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01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 Paul Preached to Felix and His Wife

W5  2011-07-01 (徒24)

經文: 使徒行傳 24:25-27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默想: 聖經這一段記載,赤裸裸的暴露出腓力斯的政志手腕。腓力斯的夫人是猶太人,因此,腓力斯對於猶太人的信仰以及最近在耶路撒冷所發生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件,應該是耳熟能詳。根據聖經的記載,腓力斯本來就詳細知道主耶穌所傳的福音真道,並且對這個福音真道也有渴慕追求的心志。但是,他的內心,卻不單純,他也想要討好猶太人,勉得對於他的烏沙帽產生不良的影響。另一方面,腓力斯在政治倫理上,也有瑕疵,聖經將他指望保羅送他銀錢的內心動機也暴露出來。先知耶利米感嘆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7:9)腓力斯先生正是這句感嘆的最佳註腳。這段經文讓我也深切自我反省,我服侍上帝的動機如何。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道: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5:8)。清心的意義,就是專一無二心,沒有其他混雜的動機。求主幫助我,成為一個清心的人。

題目: 22-27節,巡撫腓力斯對於保羅的辯訴有何反應?為何他屢次傳喚保羅,有何目的?對於為官的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30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 Paul Sent to Caesarea at Night

W4  2011-06-30 (徒23)

經文: 使徒行傳 23:6-7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默想: 保羅在千夫長的營裡面對公會猶太人領袖的指控,不知如何才能脫困。突然他發現會眾當中有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決定要利用他們之間的神學矛盾,來求得脫身之道。結果證明,保羅的策略相當有效。保羅把傳講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講成我盼望死人復活,立刻引起了法利賽人與撒督該人之間的嚴重矛盾。以致於當次公會,就陷入混亂爭辯之中,不了了之了。聖經記載這件事,只是描述性記載保羅生平中所發生的歷史偶發事件描述 (Historical Incidental Description),或是這是主耶穌親口教導門徒,要靈巧像蛇的一個支持案例。如果是後者,那麼這個事件就成為普世原則命令 (Universal Principal Prescription)。但是,這個事件的倫理性,或許會有爭議性,在眾人當中,刻意引起紛爭,應該是倫理上較偏於負面的。

題目: 12-24節,對於猶太人如此積極同心計謀殺保羅的動機是什麼?上帝在這事上有何作為?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9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St. Paul Spoke Before Sanhedrin

W3  2011-06-29 (徒22)

經文: 使徒行傳 22: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默想: 掃羅熱心侍奉耶和華的努力,卻變成逼迫主耶穌的後果。這是因為掃羅對於耶和華的認識有了偏差而不自知。由此可見,在沒有真認知基礎上面的大發熱心,可能導致相反的結果。但是,上帝卻驗中掃羅的熱心服侍的心志,選擇在大馬色城門口直接向掃羅啟示,讓他肉身的眼睛暫時失明,好打開掃羅屬靈的眼光。掃羅的生命從此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祈求上帝光照啟示,打開我屬靈的眼光,讓我越來越認識我所侍奉的上帝。

題目: 保羅如何向耶路撒冷的百姓作見證?他們的反應為何?你有何看法與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8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Riot at Jerusalem

W2  2011-06-28 (徒21)

經文: 使徒行傳 21: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

默想: 起初是由於使徒在照顧孤兒寡婦的事工上面力未能逮,而決定另外推選七位執事,來幫助使徒管理關懷與飯食的事務,好讓使徒能夠專心從事祈禱傳道的事工。我們在這裡看見,腓力是當年七個被推選出來執事中之一位。但是到現在腓力卻被稱為傳福音的腓力。腓力是將福音傳入撒瑪利亞的執事,也是經由他的個人談道,將福音傳給來自非洲衣索匹亞的太監,福音就這樣傳入非洲。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執事的靈命成長,可以從事使徒的工作。求神幫助和平教會每一位執事,都能夠在屬靈生命上面,有充足的成長。

題目: 17-26節,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教會作什麼事?長老與同工反應為何?你有何看法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627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aul Bid Farewell to Ephesian Elders

W1  2011-06-27 (徒20)

經文: 使徒行傳 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默想: 使徒保羅認為教會的長老是由聖靈所設立的。當時長老主要有兩個任務,一個是監督,一個是牧養。這是由基督的寶血所贖回的寶貴生命所組成的生命共同體。根據使徒行傳1423節看來,保羅與巴拿巴到各地傳福音之後,要離開之前,就會選立長老,留下來牧養與監督新成立的教會。我們目前的教會長老,是由會眾所推選出來的。我們可以思考比較這兩種不同方法的利弊。

題目: 13-35節,保羅在離開以弗所教會前對長老們的勸勉有哪些?你有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