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04

W2 2008-03-04 (太1:1-2:23)

經文: 馬太福音 2:3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 也都不安。

默想: 主啊!主啊!希律王為何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為何不安? 是不是希律王害怕主耶穌的降生將挑戰他的王權?是不是耶路撒冷城 的人也擔心主耶穌的降生會對他們的生命帶來巨大的改變?主啊! 我是否也有這樣的不安呢?

題目: 耶穌的族譜中除馬利亞以外還有四位女性被列入,你對此有何看法?(1:3,5,6)

6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的題目有點難,我認真找了一下,您所說的四位女性應該是他瑪氏,喇合氏,路得以及烏利亞的妻子,天哪!只有路得有名字呢,其他人不是掛個姓氏就是連姓都沒有呢!難道您要說馬太歧視女性嗎?
    但是回來看看聖經,這四位女性在舊約裡面都有故事記載,或許馬太在這裡也是想連結新舊約的關係,不過再想想這四位女性,他瑪氏是被猶太誤認為妓女而同寢,而喇合氏則本身便是妓女,路得是寡婦再嫁,烏利亞的妻子是大衛設計殺了烏利亞而得來,但是卻一一都成了耶穌的先祖,或許更重要的意義是我們的神並不看輕女性,更會賜福給那些身在困境中的女性呢。

    還在努力學習的新鮮人 卯先生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讀經裡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便是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這是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告白,但也是常被非基督徒質疑的地方。每當有人問及這樣科不科學?我總是請他們尊重個人信仰,況且上帝可以創造宇宙萬物,要讓一個童女懷孕生子應該對祂來說也不是一件難事。但是我想請教牧師是不是有更好的比喻,或是比較科學的方法來解釋這個信仰告白呢?

    愛問問題的卯先生

    回覆刪除
  3. 卯先生平安
    不知道網頁上的貼文時間準不準 您可是上午四點半起來靈修的 可佩可敬
    您的 "研究計畫" 很有意思 請問對照組的對照內容為何? 就我個人得瞭解 新舊約之間並不易以你的方法來二分法的 新舊約都有規範與案例

    耶穌族譜中列了這四位女性中 有兩位與妓女有關 有兩位確定是異族 有兩位再婚 有兩位婚前懷孕 我相信對有如此處境得女性 應該有相當的安慰與鼓勵

    目前的科學也已經有能力不經由兩性結合來產生後代 因此非兩性結合產生後代的事情在今天已經不是問題了

    草戊草答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下,這個專欄是由蔡牧師本人親自回答的嗎? 因為印象中,牧師都是很忙碌的,不太有時間上網。

    不好意思,這樣問有點不太禮貌,得罪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我叫林裕章,上學期修陳美玲老師的教會簡史的時候,剛好坐在信貞師母旁邊。

    回覆刪除
  5. Dear Gary, Peng An,
    Yeah, it's me. Matthew Tsai, currently the senior pastor of Taipei HoPing Presbyterian Church....
    God bless you....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對不起,讓您失望了,這個網頁時間是須加上16小時,所以我大概都是晚上8:00-9:00左右來讀您指定的章節,但是如果小女兒在旁邊,那就得等到她乖乖睡覺以後才有時間了。

    謝謝您花那麼多精神來回我的問題讓我受益良多呢!

    其實我是在讓您受洗後才急忙地把聖經『很快』的讀了一遍,所以很多地方並不是那麼了解。只是我喜歡用我能了解的方式去了解上帝希望在聖經裡傳達的意思。

    那個研究計畫的比喻並不是很恰當啦,對照組是拿來和實驗組比較好壞用的,如果實驗組成果很好,當然也希望能將這樣的方法應用到對照組,一般我們在專案上叫做 POC (Proof of Concept),透過小部份的實驗去驗證你的概念(Concept),至於要如何對照才能反應好壞,那是需要實驗負責人去訂出那把尺 (Criteria)。

    啊,我沒有硬要將新舊約分兩邊啦,只是覺得新約裡面耶穌的出現在這個計畫裡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因子(key factor),所以才想說是不是舊約裡上帝已經初步做完了POC ,然後才在新約裡頭藉由耶穌的教導來影響實驗組及對照組的人。

    其實這個計畫應該一直在進行著,所以我想除了新約、舊約應該還有一個是用文字寫不出來的約,叫做『與你有約』,這個約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最難得的是上帝也透過聖靈在一起做工呢!

    應該仍是對照組成員的 卯先生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