓兩個家族作出區隔,以減輕兩個家族間日益惡化之水權之爭。求主讓我也學會這樣寬容禮讓的為人之道。
 
題目: 亞伯蘭如何處理他的牧人與羅得的牧人相爭之事?對於我們有何教導與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8

7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Abraham Journeyed Into Canaan

W2  2011-01-18 (創12)

經文: 創世紀 12:18-20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為什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

默想: 亞伯拉罕是耶和華特別呼召,要叫地上的萬族因他得到神的祝福的人。但是,亞伯拉罕的信心卻還是非常的不成熟。他下埃及之後,由於患了少數民族的被害妄想症,擔心自身的安危,失去對於耶和華的信心,而企圖用自己的小聰明來求自保。結果,差一點就要害他的妻子淪為法老王之妾,也差點就陷害法老王於不義。還好耶和華的介入,才攔阻了這個大災難的發生。法老王指責亞伯拉罕以部份真實來誤導法老王之欺騙行為,並且將亞伯拉罕驅逐出境。主啊!有時候你的門徒也會因為失去信心,而危害周圍無辜的人。求主憐憫保守我們的信心。

題目: 12:10-13對於亞伯蘭為了保命,以半真半假的謊言欺騙埃及人,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17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Tower of Babel

W1  2011-01-17 (創11)

經文: 創世紀 11:4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默想: 洪水將整個充滿邪惡的世代完全滅絕,只留下了義人挪亞一家八口。這一家人出方舟時,對耶和華築壇獻祭,並與耶和華立下彩虹之約。但是,曾幾何時,整個人類又墮落了。人類這次可是同心合意的來叛逆上帝。洪水之後,耶和華賜福給挪亞一家人,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但是,人類卻誤用上帝所賞賜的智慧,要靠自己建城築塔,塔頂通天,揚名世界,拒絕分散到全地。上帝只好出手攔阻,變亂了人的口音。使人與人的溝通斷絕,人類才在這種情況之下,分散到世界各個角落。求主保守我心,不要與惡人同謀,叛逆上帝。

題目: 對於人彼此商議自行建造巴別塔,上帝的反應是什麼?對於我們有何教導與提醒?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21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Four Horsemen of Zechariah

W5  2011-01-21 (亞6:1-7:14)
 

經文: 撒迦利亞 7:13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默想: 當我們掩耳不聽耶和華的言語時,耶和華也將掩耳不聽我們的禱祈。主啊!清晨我要向你陳明我的心意,求你俯耳垂聽我的呼求。也求你幫助我,當你向我開口說話時,讓我不只安靜聆聽,也願意盡力遵行。好讓我與神之間的互動沒有什麼攔阻。
 
題目:你對於伯特利人的懇求與耶和華的回應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20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Eat and Drink and Be Merry

W4  2011-01-20 (傳8:1-9:18)
 

經文: 傳道書 8: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默想: 上帝的定罪與施刑之間的延遲,應該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但是卻產生一個副作用,就是世人誤以為沒有上帝,或是充滿慈愛的上帝將不會忍心施行公義的審判,或是上帝沒有能力來審判全世界,因此,世人滿心作惡。求主幫助我,不要因為你延遲而不立刻執行審判,就放縱自己行惡。
 
題目: 你對於世人無法查明上帝在宇宙所施行一切作為的奧秘有何看法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9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Dedication of Jerusalem City Wall

W3  2011-01-19 (尼12:1-12:47)
 

經文: 尼希米記 12:47 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
 
默想: 尼希米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城牆時,同時也重建侍奉的團隊,並給與他們生活上的支持,讓他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好專心服侍。感謝主,讓和平教會兄姐也給全職服侍同工充分的供應,好讓我們能夠專心侍奉。
 
題目: 你對他們的落成感恩慶典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Four Horsemen of Revelation

W2  2011-01-18 (啟6:1-8:13)
 

經文: 啟示錄 6:15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默想: 看到這些地上的有權有勢有財有力的人,在面臨上帝公義審判的忿怒時,也會躲藏到山洞與巖石穴中。讓我想起當年摩西要求見耶和華的面時,耶和華將摩西藏在磐石穴中,用自己的手遮掩摩西來保護他。主耶穌也為我們打破自己的身體,好讓我們憑著信心躲到主耶穌的身體裡面。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你對於本段經文中提到的那群穿白衣的人有何感想呢?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Locust Swarm

W1  2011-01-17 (申28:36-28:68)
 

經文: 申命記 28:36 耶和華必將你和你所立的王領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的國去;在那裡你必事奉木頭石頭的神。
 
默想:這是耶和華對於不遵守盟誓的以色列人的懲罰。失去祖國的痛苦,加上失去上帝,生命將會失去依附。求主保守我,能夠這一生都遵守你的誡命,求主不要離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
 
題目:你對於本段經文中有關違背與耶和華盟誓時以色列所遭遇的懲治有何感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