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4


W3 2009-02-04 (撒上30:1-31:1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30:6
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默想: 主啊!當我遭遇重大困境,眾叛親離的處境時,求你幫助我,學習大衛的榜樣,倚靠耶和華而心裡堅固。

題目: 你對於大衛在洗革拉事件中的作為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1.David always found strength in God and inquired of God whenever he was at a loss. Can I still have strong faith in God even when I undergo hardship?
    2.David returned good for evil by turning to a slave of an Amalekite. In this raiding party, without the Egyptian, it wouldn’t have been a huge success. So no matter how petty or low you think a man is, he still needs to be recognized and treated well.
    3.“You must not do that with what the Lord has given us. All will share alike.” (1 Samuel 30:23) David emphasized equal sharing of the plunder between those who offer rear service and who stay in the front line. He even made this a statute and ordinance for Israel from then on. People who keep low-profile or voice less make contributions as well.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大衛在洗革拉的故事也曾被曾牧師當成主日講道的主題(註一),他把洗革拉詮釋成一個聚集許多罪人的教會,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特別。

    我的感覺是,洗革拉這地方就是這位年輕的山寨老大的巢穴(撒上27:6),聚集了一堆有問題的混混,跟著大衛打家劫舍(撒上27:9),後來他們的仇家趁著大衛和小弟都不在的時候,放火燒了他們的巢穴也擄去他們的家人,結果等大衛一夥人回來,見到家園被毀,痛哭之下便有人怪罪老大,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家人。但是這個山寨老大並不覺得上帝離開了他們,找來了祭司得著上帝的祝福,並從被仇敵虐待的外勞中找到得勝的方法,拿回失去的財物及家人。

    我想聖經很奇妙的並沒有把大衛不堪的歷史抹去,反而像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見證,要我們看到大衛的軟弱,也讓我們看到大衛如何在死蔭幽谷,在亂七八糟的日子裡,藉著信靠 神來改變他的生命,也改變他家人的生命。

    親愛的主,我也是常常軟弱,不得不屈就於許多現實的問題,但是我仍相信您,相信您仍在掌權,您會讓我在黑暗中看到曙光,看到許多改變,更看到您的恩典,直到永永遠遠。

    卯同學 敬上

    註一:http://hoping-sermon.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由洗革拉的故事看大衛:

    1.大衛和其他人一樣焦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4節).

    2.大衛被責難時心裡堅固--因眾人...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6節)

    3.大衛的危機處理--求問耶和華...(8節)

    4.大衛打了勝仗--凡亞瑪力人所擄去的,無論大小、兒女、財物,大衛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16-20節)

    5.大衛均分掠物--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23-25節)

    6.大衛廣送禮物--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素來所到之處的人(26-31節)

    由這個故事,我學習到大衛之所以能在面臨巨變'部屬責難的情況下仍能心裡堅固,是因為他"素來"倚靠神.在反擊的策略上,大衛沒有衝動行事,而是先"求問耶和華",可見那是大衛的"習慣".打勝仗回來,均分掠物,表示大衛打從心裡這樣相信--賞賜的是耶和華.大衛廣送禮物,應該心裡早就有名單了,大概常覺得感恩與虧欠(因為別人接待他).

    大衛不是完人,但被神稱為"a man after my own heart"(撒上13:14),真是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大衛雖然不是完人,但也非同常人。
    被亞吉辭退不上戰場,回到安居的地方,竟發現自己的家園被非利士人所毀。常人應該與他的跟隨者一般,因此痛哭,失去理智,只有報仇。
    但是大衛卻不相同,雖然為了家人甚是憂心。而且又面對眾人卻殺他洩恨。這時,他還是先提出要明白神的心意。若不平時就與神關係甚為密切,不可能在臨危時,還先想到神的心意。這令我非常感佩。
    對於未一同出戰的人仍分配戰利品,立下很好的規則,也是一件令人感佩的事情。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The story of Ziklag was very precious to all of us, as we could see from your sharings.
    Ziklag for David was the nadir of his spiritual journey. He suffered serious loss and defeat. All his followers turned against him. Yet, his faith in Yahweh help him through...
    On the way of pursuing his enemy, he was willing to spend his time to take care of that young Egyptian slave, who turned out to be very helpful to his battle.
    He resisted the selfish claim of those soldiers and insisted that those stayed behind should have an equal shar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