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804

W1 2008-08-04 (創30:1-30:43)

經文: 創世紀 30:27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默想: 親愛的主!但願我也像雅各一樣,讓我周圍的人也因我得蒙上帝的祝福。

題目: 雅各與拉班之間的工資爭議你有何看法?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這段經文還挺有意思的,雅各向老闆拉班要求分紅,首先他便說,我做得如何你應該都看得很清楚,我想平時我們對工作的態度,是不是敬業,有沒有偷懶,會不會犯錯,其實老闆還是心裡有數。

    接著,拉班明白雅各的付出與能力便要挽留他,這是一般要慰留員工的標準程序,老闆要先肯定員工的貢獻。

    然後拉班便詢問雅各要多少分紅呢?只是雅各拿捏不出個主意,先再次強調自己的績效,然後想到一個計謀讓拉班可以接受,便是挑出雜色的山羊與綿羊為工價。

    這讓我想到有些好萊塢的電影明星拍片不拿片酬,卻要求製片公司拿票房收入的百分之十當做分紅,這聽起來好像拿不到什麼酬勞,但是如果片子拍的好也賣出好票房,那他的分紅收入可能會遠遠大於片酬。

    我覺得這裡的學習並不是要我們去設計取巧得到更多的財富,而是對於工作應該有正確的態度,就如牧師之前的講道曾提到︰『要將每件事當作是為主 耶穌做的事,盡力做到最好。』或許你看重這事,主也會成就這事。

    但願主給我同在的智慧,對每件事情都充滿熱情,而不是斤斤計較最後得酬勞。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對舅甥可算是旗鼓相當.雅各有一大家子要養,用了些"技巧",取他該得的工價應是無可厚非.

    今天的經文中,還有另一段"生子大賽",相較於現在的少子化,實是有趣的對比.

    回覆刪除
  3. 卯同學說的真有意思。很貼切。
    這兩個舅甥經過了至少14年的相處,再次較力(智力)。
    一個說要走,一個說你定你的工價。
    一個說我要建立業,一個說我當給你什麼?
    一個說今天有點、有斑、有紋、黑色的挑出來,將來歸我。一個當日將有點、有斑、有紋、黑色的挑出來,交給自己的兒子。而且還讓自己與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以免被他發現。
    拉斑,以為給雅各的都是純色的羊,這樣就不會出現雜色的羊,雅各就得不到什麼。豈知,這次雅各還有對策。也因此,雅各建立了自己的家業。
    只是不知,雅各用的方法是有科學的根據,還是純粹是神蹟?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Very interesting to read all of your sharings. It was very clear that each one of us would come up with different readings, understandings, and explanations on the same paragraph of the Bible.
    Personally, I could sense that Jacob got the same calculating and manipulating capabilities from his mother, who might got the same capabilities from her father, while her brother Laban, and uncle of Jacob also got it. But it seemed that Jacob got an upper hand over his uncle.
    I was not sure whether this was from DNA inheritance or from the family rearing up, the so called nature vs. nurture debate. I was also not sure whether the scripture just kept this historical incidence for descriptive purpose, or there were some prescriptive spiritual lessons we could learn from this incidence...
    Good sharing and interesting discussio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