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9

5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ws Opposed Paul In Synagogue

W5  2011-12-09 (林前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2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

默想: 當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時,先到猶太人會堂與猶太拉比辯論。結果是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全家信主。害得哥林多城的猶太會堂須要另外推選一位管會堂的,好取代背教的基利司布。所提尼就這樣成為新任的哥林多城猶太會堂管理員。當猶太意見領袖對於保羅如此破壞猶太會堂的行為已經忍無可忍時,他們就到公堂按鈴申告。可是負責公堂的方伯迦流,是一位好官我自為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大而化之官員。他實在沒有耐心去詳細聽猶太人在他面前述說保羅擾亂猶太會堂的罪狀。迦流大手一揮,就把他們都趕到公堂外面了。猶太人要告保羅告不成,反而被方伯給攆出公堂,覺得顏面盡失,居然惱羞成怒,認為都是新上任的會堂管理沒有好好準備訴狀,才會落得這種下場,就在公堂門口,當眾把所提尼打得落花流水。這種在公堂門口公開發生的霸凌事件,方伯迦流連看都不屑看一眼。
我們不知道是否如此冤屈被打之後,保羅前來安慰這個倒楣的新任會堂管理員所提尼,順便就把主耶穌的福音也傳給他聽。想不到,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一開始,我們就唸到這一句 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所提尼成為保羅的同工了。感謝讚美主的恩典,這真是好一個歪打正著。

題目: 13-17哥林多教會主要紛爭的原因是什麼?對於你有何提醒?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8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Overlooked The Promised Land

W4  2011-12-08 (34)

經文: 申命記 34:6 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

默想: 摩西一生盡忠侍奉耶和華,而且被耶和華稱作朋友。但是,摩西還是一位蒙恩的罪人。他被聖經稱讚為人極其謙和,超過世上眾人 (12:3)。但是,他的好脾氣,在年老時,也被那群吵鬧不休的以色列會眾給激怒了,在米利巴水事件中,沒有完全遵照耶和華的命令行事,沒有尊耶和華為聖。拿起手中的杖,敲擊磐石才兩下。如此,就讓耶和華決定他無法親腳踏進耶和華應許迦南美地的審判。真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但是公義審判的耶和華,也是慈悲滿懷的耶和華。耶和華還是摩西最要好的朋友。耶和華親自帶領摩西爬上尼波山,登上最高的毗斯迦山頂,耶利哥城就在約但河的對面,清晰可見。耶和華親手將迦南地的全景指給摩西看。從基列全地直到但,拿弗他利全地,以法蓮、瑪拿西的地,猶大全地直到西海,南地和棕樹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瑣珥,都指給他看。(34:1-3) 讓摩西親眼看到耶和華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應許的迦南地,的確是流奶與蜜之地。耶和華是信實守約施慈愛的神。然後,摩西的安然閤眼閉目,與世長辭了。耶和華親自將摩西的遺體安葬在伯毗珥對面的谷中,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到了主耶穌登上高山,向三位門徒顯出他的榮耀本像時,聖經說摩西與以利亞出現,與耶穌談論他要為救贖世人而受苦去世的事。耶和華是多麼的慈悲來款待摩西啊!神啊!求你也用你的慈悲來款待我。

題目: 34:4「耶和華對他說: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裡去。」,這是上帝對勞苦功高的摩西最後之語,你有何想法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7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Zeal of Phinehas

W3  2011-12-07 (33)

經文: 申命記 33:9 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未曾看見;他也不承認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

默想: 摩西在此描述利未人的特徵竟然是六親不認的樣子。目中沒有父母,不承認同胞兄弟,甚至不認識自己子女。利未人是耶和華選民以色列之中,再特別被耶和華挑選出來,專一侍奉耶和華,負責會幕的一切事務。摩西與亞倫也是屬於利未支派。當以色列人發生金牛犢事件時,摩西要求利未人拿刀親手殺自己的弟兄 (32:26-27)。利未人當天就殺人不眨眼的一下子殺了三千人。當以色列人因為先知巴蘭的詭計,與摩押女子發生淫亂行為,甚至跟隨摩押女子跪拜他們的偶像時,利未人非尼哈親手拿槍,一槍將心利與哥斯比的肚子刺透,讓他們死在一起。 (25:1-9) 當主耶穌忙著在傳天國福音,醫治百姓疾病,忙得不可開交時,耶穌的母親與弟弟們擔心他的健康,而前來要勸他回家休息,有人向耶穌耳語說,他的母親與弟弟來了,要與他說句話。耶穌竟然當眾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然後,就指著他的門徒,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3:31-35) 路加福音還記載,耶穌親口說出下列一段另人聽不進去的話: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14:26) 如此看來,上帝所要我們的忠誠,是要超越世上一切親情的絕對忠誠,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必須願意完全擺上的,才可能做耶穌的門徒,才能學習侍奉耶和華。主啊!求你賜我恩典,讓我能夠學習專一愛你。

題目: 33章是摩西給以色列百姓的祝福,有哪些祝福之語?你有何領受與感受?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6

4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Carried On Her Wings

W2  2011-12-06 (申32)

經文: 申命記 32:11 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默想: 摩西用母鷹如何訓練小鷹飛翔天空來比喻耶和華對於以色列人栽培之愛。當小鷹很舒服的安居在高高懸崖邊緣那棵孤樹頂端的安樂窩中,每天享受母鷹所叼回來的美食而自我感覺良好時,卻突然發現這回母鷹似乎不知吃錯什麼藥,親自來攪動拆毀他很辛苦所為小鷹築好的安樂窩時,小鷹很害怕的縮在鷹巢的一個角落,雙爪緊抓著所剩無幾的一些樹枝,滿眼不解的望著看來很兇狠的母鷹。突然,母鷹大翅一搧,小鷹驚叫一聲,就從殘缺的鷹窩中給摔了下去。就在小鷹以重力加速度向死亡墜落時,說時遲,那時快,母鷹馬上如箭般的將自己給射到小鷹的下方,讓小鷹跌在自己的強壯的背上。小鷹滿臉驚恐的緊抓母鷹背部的羽毛。母鷹就張開雙翼,將小鷹背在兩翼之間,優美的翱翔在藍天白雲之間。小鷹這才發現,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多麼美好。感謝讚美主。

題目: 32章稱為「摩西之歌」,在歌詞中你讀到摩西有何心境與想法?之於你有何提醒與學習?

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5

3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Moses Anointed Joshua

W1  2011-12-05 (31)

經文: 申命記 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裡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

默想: 在此我們看見恩典與咒詛的奇特互動。將以色列人領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是耶和華對於以色列人所施予的特別恩典。他們在享受耶和華所賞賜的恩典之地所出產的奶與蜜、口腹飽足,也心滿意足,但是卻因此心偏向別神,藐視耶和華,背棄與耶和華之約,以致於成為耶和華咒詛的對象。求主保守我,學會如何在上帝豐盛恩典之下,仍會保守心思意念,專一侍奉耶和華。

題目: 6-8節反覆地說「當剛強壯膽」,你認為神應許的剛強壯膽是什麼,對何事或何人?之於你有何需要剛強壯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