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20

W1 2008-10-20 (創42:26-43:34)

經文: 創世紀 43:14 但願全能的神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釋放你們的那弟兄和便雅憫回來。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
'
默想: 親愛的主!雅各一生都靠自己的聰明來抓取地上的財富。但是迦南的饑荒讓雅各無計可施。當他在極端無助、充滿害怕擔心的時刻,他對耶和華的信心就成長了。求主也幫助我,在極端艱難的環境下,能更緊緊的用信心的手抓住神的應許與恩典。

題目: 你對於流便與猶大勸雅各讓便雅憫下埃及時所用的不同方法有何想法?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像猶大比較有擔當一些,猶大是要自己承擔責任,而流便是以他的二個兒子當擔保(不過當年流便是唯一試圖搭救約瑟的哥哥).二人企圖說服雅各的時間點好像不同,流便是剛由埃及回來的時候,而猶大的勸說是在帶回來的糧食吃盡之後;在糧食已盡,又有一大家子要照料的情況下,不管哪一種說法,族長雅各應該都會選擇冒這個險吧!

    倒是有一點,我個人覺得很困難,雅各應該多少猜到約瑟是被兄長們所害(而不是被野獸吃了),那些年間他們的親子關係會是如何呢?大家心知肚明,不說破,繼續過日子?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流便是長子,他以他兩個兒子做擔保,保證他會帶便雅憫去埃及也會帶他回來,但是雅各卻不被勸說,仍然懷疑便雅憫去了有可能會被兄長殺害。等到他們從埃及帶回的糧食吃完了,猶大便告訴雅各:『如果我們不帶便雅憫去埃及,那我們的婦人孩子們,可能都無法存活。』雅各卻被勸說了,並將這件事完全交付給耶和華,祈求全能的 神能憐憫他們。

    我想,這兩次勸說的時機不同,流便是帶著糧食回來時告訴雅各,而猶大是糧食都吃完的時候;另外,流便用他兩個兒子做保,這可能不是很好的方法去勸他父親雅各,畢竟那兩個兒子也是雅各的長孫,即使便雅憫去了埃及遇害,雅各也不大可能殺他兩個長孫。相對的,猶太比較聰明,直接了當的說明了這件事的重要性,做了還有存活的希望,不做可能大家都無法活下去。

    但願主能給我足夠的智慧,在勸說別人時能掌握最好的時機及一針見血的理由,在聽取別人建議時也能明白事情的重要,並祈求您的憐憫,將事情的結果交付給您。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樓上2位同學分享得真好!
    雖然雅各是神所揀選的,但是他真的不是個好父親!他的家庭也充滿了問題,我也令我聯想到,有些傳道人、牧者、靈性美好的屬靈前輩,他們在教養孩子的事上發生問題。~~題外話。
    說到流便與猶大用的方法不同~~嗯!我想時間點很重要,一個還有得吃,一個是眼下已無糧。「人心就是如此,現在還過得去,我何必身先試險?」更何況「這童子是我心上一塊肉,雖說你以兒子作保,但怎知你對兒子的心如同我對兒子的心呢?」---這也顯示雅各真的偏心到了極致。便雅憫是兒子,西緬呢?好一點的想法是,雅各擔心便雅憫下去,不見得能救西緬,自己還會喪命,所以不去,至少還可以保全便雅憫。或許吧!
    而猶大的說法,則是以自己作保,他以自己的性命立誓,定將童子帶回到父親的身邊,而且也勸說,現在不只是救西緬而己,現在是為了全族的人,身為族長的你,是不是該為大家著想?
    看這段經文有一事不明,那地不是大飢荒嗎?還找得到「乳香」、「蜂蜜」、「杏仁」?雖說經文寫「取一點收在器具裡」,但這種平時已是珍貴的東西,在飢荒時,還可以有嗎?真神奇!!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nteresting sharing. Here we also peered into the heart of Jacob. So we must be very humble and tentative to use our 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 to speculate possible underlying thought and reason of Jacob.
    I would agree with your argument about the timing. The contrast between Roeben and Juda might be something other than the timing. Juda seemed to learn the spiritual lesson better than Roeben. He was willing to sacrifice himself, while Roeben was willing to sacrifice his son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