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6(路20)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Jesus Taught At The Temple

W5  2012-04-06 (20)

經文: 路加福音 20:1-8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默想: 這一小段主耶穌與當代宗教領袖的對話很有意思。這一群當代宗教領袖主觀認為,主耶穌並沒有得到掌管聖殿祭司長的授權,是不應該在聖殿公開教導前來敬拜的會眾的。主耶穌對這一群來意不友善的宗教領袖對他所發出的質疑,卻不正面回答與衝突。主耶穌用當代群眾所公認是來自神的施洗約翰的洗禮權柄來源反問這一群宗教領袖。這一群宗教領袖內心的忖度的是政治算計與考量,而非真理的分辨與學習。因此,主耶穌就決定,不正面教導他們。事實上,在主耶穌向他們所發出的問題裡面,已經隱含有他的答案了。我想這是主耶穌很有智慧的教學法。主耶穌曾經說過,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 [恐怕兩個字在英文是If,可以翻譯為如果。] 主耶穌對於無心學習者,常常就用比喻來教導他們。求主幫助我,讓我有一顆單純且願意受教的心與態度。

題目: 園戶不僅沒有盡責的交出當納的果子,甚至想奪取非份之地位,而殺了園主之子。試問,人類是否也是如此,未將神擺在當得的榮耀裡,甚至竊取神的權勢?試問,你相信神有一天必定要每一個人交出產業嗎?(v9-18)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5(路19)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Zacchaeus, I will be staying at your home tonight.

W4  2012-04-05 (路19)

經文: 路加福音 19:5-6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默想: 撒該是合法的罪人,他是稅吏長,算是公務員,居然可以成為財主。可見當時尚無陽光法案。撒該是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公認的大罪人,卻沒有人能夠向羅馬帝國的司法體系檢舉告發他,可見撒該是一位多麼聰明,很會鑽法律漏洞的公務員。他又負責替羅馬政府抽稅,所以我們可以說,撒該讓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忍受在稅務上被他剝削的苦。這一點可以從撒該悔改信主之後的自我表白中看出來。主耶穌疼愛撒該,盼望能夠改變他的生命價值體系。但是,主耶穌所採用的方法,卻是惹人爭議的先在大眾面前,給足了撒該的面子。主耶穌當眾宣告,他要到撒該家裡做座上賓。撒該是高高興興,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然後,在私底下,主耶穌如何教導撒該有關金錢的價值體系轉化,就只有主耶穌與撒該知道了。我們只有知道,在隔天,撒該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公開宣稱,他決定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我相信這將成為耶利哥日報的頭條新聞。求主幫助我,能夠從撒該的故事學到應該學的屬靈功課。

題目: 耶穌自橄欖山下來後,見耶路撒冷,就為她哀哭,說:「但願你今日知道那有關你和平的事,可是你現在那樣的盲目。」試想,我們是否能藉此體會,當上帝(聖靈)看見我們寧可違背祂的旨意,而白白承受無益的痛苦時,為我們所流的眼淚嗎?(v41-43)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4(路18)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Pharisee & Publican Prayers

W3  2012-04-04 (路18)

經文: 路加福音 18:7-8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默想: 主耶穌在此有一句簡短的話,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這句簡短的話,為我們開了一扇窗,讓我們看見伸冤禱告不蒙垂聽的一個可能原因,是上帝是為我們好,而忍了多時。然後,當祈求者已經學到他該學的屬靈功課之後,上帝就很快的為他們伸冤了。這不是對於任何禱告的教導,是關於被冤屈者的教導。保羅在羅馬書有一段關於伸冤的教導。保羅說,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17:21) 看來在蒙冤時,我們還有很多屬靈的功課要學習。求主幫助我,在蒙冤時,能夠避免自己伸冤,而陷入以惡報惡的惡性循環。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題目: 一位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法官,尚且會因為不堪寡婦的糾纏而為她伸冤,何況我們的上帝,難道會不替那些日夜向祂求助的子民 伸冤嗎?他會延遲幫助他們嗎?試問你相信你恆切的禱告,神必聽到?(v1-8)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3(路17)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Where are the other nine?

W2  2012-04-03 (路17)

經文: 路加福音 17:1-2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

默想: 絆倒人是否算是一種嚴重的得罪弟兄呢?如果算是的話,那麼主耶穌這兩個看來似乎毫無關連的教導就有關係了。如果一個比你成熟的弟兄不小心把你絆倒一次,你向他反應,他就向你表示懊悔認錯,你就要饒恕他。但是,後來他又不小心絆倒了你,你又再提醒他,他再度向你表示懊悔認錯,你就要再度饒恕他。如果一天之中,同樣的事情反覆發生七次之多,你還是要饒恕他。如果我們沒有看到前面兩句的教導,我們會認為主耶穌這種只有對於被得罪者的要求反覆饒恕,似乎有偏向一邊之嫌。主耶穌是先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如此才會一天發生七次之多,但是,這位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栓在這人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這是對於絆倒人者的強烈警告。求主耶穌保守我,常常自我反省,避免絆倒人。一旦不小心絆倒人,要趕快求人饒恕。也求主耶穌幫助我,當我被人不小心絆倒時,會靠主的力量饒恕別人,不要記恨在心。

題目: 猶太拉比有一諺語:「一個人若能饒恕別人三次,他便是完人。」然,耶穌在此所要求的饒恕卻是「若有得罪你,就勸戒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一天七次,七次回轉,你總要饒恕他」試問,你的標準是?(v3-4)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402(路16)

2 回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請在這裡回應)
The Unjust Steward

W1  2012-04-02 (路16)

經文: 路加福音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默想: 這是主耶穌所說比喻當中,最讓我們難以明瞭的一個。這個被主人誇獎的不義管家浪費主人財務在先,在被告知不久將被辭退之後,又設法任意篡改欠主人債的借據數額,來圖利他人。他用這種讓主人虧損來圖利自己的手段,被主人知道之後,居然還得到主人的誇獎做事聰明。更讓我們費解的,是連主耶穌也用這個不義管家的比喻,來鼓勵門徒,要界藉著不義的錢財來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我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我們必須將這個比喻與主耶穌有關山羊綿羊的比喻一起來看。主耶穌在山羊綿羊的比喻裡面說,當最後審判時,主耶穌審判的主要依據是,我們是否願意對於有經濟生活困難的社會弱勢族群伸出援手。還有我們這一生所能擁有的錢財都只是上帝暫時交給我們管理,我們只是管家而已。這讓我想起宣道士Jim Elliot的一句有名的話 “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ich that he can not keep.” 但願我們都能夠學習這位不義管家的聰明。

題目: 奢靡的財主,看似沒作什麼錯事,但是因為他什麼都沒作、冷默、無動於衷。試問我們是否也以為只要不作錯事就好?其實,神也要問你有作了什麼?(v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