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05

W5 2008-12-05 (耶4:1-4:31)

經文: 耶利米書 4:1 耶和華說:以色列啊,你若回來歸向我,若從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遷移。

默想: 親愛的上帝,你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上帝。但是,我們卻常常在我們的心中,自己塑造出另外一個上帝。那個上帝是我們的內心所塑造的偶像。我們不願意敬拜事奉創造掌管宇宙萬有的獨一真神上帝,卻寧可處心積慮的為自己塑造出一位可以由我來掌控的偶像。這很明顯的是亞當與夏娃墮落的根源,不願意順服上帝的命令,卻企圖提高自己的地位,扮演上帝的角色。

題目: 這段經文讓你看見以色列人用什麼來惹上帝生氣呢?

4 則留言:

  1. 我覺得比起這章,前一章對以色列人所犯的罪描述得更清楚些。這章比較多提及行惡之後,神要進行的審判。不過還是可以看出以色列人作了哪些事!
    以色列人拜偶像以致得罪神。
    寧可用自己的方式,不願意聽從神的引導,所以經上寫著『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若不是背逆,怎會有人寧可撒種在荊棘中,而不願意開墾荒地?
    心中污穢,充滿惡行。除了身體的割禮外,心裡並沒有進行割禮,歸耶和華為聖。隨從周圍國家行可憎之事。
    愚頑不認識神,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神所給的恩賜,不是用來彰顯美善,而是用來籌算惡事。
    草戊尚土牧師的分享,讓我心有戚戚焉!偶像~~真的很可怕,而且非常無形。任何會讓上帝在我們心中成為第2位的,都是偶像。我們的親友、興趣、工作、恩賜、愛的人、…、甚至連我們為了親近神,而開始學習的神學知識。對這些的喜愛都是好的,但是當有一天,這些人、事、物的喜愛,在我們心中把上帝擠到第2位時,也是它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的同時。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覺得有可能是耶和華所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智慧行善。』

    其實想想要能真正認識耶和華好像不是那麼容易,記得蔡牧師好像有說過,認識也有不同的層次,剛開始可能只是知道這個名字,然後可能又從別人身上多一些認識,加上自己也有不同的認識,最後才有委身信任的關係。

    我自己對神的認識真的很膚淺,所以想從閱讀聖經中先了解一些,再從弟兄姊妹和牧師身上多了解一些,但願主能憐憫我,在我並不是那麼認識您時,仍給我智慧在每一天的做人處事上,讓我的作為是在行善而非行惡。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讀起來,最讓神生氣的似乎是:"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不認識神是一切惡的根源.

    至於,卯同學提到的"真正認識神好像不那麼容易",我個人覺得,如果純以"知識"論,的確不容易,但如果說以"尋求的意願"論,應該不難,因為耶穌應許:尋求的,就必尋見.

    如果天父希望祂的兒女認識祂,卻又故意躲起來,那豈不有違神的良善.神看我們應該也不是看知識的多寡,而是有無尋求祂的心.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I enjoyed your sharing and mutual discussions. Yeah, knowing a person was quite different from knowing a topic. Knowing a person was both difficult and easy. Mutual trust and willingness to risk vulnerability might be required before we could engage in mutual knowing...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