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023

W4 2008-10-23 (伯41:1-41:34)

經文: 約伯記 41:10 沒有那麼兇猛的人敢惹他。這樣,誰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默想: 神啊!從你創造萬物的奇妙,彰顯出你的全能全智。讓我在你面前能謙卑敬拜你。

題目: 本段經文所描述的海洋怪獸,英文是Leviathan,中文譯為鱷魚,有學者主張應該是古代的海中恐龍,你的看法如何? [參閱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viathan]

5 則留言:

  1. 很難想像。
    可能是電影的影響。記憶中,會噴火的恐龍,好像都是生活在陸地,而非深海。但說是恐龍似乎又比鯨魚好些。因為鯨魚不會噴火~~。
    有時看這類的經文,會不知道其中的形容,是真接描述動物的特徵、能力、外表,還是它只是一種文學上一種比擬的方式。

    回覆刪除
  2. 投票給鱷魚,我猜想以色列接近埃及,埃及有尼羅河鱷...當時的人一定無法想像鱷魚會被剝皮來做包包和皮鞋吧!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覺得可能不是鱷魚也不是海中的恐龍,因為41:18-21 所描述的:『牠打噴嚏就發出光來;牠眼睛好像早晨的光線。從牠口中發出燒著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從牠鼻孔冒出煙來,如燒開的鍋和點著的蘆葦。』看起來比較像卡通史瑞克裡面的噴火龍。

    看了約伯記40和41章,我感覺 神可能用約伯所能了解到的最強壯的陸上及海裡的怪獸來強調約伯的渺小,如果是對小時候的蔡牧師來說, 神可能會用史艷文和黑白郎君來和小蔡牧師比較,換做是我小時候,那大概就是用無敵鐵金剛和科學小飛俠吧。總之,要讓人能謙卑接受自己的不足,大概就是用最強烈的對比來證明吧。

    但願主讓我學會謙卑,在您所造萬物中看到自己的渺小,讓我能順服您也讚嘆您的偉大。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would vote for Mr. Mou's interpretation. But, for me, those two puppets were not my heros. My heros would be Fourth Boy and True Peace. Welcome to guess who they are....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本來我也是想寫這兩個人物,不過那個是漫畫裡的角色,想說牧師都是第一名畢業,應該不大會看漫畫吧,倒是會看布袋戲。不過,沒想到第一名還是受不了四郎和真平的誘惑。

    卯同學敬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9%83%8E%E8%88%87%E7%9C%9F%E5%B9%B3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