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25

W2 2008-03-25 (太6:24-8:13)

經文: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默想: 親愛的主!這是我這一生一個最重要的抉擇。我必須在上帝與瑪門之間作抉擇。求主教導我,如何與金錢保持適當的互動與關係,不致陷入拜金之中。

題目: 根據本段經文,我們發現別人有錯誤時,應當如何行才好?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太 7:5)『先要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之前牧師在 3/19 讀經回覆裡提到:『當我們詮釋聖經時,要時時記住這兩層濾鏡的存在,我們對上帝旨意的瞭解與詮釋只能存在於揣摩與猜測的程度,換句話講,我們是像保羅所說的, 對著鏡子觀看, 模糊不清....』

    或許我們在看清事情的真相時也該如此,我們看到的是不是百分之百的事實,還是在於揣摩與猜測之間,別人的錯誤是不是單由自己所論斷的?是否過於主觀?是否自己也曾有過同樣的錯誤?當那些梁木移除了,也許可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和別人檢討這樣的錯誤。

    近視度數又增加的 卯先生上

    回覆刪除
  2. 有的時候,即便知道"看見別人的刺是自己的梁木所隱蔽",卻深深地感覺自己的梁木好像是永遠無法移除,而產生愧疚之感。

    在當下會很想跟別人解釋,可是禱告(為他、為我)之後,就會覺得無論是"梁木"或是"刺",甚至是要移除淤要先有這兩者的欲望,都是必需要先有神的恩典...因此,當下就靜靜的等候神對這件事情的開路,同時也把這件事的重擔卸下。(這是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3. 抱歉,打錯字了

    "甚至是要移除淤要先有這兩者的欲望"

    改成
    =>
    甚至是要移除這兩個東西的欲望

    回覆刪除
  4. 我的問題是我們眼中的梁木或草刺 是否可能移除 或是那是我們眼中的一部份 我們必須透過這些才能看到外在的世界

    但是我們如果曉得我們眼睛的結構與功能 我們就不會對於自己觀查所得到的印象給予絕對的評價

    我們會學習謙卑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