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807(王上19)

Despaired Elijah

W2 2012-08-07 (王上19)

經文: 列王記上 19:1-4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羅騰,小樹名,松類;下同),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默想: 這一小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先知以利亞其實也有他軟弱的一面。雅各書對於先知以利亞有這麼一小段話的評語,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7-18) 以利亞是和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但是他向耶和華禱告,就發生三年零六個月天不下雨的大乾旱,他又禱告,天就降下滂沱大雨。但是,當我重新去閱讀舊約聖經時,我發現先知以利亞是向亞哈王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天就不下雨。然後經過三年乾旱之後,耶和華啟示先知以利亞說,要讓亞哈王遇見你,並且告訴亞哈王說,耶和華將要降下大雨來。然後,以利亞才上山去禱告。看來以利亞是一位按照耶和華所啟示的心意來禱告的先知。這樣一位先知,勇敢的自已一個人用禱告來面對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位先知,以及事奉亞舍拉的四百位先知,進行一場很劇烈的屬靈爭戰,而獲得大勝利。但是,耶洗別的一個威脅,卻叫先知以利亞在一夕之間,成了一個洩氣的皮球,他不止是落荒而逃,而且是逃到曠野的羅騰樹下,懇求耶和華親自來取了他的生命。可見先知以利亞並不是怕死,他怕的是死在一個女人手裡,對一個先知來講,太沒有面子了。求主幫助我,在服侍主時,能夠常常體貼神的心意來禱告,也能夠勇敢的面對多數的壓力與挑戰,更能夠在軟弱時,也到神面前來請求神的幫助。

題目: 以利亞在短時間裡同時為耶和華行奇事如在高山上,又因人(耶洗別)的一句話讓他感受到耶和華似乎拋棄他至低谷。試問:你曾因得力的服侍而與神的關係似處在高山,然卻又因人的關係服侍似處於低谷?

1 則留言:

  1. 以利亞勇敢的用禱告來面對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位先知,
    以及事奉亞舍拉的四百位先知,贏得屬靈爭戰的勝利。
    但是,面對耶洗別的一個威脅,卻逃跑了。

    以利亞跟大衛是ㄧ樣的有智慧,
    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而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
    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撒母耳記下 24:14

    以利亞獨自ㄧ人在曠野走了ㄧ天,坐在樹下,
    禱告神說:主啊,我受夠了。 讓我死吧… (I had enough, Lord. Take my life…. )
    就在樹下睡著了。天使先餵飽他, 讓他睡飽,
    使他有力氣走40 天到神的山(何烈山),住在山洞中。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What are you doing here? Elijah)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
    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
    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
    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 …….」(Go back the way you came…….) 王上19: 4-15

    這段經文是整個烈王記中我最喜歡的ㄧ段對話,
    顯示以利亞的心事與神的主動關心與溫柔。
    難怪以利亞要逃離耶洗別的魔掌,向耶和華求死。

    人在最成功的時候,也可能是最脆弱的時候。
    ㄧ方面志得意滿,但是卻也可能是身心靈最疲憊空虛的時刻。
    ㄧ點點挑戰就有可能是最後ㄧ根稻草。
    這時,若是能讓自己ㄧ個人安靜下來(心境或環境上退到曠野中),
    禱告親近神,將自己交給神,就可以重新得力。

    耶穌也常在曠野中禱告,只要我們在最無力最失意的當下緊緊抓住神,
    就可以蒙神保守,重新站立得穩。此時若是有屬靈前輩或夥伴可以陪伴或扶持就會很幸福,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也是帶了三個門徒,雖然他們睡著了,但也是ㄧ種陪伴吧。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