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113



耶京被焚燬

W3 2010-01-13 (王下24:1-25:30)



經文: 列王記下 24:2 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所說的。

默想: 耶和華是掌管全地的上帝,包括不是上帝選民的各族各國,迦勒底、亞蘭、摩押,和亞捫人也多在耶和華的掌管之下。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 這是上帝掌管歷史的奧秘旨意。但是,當神的選民,知道神所藉著先知所啟示的明顯旨意而順服遵行時,就能夠得到上帝的祝福。求主幫助我,能夠順服遵行你所明顯啟示的旨意 (參閱申29:29)

題目: 瑪拿西王犯罪,耶和華卻在約雅敬王的時代才施行審判,你對此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Manasseh has been described as “the wickedest king of Judah.” His sins were responsible for the wrath that God poured out over Judah through the nation of Babylon. God can save anyon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forgive one’s sins if he/she comes to Him in humility and faith.

    Manasseh could not fully undo what he had done. “The people still sacrificed in the high places, although only to the Lord their God” (2Ch 33:17). His sin was not expiated (Jer 15:4). His son Amon, who succeeded him, “did evil in the sight of the LORD as his father Manasseh had done” (2Ch 33:22).

    What we can learn from Manasseh is that the sins we commit in rebellion towards God carry consequences that can affect others long after we’ve repented of them.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可以可以這麼說,瑪拿西所犯的錯,神在之前也藉先知事前就說出將有這樣事情發生,為的不就是讓他們有悔改的機會,就如當年在尼微微城發生的事情。但是約雅敬接續了父親的王位,卻沒有聽取先知的教誨,仍遵行父親所作的事情,不也是同犯其罪。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瑪拿希到約雅敬中間有一個好王--約西亞,但不足以止住神的怒氣(王下23:25-26)。有可能百姓並沒有隨著約西亞回轉向神,而繼續陷在瑪拿希相同的罪裡,以致受罰。這個遲延,算不算神給人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4. 上帝一直在給人機會悔改;瑪拿西後來的自卑(代下33:11-13)、約西亞的盡心,使審判延遲到來:約西亞王盡心尋求上帝,所以上帝應允他不至於看見地變為荒場(王下22:18-20)。直到他兒子西底家時,才亡國(耶1:3)
    但是,十誡中也提到上帝會追討拜偶像的罪直到3、4代(出20:5).由於瑪拿西殘酷地殺害太多人(24:4)、先知等,無辜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城市已經被污染了,耶和華不赦免;加上接下來的世代也沒有深刻的悔改出現,且,其他的王也行惡更甚(代下33:23)...。

    世代間的傳遞,除了生理、心理之外,還有行為模式!人需要省察自己,是否落在祖先罪的模式裡,而不自覺。求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脫離祖先的負面影響與牽連!「彼前 1:18-19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感謝耶穌基督的拯救!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之前曾收到一封 email 是描述愛因斯坦求學時和教授的一段對話,當教授認為上帝創造邪惡時,愛因斯坦則認為是人們忘記了上帝的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kw3RfftfA&NR=1)或許我們很難用人的思惟去了解上帝,但是當我們看到是黑暗時,其實黑暗並不存在,只要有一點點光便會讓黑暗消失。

    瑪拿西王犯罪,耶和華卻在約雅敬王的時代才施行審判,我覺得有可能不是這麼簡單的因果,而是他們都忘了上帝,忘了上帝在等著他們悔改,忘了上帝所賜給他們的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