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604(撒下2)

The Play At Gibeon Aggravated  Into War

W1 2012-06-04 (撒下2)
 

經文: 撒母耳記下 2:14 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吧!」約押說:「可以。」

默想: 雖然掃羅王與約拿單已經被非利士人在戰場殺死了。但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卻將掃羅尚存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在瑪哈念登基為以色列的王。大衛則是前往希伯崙,被猶大支派膏立為王。約押是大衛的元帥。押尼珥向約押建議,讓雙方各派代表來比賽,中文聖經翻譯為為戲耍,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結果卻是釀成一場大屠殺,也埋下以色列人與猶大人之間的裂痕。求主幫助我們,要小心避免這些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無傷大雅的戲耍或戲言,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可能已經深深的傷害了彼此的感情,也可能埋下了將來不易癒合的傷口。

題目: 追殺自己的掃羅雖死,但大衛仍視他為神的受膏者,以敬畏神的心,禮遇掃羅的遺體。試想,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像掃羅這樣的人時,是否也能因敬畏神,而款待神所揀選的人?

2 則留言:

  1. 經文摘要:
    1. 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裡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撒下 2:4-6)
    2. 「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3-24)
    3.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撒上 24:15)
    4.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王上3:6)
    5. 「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 18:9)

    從撒上24& 26 章,撒下1-2章,我們看到大衛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大衛稱呼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前後有6次之多,掃羅為人猜忌多疑,當大衛看掃羅的時候,不看掃羅卑劣的行爲,看掃羅爲「耶和華的受膏者」,所以不敢加手害掃羅,只是尊重掃羅,因大衛敬畏神,明白人的生死全在神的手中,不在人手中。是的,當追殺大衛的掃羅雖死,但大衛仍視掃羅為神的受膏者,以敬畏神的心,禮遇掃羅的遺體,善待那些安葬掃羅遺體的基列雅比人,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他們,大衛也要為此厚待他們(撒下 2:4-6)。

    當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像掃羅這樣的人時,只要他們曾經是被神所揀選的人, 像掃羅也好,傳道人也好,基督徒也好, 同工也好,在服事崗位上,這些人可能非常不可愛,常給你小鞋穿,這裡告訴我們要學習大衛的榜樣,求主幫助我們,要好好地款待這些曾經蒙神揀選的人。有一顆寬廣的心胸,接納他們,不要任意論斷。每逢遇到難處時,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愛那逼迫我們的仇敵,要善待他們(太5:44&路6:35)。這不是唱高調,乃是主要在我們的生命中,磨練我們,學習愛那不可愛的人,作一個合主使用的器皿。凡事主都知道,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祂必為我們伸冤,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

    回覆刪除
  2. 上帝用人就是這樣奇妙,不見得祂會用很有能力的人,有時也會讓聰明人顯得愚笨。但我覺得這樣的觀念,有時會變成軟弱人的藉口,變得單只依靠上帝而自己完全不努力。

    知道自己聰明是很容易的事情,但要真正真正承認自己軟弱卻不簡單。沒錯,上帝會幫助我們從軟弱中站立,但我們也必須真實將自己不足的方面坦白跟上帝八八講,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面對。

    當然在等候答案時,我覺得並非是完全不做事,而是做自己能做的,剩下不足的上帝八八會幫我們填滿。只是要了解何謂自己能做的事?程度在哪?這個非得要自己找答案才行,因為其實上帝已給我們答案,只是我們一直不願意去面對。希望能夠更有勇氣一點。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