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09

W1 2008-06-09 (創21:22-22:24)

經文: 創世紀 22:12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默想: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也能學習亞伯拉罕的榜樣,讓我也願意一切完全奉獻在你的面前,讓我一生學習敬畏祢。

題目: 你對於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試驗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很難體會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與順服,能達到那樣的"境界","鼎為煉金,爐為練銀,唯有耶和華熬練人心"箴言17:3

    以色列民族就像一個很大的project(因為關係了全人類的救恩),這個族長--上帝選民的族長,當然也不是"普通人",後裔在人所不能之後才生下,完全是出於神;神給亞伯拉罕的畢業考,順利通過了--看到一對安靜順服的父子;以撒對亞伯拉罕的信心與順服,正是亞伯拉罕對天父信靠順服的縮影.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之前曾想過這個故事的意義,我會覺得這是你對神的話有多相信的測試,就比如我要在電腦上寫一套系統,我得先去了解電腦聽的懂的語言(例如 C, VB, ASP...),然後照它的語法寫好我的系統,如果這些語法都是正確的(Valid),那這個系統應該可以跑出我要的結果。所以在系統開發完成後,我們會有一份測試計畫來驗證系統的各項功能是不是都符合我們想要的結果,其中我們還有所謂的壓力測試(stress test),用了可能會讓系統負荷不了的資料量來測試它的穩定性。亞伯拉罕如果是個程式設計師,我想他一定能寫出比 MS Windows 更穩定的系統。

    如果我們真能聽的懂神的話,也照祂的教導作好見證,神也許也有祂對我們所寫好的測試計畫,要驗證我們跑出來的結果是不是符合神所想要的。

    願主仍能給我足夠的智慧來了解神的話語。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數年前,還不是基督徒的我,與Stephen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Offizi Gallery(烏菲茲美術館)看到一幅畫,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亞柏拉罕要獻上他兒子以撒給上帝的故事。亞柏拉罕堅定壓住他兒子的眼神,對比起他兒子恐懼的眼神。
    那時看到這幅畫時,心中還蠻震撼的,畫中年紀已經很老的亞柏拉罕(要他再生一個兒子應該是不可能了吧!),堅定的眼神,要將他唯一最心愛的獨子給殺了,獻給上帝;上帝派天使趕快上前抓住他的手,告訴他︰『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那時我一邊看畫,一邊心想,他的兒子還真蓑,你看他那莫名奇妙的眼神,想必長大後受傷的陰影應該都一直存在吧!(不過根據聖經上的記載,以撒犧牲也是有回報的,因為後來,由以撒生出亞柏拉罕的後裔極其繁多。)後來,上課之後,我慢慢揣摩這幅畫(這段經文)所要表達的部份意思。

    我推測,那會不會是:對真理的信心。


    先不要想說,上帝為什麼這麼的壞,我先把上帝想成是真理。有很多的真理,比如說,做人要誠實、對人要誠懇、不可沈浸於享樂世界、不可以把自己的不喜歡的加諸到別人身上、拿了別人的東西要歸還、不可以拿不義之財、不可以背叛、必須要忠心。然而,面對這一些真理,人能夠有多少堅持呢?有時候,明明是一個很棒的人,可是一但平步青雲後,就忘記了不可拿不義之財,而犯下當初自己想都沒想過的過錯(我應該還沒有)。有些人,明明應該是一個很棒的人,但一但人生遭遇到挫折,就失去愛人的能力,甚至覺得人家給他東西是應該的(就是有時候的我啦)。有些人,明明應該是一個很好的人,但是他好的特質並不穩定,如只對某些人好、或是幾有幾小時是好的(有時候的我)。面對真理,第一個要通過的,就是時間的考驗。就像亞柏拉罕,在由家中出發一直到目的地的這三天;他的心,是如何掙扎的?這是他唯一的獨子~為何上帝要這麼做?他的心有多痛?有多不捨?他是否懷疑過真理?他只要在這三天當中,有任何一刻放棄了,那脆弱的真理,就會隨時瓦解。人也是一樣啊!有時候,我必須要把持的住自己的真理,有時試驗是一天、有時是6個月、有時是數年。要放棄真理真的是太容易、太容易了,也因為這樣,更顯現出真理的可貴。

    成為基督徒後,從新看這幅畫,這段經文,已經由原來的心痛變成喜悅。

    回覆刪除
  4. 這無疑是順服與信心極大的表現,但我好奇造成順服的因素,是不照做因為怕被懲罰?還是知道違抗不了神?還是想要順服後得到的好處?或者其他?

    我猜想每個人被"馴服"的過程都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5. 不長進的覺得,「還好!我還不夠格面對這樣的考驗!!」哈!哈!
    上帝給的,上帝又要拿走,與我開玩笑嗎?
    說我的後裔會多如天上繁星,而且必從撒拉而出,那麼,現在的要求又是怎麼回事?
    說是賜福的神,現在卻要奪走最令我快樂的人,這怎能說是賜福?
    很多時候,好像就是這樣,信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建立。眼前看到似乎是痛苦的,但是順服神後,卻有一種峰迴路轉的感覺。
    上帝對亞伯拉罕的考驗,對亞伯拉罕來說意義非凡,對以撒來說,我想也是。沒有這個考驗,亞伯拉罕或許還不知道,自己的信心是如此大。也因為有這樣考驗,這個因為祝福而有的以撒,才不會成為亞伯拉罕的網羅,讓他看重以撒過於神。
    這段經文,有太多可以說了……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This incidence was very fascinating to me. Too many different themes seemed to be crammed into such a short paragraph.
    Some theologians would treat this incidence as to be a metaphor of God's sacrificing His only Son for us. Some biblical scholars would treat this incidence as the master piece of Abraham as Father of Faith, as our model of ultimate submission to the Will of God.
    Personally I would treat this incidence as to reveal the most intimate relationship between Abraham and God. Nothing could separate the love between Abraham and God, nothing, even the blessing from God. (Ref. Rom 8:39)
    God's blessing could be turned into the worst curse we might brought against ourselves if we treated God's blessing higher than God...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