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129



W5 2010-01-29 (結28:1-29:12)



經文: 以西結書 28:2 人子啊,你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裡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

默想: 主啊!亞當與夏娃在伊甸園被蛇引誘,就是要如神一樣。他們因而墮落。推羅的君王也是因為高傲而自居為神。但是,人永遠不可能跨越被造的人與創造主神之間的鴻溝。求主保守我,願意常常以謙卑的態度感謝上帝將神的形像賞賜給我,而不會自高自欺,自以為自己是神。

題目:有聖經學者認為這段經文是用推羅王來比喻撒旦的墮落,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5 則留言:

  1. It is a popular belief that Satan is a fallen angel. The two passages that are often quoted are: 1) Isaiah 14:12-15, a taunt against the king of Babylon. 2) Ezekiel 28:11-19, a lament about the king of Tyre. Because Satan is not specifically named in either passage, we should be cautious about claiming that they are describing Satan.

    We can refer to
    "I am YHWH (Yahweh) your Mighty-One, which has brought you out of the land of Egypt, out of the house of bondage. You shall have no other mighty one before Me" (Ex 20-2-3).
    “You were shown these things so that you might know that the Lord is God; besides him there is no other” (De 4:35).He is the Almighty in heaven above and upon earth beneath: there is none else.

    So probably there was no single mention of an evil angel named Satan, or any being that could tempt us to transgress the law! To regard the King of Tyre as the fallen angel of Satan might not be proper.

    回覆刪除
  2. 經文寫著「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了。」我想,應該就是指著墮落的天使吧!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關於推羅「曾在伊甸神的園中」、「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等描述的確讓人聯想到「墮落的天使」。

    「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所有對別人有影響力(無論大小)的人都應警戒在心。

    回覆刪除
  4. 聖經經文有時是多重應驗!推羅的歷史事件,讓世界得知耶和華的預言與預知:
    「結 26:4 他們必破壞推羅的牆垣、拆毀他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塵土、使他成為淨光的磐石。... 結 26:12 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以你的貨財為掠物、破壞你的牆垣、拆毀你華美的房屋、將你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拋在水中。26:14 我必使你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後來,這些分別在尼布甲尼撒王與其後240年亞歷山大大帝時發生;鉅細靡遺。
    歷史是在耶和華上帝手中!

    這段經文,有人認為推羅王是比喻撒旦,有人認為是講到推羅城的守護神,理性主義時代則有人認為是泛指全人類的墮落。主要是經文的處理:「結 28:14 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我將你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現代中文譯本與呂振中譯本,將之翻譯成被保護。我想有機會,我會去問問希臘神父或是希伯來的拉比。

    但無論如何,貿易不公、散佈離間、結黨紛爭(雅3:14-15),都是屬鬼魔的、是上帝極其厭惡的!都有撒旦的本質。

    願教會中充滿主耶穌的和平!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人因為有自由意識,所以這世界的互動牽涉到人、天使、撒旦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天使成為撒旦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自以為自己是神(以28:2),我覺得這也變成撒旦誘惑人的手段,讓人覺得可以和神一樣,就會漸漸失去與神的關係,而逐漸和撒旦建立關係,但是我想上帝是好憐憫的神,有時祂也會派天使來幫助人拉回和祂的關係。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