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123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Hezekiah Prayed During Crisis

W5  2012-11-23 (代下32)

經文: 歷代志下 32:24-26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覺得心裡驕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默想: 希西家王在宗教信仰方面,帶領猶大國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討神的歡喜。當他面臨強敵亞述王西拿基立率領大軍壓境圍攻耶路撒冷時,希西家王盡他所能做的加強耶路撒冷城的防衛城牆工程,他也用信仰的話語,鼓舞他手下軍兵的士氣,還在水利工程方面設法造成敵軍的不便。最後,希西家王與先知以賽亞到聖殿向耶和華呼求,結果耶和華差遣使者,進入亞述軍中,造成大量傷亡,亞述王西拿基立只好班師而歸回亞述,最後被自己兒子殺死。希西家王因此大得尊榮。希西家王得了重病,祈求耶和華而得到神的醫治,這一切的成功與勝利,卻造成希西家王的自覺驕傲,重下了失敗的因素。求主保守我,當上帝賞賜很多恩典,讓我一切順利成功時,我能夠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自己存感恩的心,更謙卑的與神同行。

題目: 亞述人恐嚇耶路撒冷百姓,說:「有哪些國家的神從我的手裡救過他們的國家?那麼,你們憑甚麼以為你們的上帝能救你們呢?」(v14)試想,當我們面對仇敵恐嚇時,是否能勇敢壯膽宣告,上主必然拯救?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122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Hezekiah Encouraged Tithing

W4  2012-11-22 (代下31)

經文: 歷代志下 31:21 凡他所行的,無論是辦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他的神,都是盡心去行,無不亨通。

默想: 希西家王討神喜悅的,不只是努力潔淨聖殿以及恢復對耶和華獻祭與守節,更是遵行耶和華藉著摩西所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律法與誡命,還有親近神尋求神的旨意與帶領,希西家王在三方面都盡心去行,因此,他得到耶和華的祝福,無不亨通。求主幫助我們,在遷回新堂之後,不只是在敬拜上帝方面更討神的歡喜,更是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行事,都能夠遵行聖經中的教導,而且我們每天都願意找時間靈修,常常親近上帝,這三方面我們都能夠盡心去做,好叫和平教會成為一個合神心意、討神歡喜的教會。

題目: 希西家「他十分成功,因為他所做的都是一心尋求上帝的旨意而做的。」(v21)試想,你所尋求的成功是什麼?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121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Hezekiah Celebrated Passover

W3  2012-11-21 (代下30)

經文: 歷代志下 30:19-20 以法蓮、瑪拿西、以薩迦、西布倫有許多人尚未自潔,他們卻也吃逾越節的羊羔,不合所記錄的定例。希西家為他們禱告說:「凡專心尋求神,就是耶和華他列祖之神的,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求至善的耶和華也饒恕他。」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原文作醫治)百姓。

默想: 這是當年北國以色列首位國王耶羅波安王所擔心的事情,就是北國的以色列民可能又跑到南國猶大的耶路撒冷敬拜耶和華。耶羅波安王所採取的策略,是在北國以色列的南北兩大城市,北邊的但,以及南邊鄰近耶路撒冷的伯特利,設立金牛犢,讓北國以色列人祭拜 (王上12:26-33),如此,導致北國以色列人民長期祭拜偶像,招致耶和華的忿怒與審判,最後亡國於亞述。希西家王為了恢復對耶和華的敬拜,書寫邀請函,派遣驛卒,從但到別是巴,廣為邀請所有以色列與猶大的百姓,一起前來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這些驛卒在北國以色列許多地方,遭遇到北國以色列民的戲笑與譏誚,但是,我們也看到,有不少來自以法蓮、瑪拿西、以薩迦、西布倫的北國以色列人,接受邀請,南下到耶路撒冷,參加這個好久都沒有舉行的逾越節慶典。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克服個人的利益考慮,而鼓勵更多的人,一起來敬拜侍奉上帝。

題目: 希西家王為了那些沒有潔淨自己,就吃了逾越節羊羔的百姓代禱,上主就饒恕了他們。(v18-20)試想,我們是否能像希西家一樣,成為百姓的代禱者?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120

0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Hezekiah Tore Down Idols

W2  2012-11-20 (代下29)

經文: 歷代志下 29:4-5 他召眾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寬闊處,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

默想: 猶大國經過亞哈斯王的倒行逆施,帶領全國祭拜外邦諸神明,不只是到處廣設邱壇,甚至毀壞聖殿的器皿,封鎖聖殿的大門,還把這些外邦神明的物品搬入聖殿之內,污穢聖殿。感謝主,在亞哈斯王過世之後,他的兒子希西家登基為王,立刻效法大衛王的榜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先要將已經失散各地的祭司與利未人招聚起來,請他們先潔淨自己,成為討神喜悅的人,然後再進行潔淨聖殿的事,要打開被封鎖的聖殿大門,將亞哈斯王放到裡面那些祭拜外邦神明的器皿都清除出去,然後再將敬拜耶和華的器皿潔淨之後再歸位。然後祭司與利未人才能夠主持向耶和華獻祭的敬拜。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先潔淨自己的生命與生活,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然後我們才能夠以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來敬拜上帝。

題目: 把聖殿預備妥當,好敬拜上帝。」(v17)試想,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我們每天是否都預備妥當,好敬拜上主?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1119

1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King Ahaz Destroyed Temple Vessels 

W1  2012-11-19 (代下28)

經文: 歷代志下 28:23 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說:「因為亞蘭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他,他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敗亡了。

默想: 亞哈斯王有一個很特別的邏輯,當他被大馬色的亞蘭王軍隊打敗,這是因為大馬色的神明比耶和華有能力的緣故,因此,我如果也來獻祭拜大馬色的神明,那麼他如果幫助我,我就可以打勝仗。根據聖經的記載,亞哈斯王並沒有專一敬拜侍奉耶和華,他一登基就祭拜巴力以及外邦諸神明,以致於耶和華就讓猶大軍隊被亞蘭軍隊打敗。亞哈斯王已經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反而去認同自己敵國的神明,結果是亞哈斯王的敵國越來越多,連兄弟之邦的北國以色列也來侵犯,並擄走二十萬婦女兒童,若不是先知俄德勇敢的半路勸阻,這二十萬可憐的猶大婦女與兒童,就將淪為北國的奴隸了。後來以東人、非利士人也都來侵犯猶大國,亞哈斯王一連吃了好幾個敗仗之後,竟然異想天開,派人遠赴亞述,請他們過來幫助猶大國,結果是亞述王也加入欺凌猶大國的行列。求主幫助我,在遭遇挫折失敗時,不是去羨慕效法成功勝利者的信仰,而是會自我反省,看看是否是自己已經與上帝疏離了,而會悔改認錯,歸回上帝的身邊。

題目: 先知俄德的一席話,得到以色列將領的支持,他們吩咐要把被擄的猶大弟兄打發回去,免得神的憤怒臨到他們。(v12-13)。試想,當面對忠告時,你是否會如以色列的將領般,順服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