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9


W1 2009-02-09 (出14:1-14:31)

經文: 出埃及記 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默想: 親愛的主!以色列人被摩西帶領,走出埃及為奴之地,走過紅海蒙恩之地,他們學習敬畏耶和華,並信服神的僕人摩西。感謝主,你也救我脫離罪惡的轄制,在艱難困苦中經歷你的救恩,求你也教導我,一生一世敬畏你,也會信服屬靈的帶領者。

題目: 你對於以色列人過紅海的經歷看到什麼屬靈的功課呢?

6 則留言:

  1. Then the Lord said to Moses, “Why are you crying out to me? Tell the Israelites to move on.” (Exodus 14:1)

    As a newly-oriented Christian, I was often wondering when it would be the best timing to “take action.” To do or not to do: that’s the question. Will I miss any “sign” from God because I am not listening attentively to Him? This verse let me realize that though praying is important,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Sometimes I know what I should do but waiting for further guidance from God has often become an excuse for procrastination.

    Father God, there are so many decisions to make and I don’t seem to know what is the best for now or for the future. I really need You to pour wisdom into my mind.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假設出埃及記是一部電影(真的有人拍過),過紅海這段肯定是最壯闊的一幕.其中幾個重要角色...

    法老--
    仍然維持著他對神大能的"視而不見",最終導致全軍覆沒

    以色列人--
    昂然無懼出埃及(9節),回首見追兵(10節),哀求加抱怨(10-12節)

    摩西--
    鼓勵百姓不要懼怕(13節),靜聽神的指示(15-18節),彰顯神大能的器皿(21~)

    永生神--
    統掌一切,榮耀全能!

    ......

    這對摩西及以色列百姓而言,是出埃及後的第一個試煉,"前有紅海'後有追兵".

    百姓害怕是自然的反應,但抱怨就不好了,更不要成為習慣,我們可以向神哀求,但千萬不要埋怨神.當神說"向前行",腳底卻顛頗難行時,我們能做的是"神啊!賜我向前走的能力",而不是"神阿,你怎麼帶我來這裡".

    摩西,站在百姓面前,知道無法用人的力量成就神的旨意,自己只是器皿,神施行大能的管道.我們也是如此,當我們看到幾次伸杖(eg.禱告)都行神蹟,更要謙卑認知是神的大能作為,而不要誤以為自己有超能力.

    ......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19-20節)

    感謝神,直至今日,神的使者'雲柱'火柱...一切的保護與引導,仍然環繞在我們的四周,即便身心受苦,我們的靈仍然安穩在神的懷裡,哈利路亞,感謝讚美神!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之前看『埃及王子』的電影,也是像 JBC 姐一樣對於紅海被分開的場面感到震撼,不過今天再來看聖經的經文卻又有著電影裡無法表達的意境,我想試著分享幾點心得:

    1. 不要懼怕:當以色列人看到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時,就如我們突然陷入兩難無解,心中難免產生恐慌,但是摩西卻很堅定的告訴以色列人:『不要懼怕』。這句話其實很常出現在聖經裡面,用經文查詢查了一下,一共有出現49次的『不要懼怕』,最後一次是在啟示錄 1:17: 『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

    2. 向海伸杖:『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19:26 )但是我真的明白 神要如何用我手中的杖嗎?在沒有路的絕境能完全仰賴 神嗎?如果紅海沒有分開,我還是能繼續仰望 神嗎?我想信實的 神給了摩西過人的信心,也同樣會將這樣的信心給祂的子女。

    3. 神的道路:『人的盡頭是 神的開頭。』然而當紅海被分開,中間出現一條道路時,我敢下去走這條路嗎?兩旁高聳的海水隨時有可能復合,走偏了也可能會淹沒在海裡,我敢信靠 神走完這條路嗎?

    4. 神的使者: 神是慈愛的 神,雲柱和火柱讓埃及軍隊無法接近以色列人,就像是在死蔭的幽谷裡的杖與竿, 神的使者一直都安慰著遭受苦難的子民,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5. 經歷救贖:以色列人親身經歷了這樣神奇的拯救,便敬畏耶和華也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我是否也深刻的經歷過這樣的救贖呢?

    感謝主,我相信您的話語就是道路,要在這樣的世代裡分開大海,救我脫離兇惡,賜勇氣給我,加力量給我,讓我能一直仰望您,信服您,倚靠聖靈來安慰我,讓我記念您的救贖,直到永遠。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剛硬之心引到滅亡之路---法老的心硬,才喪子,沒多久,就失去承諾,追趕以色列人。不只是趕以色列人,不也是在喪子之痛中,不願悔改,將所有過錯歸給別人,以至有報復、與神繼續角力的心態。
    神蹟奇事不足以建立成熟的信仰---以色列人,雖然親眼看見神在埃及遍地所行的十災,但是,需要危及性命之事,還是想走回頭路。在紅海前如此,在曠野之地時亦是如此。如果神蹟可以使人信靠上帝不再動搖,那麼以色列人該有最虔敬的信仰,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法老的剛硬、自高自大。埃及人追趕以色列人,當會看見雲柱、火柱,竟不驚奇神與以色列人同在。就算法老當這些是如同他自己的術士所行的法術。難道在紅海前,面對分開的紅海,他不驚奇嗎?剛硬之心,竟使他看不見這個令人震驚的神蹟,眼中只有即將追上的以色列人。
    親愛的天父,求你保守我的心寬廣,在你的面前被你所塑造,以致面對各種景況,都能查你的心意,而不是只著眼在自己所看重、所想要的。而看不見你所行的奇事。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的眼目,定睛在你的身上,以致不因外在環境的難處而失去信心。『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回覆刪除
  5. 我們經常讓上帝有點3條線..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你舉手..」
    求上帝賜我們智慧,讓我們更多認識祂、認識祂的照顧、厲害與保護(在營前行走上帝的使者、為祂的百姓爭戰、兩下不得相近)..、貼近祂的心意(埃及人就知道--改變認知)、..
    感謝上帝!我們仍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回覆刪除
  6. Dear YiTing, Peng An,
    Welcome to join our devotion club. Yeah, crying and moving are two actions that we might learn to take during our crisis.

    Dear JBC, Peng An,
    Very happy to read your response. Your analysis was very comprehensive and appropriate. Good comments.

    Dear Mou, Peng An,
    Yeah, God had done his part, sending cloud and fire, and issuing instruction to Moses. Now Moses had to do his part, raising the rod in has hand toward the red sea, and commanding Israelite to move forward into the seabed. And Israelite was to stop complaining and to follow Moses' commandment and to walking into the departed red sea. Then the miraculous salvation was accomplished.

    Dear YuZe, Peng An,
    I liked your approach angle. You used miralce as a lens to analyze the reaction of both the Pharaoh and the Israelite. I would agree with you that miracle was not enough to convince or convert people. Even Jesus' miracle could not convert His opponents, as recorded in John 12:37.

    Dear YuLin, Peng An,
    Welcome to join our devotional club. Yeah, we still had lots of learning and growing to do in our spiritual journe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