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10


W3 2008-12-10 (撒上16:14-17:40)

經文: 撒母耳記上 16:14 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

默想: 上帝啊!掃羅曾經是被聖靈膏抹且充滿,被上帝所重用的僕人。但是,保羅的背逆,卻讓神的靈離開他而去,甚至遭遇惡魔的擾亂。求主保守我,讓我這一生,能僅守遵行你的話語,免得失去聖靈的同在,更不要惹來惡靈的騷擾。

題目: 你對於大衛與他大哥以利押的對話有何感想呢?

4 則留言:

  1. 這段兄弟的對話,出現在這裡,很特別。這一章在描述著歌利亞叫陣,以色列營中無人敢應戰。但卻在其中,記下這段兄弟對話。長兄以利押責備大衛,若是為了愛護弟弟,不願他身陷險境,或是因為常覺得大衛愛出風頭,所以加以責備。這樣寫完他責備大衛的話,就可以結束了。可是卻又寫下大衛回嘴的內容,好像要顯示哥哥的責備沒有理由。且像是出於嫉妒、輕蔑的心,表現出來的是,『這種打戰的事情,你這個孩子懂什麼?大人講話,囡仔人有耳無嘴。你看什麼熱鬧,回去顧羊吧!』
    若不看嫉妒、輕蔑的態度,而將哥哥的責備想成是提醒大衛不要愛管事、說長道短的話。我想可以理解為什麼以利押要這樣對大衛說。

    回覆刪除
  2. 這段聖經給了我一個提醒,就是耶穌說的:在後的要在前.

    在以利押的眼中,大衛還是那個老么,或許他不知道大衛曾在牧羊時遭遇過獅子和熊等猛獸,在他眼中大衛的看法仍是幼稚的.

    有時候我們會用這種眼光看剛信主的人,或是我們的孩子,殊不知,他們的心,因為單純反而更貼近天父.

    撒母耳的部分,還是很有趣,服侍神那麼久的撒母耳,還是有"以貌取人"的弱點,以至於神提醒他,神看的是內心.

    我倒是很羨慕,撒母耳與神之間的親密,以色列人吵著要王的時候,神安慰撒母耳"他們是厭棄我,不是你";撒母耳仍為掃羅傷心的時候,神告訴他"你要悲傷到幾時呢?該上工了".

    每次讀舊約時,都很羨慕這些神的僕人,能夠這樣貼近神,知道神的心意,和神對話.

    回覆刪除
  3. 關於以利押,我想他是外表壯碩看起來很有領袖感覺的人,因為撒母耳第一次見到他,他便誤以為以利押就是上帝要揀選的人選,但是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然而大衛呢?在他父親耶西的心中他是最小的,負責放羊。所以當以利押聽到大衛來到戰場試圖想 PK 歌利亞,對以利押來說,那簡直是做小弟的瞧不起做大哥的,因為大哥我長得那麼高大還都躲在這裡不敢出去,而你這小弟竟然還想跑出來對決,那不是沒有把大哥放在眼裡,況且你做小弟的就是去外面好好放羊,還跑來這湊熱鬧幹什麼?但是大衛明白自己被神賦與的使命,就告訴他大哥:『我來這裡難道是無緣無故來的嗎?』

    我想當一個人被 神呼召時, 神會讓他明白他所要做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並非沒有任何緣故,或許這些事情在別人眼裡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做都做不好,你怎麼能做的好?但是 神卻給他同在的信心,因著信完成上帝的計畫。

    親愛的主,但願您憐憫我,醫治我的軟弱,讓我在許多事情上都能有與您同在的信心,堅信您的道路,讓我不因嘲諷而放棄您的計畫。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All three of you tried to deciphor the possible underlying psychological process of David's eldest brother's dialogue with David.
    Yuze tried to explain Eliab's mentality in a more balanced way.
    That was a very good try. Usually we would more tended to divinize the hero (David) of the story, and at the same time to demonize the opposite figure.
    We should learn to avoid such stereotyping tendenc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