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08


W1 2008-12-08 (出1:1-2:25)

經文: 出埃及記 2:24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默想: 感謝主!你是垂聽我們哀聲的慈悲上帝,你也永遠記念你約的信實上帝。讓我在困境中用信心緊緊抓住你的應許,讓我在苦難中向你發出我的哀求,仰望你的慈悲。

題目: 你對於摩西的成長經歷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摩西的成長應該是在埃及王宮裡面吧,我想畢竟他也算是一個埃及王子,總是少不了一些特權及優越感,但是比較有意思的是他的養母,也就是法老的女兒,她應該知道摩西是以色列人,將來可能還是難免會有認同的問題,就像是一個有錢的美國人認養了一個貧窮的中國小孩,當那小孩漸漸長大,他會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也會知道他不是現在的父母所生的小孩,他會怎麼去接受這些事實?他會不會抱怨上帝給他這樣的安排呢?他又要如何面對自己親生父母與養父母呢?

    我想上帝給了每個人不同的計畫,當摩西在埃及王室中成長,又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時,他應該會有更包容的心去面對不同種族的人,或許也是上帝要成就他的預備,這也讓我想到美國的新任總統歐巴馬。

    但願主給我更寬容的心去接受不同的人,讓我學會謙卑,不為自己所擁有的而驕傲,讓我學會真正的彼此相愛,而不是選擇性的相愛。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2. 一個希伯來的孩子,在埃及的王宮長大。自己的生母,卻成了奶媽。流著希伯來人的血,卻被教導,希伯來人是用來作工的。
    不知道摩西是何時知道自己是希伯來人?知道當時,會不會有認賊作父的感覺?
    只能從聖經中看出,他想認識他的種族。所以『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雖然是用埃及的文化養大,但是骨子裡還是思念自己的民族。但是,即使是希伯來純正的血統,還是不被自己的民族所接納。生他的,養他的都棄絕他。也難怪當上帝要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時,摩西要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上帝是最偉大的編劇!摩西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有神的"設計",為要裝備'訓練摩西.

    在皇宮長大,讓摩西不懼怕面對君王'具備各種統御所需知識;在曠野牧羊,讓摩西不再驕傲'耐心倍增...

    可以想像,年輕力壯想以"拳頭"拯救以色列民的摩西,馬上去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話,恐怕走不到半路,就會被摩西處死殆盡.但牧羊之後的摩西,應該是充滿了耐心,且真正的謙卑!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was very happy that all three of you had mentioned about the influence and impact of Moses' special growing up experience. But you had different and various interpretations of the possible meanings and significance of such growning up experience. This was a very good example of the circle of hermeneutic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