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506

W2 2008-05-06 (太14:22-15:39)

經文: 馬太福音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默想: 主啊!幫助我的眼睛,不要只注視人生的風浪。也能夠同時仰望掌管風浪的主,當發現自己快被風浪淹沒時,也會向神發出呼救之聲。

題目: 你對主耶穌與推羅西頓迦南婦女的對話有何感想?

6 則留言:

  1. 這段經文,以前不懂。還好有一次草戊尚土兄說明過,所以略有點了解。
    被人挑戰出身、被人暗指為動物,依然忍耐。
    從對話中,似乎可以查看出,婦人並沒有因被羞辱,而失去智慧。因為她的回答很巧妙。
    不過,還是覺得不容易懂。
    想問問,這裡要教我們的信心是什麼?
    信神愛眾人嗎!信神,即使我的族類在別人的眼中是牲畜,在他眼中依然有價值嗎!
    總覺得故事沒有完。耶穌這樣挑戰婦人。最後,只說了《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這個迦南婦人從此就丟棄以前所拜的假神,而開始跟隨耶穌了嗎?
    她明白耶穌為何這樣刁難她嗎?

    回覆刪除
  2. 總覺得耶穌是故意說給旁邊的人聽的(狗兒的部分),這婦人平日所受到的輕蔑,應該是遠超過耶穌的比喻,她愛女心切,相信只要耶穌願意,哪怕只是行神蹟時"順便"...就能使她的女兒得醫治.

    相較於剛見證了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彼得,耶穌對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14:31這迦南婦人的信心的確是大的!

    回覆刪除
  3. 想了一天這段經文,如同jbc所提,除了耶穌、婦人,這兩個台詞最多的角色外,門徒也有台詞。而他們說的話,似乎也透露出他們對婦人的觀感。耶穌似乎也用自己與婦人的對話,要讓門徒知道,面對將來的工作,需要有更寬廣的心胸。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想試著把同樣的場景搬回到現在,有個越南新娘背著她神智不清的女兒來到一間診所,那裡的護士看她拿不出健保卡身上也髒髒的,便想趕她出去,她卻央求著醫生:『醫師大人,我知道您是台大畢業,醫術一流,我女兒病的好嚴重,您能不能大發慈悲,救救我女兒吧。』醫生看她沒有身分證,國語也講得不清楚,回了她一句:『我這裡只醫治台灣人!』那個媽媽心疼自己的女兒,不放棄的再次求這醫生:『醫師大人,幫幫忙啦!』那個醫生又回了她:『我沒辦法拿台灣人不要的藥來給妳。』她聽了卻感謝這個醫師:『那種藥其實也不錯啊。』

    最後這個醫師被那母親的堅持感動,給了她女兒最好的照顧。


    我想在母親節前夕讀到了這樣的經文好像特別有意義呢!母親對子女的愛可以勝過一切試探,得到天父最大的祝福。

    願天下的母親,還有在天堂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Dear Pomelo, JBC, and Mou,
    For me, this story still mystified me. I was still waiting for some better and more convincing hermeneutics or exegesis or homiletics or interpretation or explanation. So if any one of you happened to read something that is interesting or stimulating or inspiring to you, then please share with me....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在我還沒接觸基督教之前,也曾喜歡讀一些禪學的公案,覺得這故事和那些公案有點相似,讓讀故事的人看不大懂,好像只有故事的主角才知道其中的祕密,就如佛祖捻花示眾,卻只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一樣。

    或許那些對話就像是調頻道,調到了所以彼此聽到了。

    覺得聖經的故事也挺有意思的 卯同學 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